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承德上板城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联产工程顺利双投

2018-01-02 15:17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中国能源热电联产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8日,由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总承包的河北建投承德上板城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联产工程1号机组正式投运,继9月27日2号机组投运后,该工程顺利实现双投。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以先进的设计理念、精益的过程管控,使该项目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为我国煤电建设作出了示范,也诠释着煤电“清洁、高效、经济”发展的内涵。

“小”机组也有高标准

“五、四、三、二、一!”伴随着倒计时的欢呼声,1号机组正式投运。虽然已是子夜,但此时的集控室内一片欢腾,大家相互握手、拥抱、祝福,纵使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激动的心情。

承德,地处燕山太行山交接处,京津上风上水地带,如今,正沿着生态立市的绿色发展之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新定位中,着力打造京津冀重要生态支撑区和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上板城热电联产项目,正是支撑承德绿色崛起的动力之源。

作为河北省“十二五”重点项目、河北省电力建设规划重大项目,上板城热电联产项目本期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投产后将形成1320万立方米采暖和100吨/小时工业蒸汽供汽能力,成为承德市的主力热源,可有效替代落后锅炉,从而减少环境污染,进一步改善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与此同时,该工程对于增强受端电网的电源支撑,提高华北电网安全稳定,保障地方经济发展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在电力工程领域精耕细作60余年的老牌设计劲旅,我国电力勘测设计行业的“国家队”,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和高水平的管理能力,2015年,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成功中标上板城热电联产总承包项目。

虽然合同额和工程量都远小于百万级和六十万级机组项目,但在上板城热电联产项目中,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仍然为自己设置了高标准──“设计指标领先、建设质量一流、清洁高效安全、长期运行可靠”的总目标,以及确保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争创国际优质工程奖、争创总承包项目管理金钥匙奖的质量管理和工程管理目标。

“虽然机组容量不大,但项目意义重大,我们倾注了更多的精力。”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工程建设公司副总经理于存亮说,“按照煤炭资源清洁化利用的核心理念,我们发挥在煤电设计和工程管理方面的优势,在清洁化、高效率、经济性上持续发力,致力于打造新常态下煤电建设的标杆。”

匠心设计成就经典

为了确保工程的高质量投产,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发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优势,遵循“先进合理、节能环保、安全可靠、经济适用”的理念,派出最精干的设计队伍,深度应用数字化设计手段,全面实施系统优化,节能降耗减排,提高机组安全可靠和经济运行水平。

两台机组均采用超临界机组,使用一次再热、单轴、双缸双排汽、单抽供热、湿冷抽汽凝汽式汽轮机,使主机参数达到“24.2兆帕/566摄氏度/566摄氏度”,确保了机组各项性能的领先,使该工程达到了当前我国同类型燃煤发电厂设计的一流水平。

汽机设置7级回热抽汽非调整抽汽加一级调整抽汽,设置3号高加外置式蒸汽冷却器,从而提高机组在低负荷运行环境下的经济性;优化四大管道设计,再热系统压降由常规的8%高压缸排汽压力降低到7%,由此可降低汽机热耗8千焦/千瓦时;采用少油点火方式,以实现机组启停及稳燃工况下最大程度地减少燃油量;在低低温静电除尘器前设置低温省煤器,有效回收烟气余热并提高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建设条形封闭煤场,应用防尘抑尘网,减少煤粉粉尘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一系列设计优化旨在提高煤炭燃烧效率、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上板城热电联产项目距离承德市区约20公里,厂址东侧是滦河,西侧紧邻锦承铁路,且三面环山,由此形成一块东西宽380米,南北长约1500米的狭长地带。结合特殊地形,设计人员采用经典的三列式布置,即顺序布置厂前区、主厂房区、炉后区,使占地面积较同类电厂节约了约3.2公顷,达到21.3公顷,为业主节省了3000万元的征地费用。

考虑到承德作为旅游城市的定位,以及厂址周边青山绿水的环境因素,设计人员将主厂房设计为以白色为主,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方案。此外,该项目还引入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安庆百万千瓦机组总承包项目的成功经验,在主厂房采用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独创的竖条窗,更有利于采光。

同时,设计人员将污染物排放执行超低排放要求:二氧化硫35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50毫克/立方米设计,烟尘5毫克/立方米设计,这一指标达到燃机排放水平。“我们选用高性能的脱硫脱硝除尘设备,而且从锅炉、除尘器、脱硫设备的选型,到脱硫后加高位除湿器,设计上一步到位。”上板城热电联产工程设总、总承包项目部副经理邵一鸣说,“能够达到如此高的标准,是综合治理的结果。”

全过程管理创造价值

对一项工程来说,受到人力、物资等诸多因素影响,同时涉及到与业主、供应商等相关方沟通和协调,每天都可能遇到新的挑战。对此,作为该工程的总承包商,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致力于发挥总承包的优势,从而保证工程的高质量推进。

按照建设目标,项目部在前期制定了《高标准开工策划》等一系列缜密策划,包括项目开工所满足的基本条件责任分解、高标准开工需要完成的管理工作、施工现场具备的条件和要求、保证施工连续性的计划措施共160多条,每一条都明确了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从而为项目执行勾勒出可依据的大纲。《细部工艺图集》《高标准交安策划》《洁净化施工管理策划》等质量管理标准文件,为该工程高质量建设提供了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

同时,项目部针对该工程特点,陆续成立了“锅炉防爆管活动小组”“汽机扣盖小组”“厂用电小组”“化学制水小组”等技术小组,定期开展专项活动。这些小组在工程建设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一个个难题有效化解。

“基于华北院自主开发的NIPRO项目综合管理应用平台,项目部在质量、进度、费控、综合办公等方面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基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既经济又环保;再也不用担心资料可能丢失,因为在使用NIPRO平台过程中,资料就直接保存了下来;整体的工作效率提升了,实现了量化管理,比如考核某个专工的工作业绩,可以参考他在NIPRO平台上录入的数据条数,也能起很好的督促作用。”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陈锁群说。

在该工程中,项目部结合实际,应用国际先进的“5S”管理模式,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推动现场的标准管理工作。在施工现场11个重点区域设立质量安全标准展示牌,在展示各区域工程概况的基础上,明确各区域施工项目的里程碑日期、质量安全实施标准、精品工程项目设置数量,同时通过图片的形式,清晰描述各施工阶段的质量工艺要求、安全设施要求等,强化现场标准化管理。

“总承包项目部和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责任状,对于不符合安全的地方,项目部会张贴公示出来,如果公示后还未整改,则会继续公示,每公示一天罚款1000元,最多的一次施工单位因为文明施工差、存在场地垃圾未清理和脚手架搭设不规范等问题,被罚了3000元。”项目经理赵连江说。

“仪表投入率100%,自动化投入率100%,保护投入率100%,二氧化硫排放9.4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29.5毫克/立方米,烟尘排放2.5毫克/立方米……”集控室大屏幕上跃动的数字振奋人心──1号机组的技术经济指标优于设计值。

“我们选择了一个优秀的合作伙伴。”河北建投承德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史成慧激动万分:“一路走来,大家共同优化设计、科学组织施工、加强设备监造和催交催运、保障建设环境,精诚团结、攻克难关,最终成就了上板城热电这项煤电建设的典范。”

对于中国能建中电工程华北院来说,在我国煤电建设的新形势下,能够依托技术和管理优势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为业主奉献精品工程并打响自身品牌,这不正是“相互成就”的理念体现和他们孜孜以求的向往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能源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