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农村散煤两年后要被这个东西取代 会好用吗?

2018-01-03 15:12来源:神州土地网关键词:火电节能清洁能源煤炭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就目前来说,北方还是有相当大一部分地区冬季是用煤来取暖的。出于煤炭资源以及空气环境的原因,我国开始考虑用其他能源代替煤在农村的作用。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三大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要积极发展秸秆秸秆气化清洁能源,最终可以在农村代替煤的使用,比如普通农民日常取暖,乡镇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公共设施供应取暖或者做饭。

大家都知道,秸秆一直是一个比较鸡肋的存在:烧了吧,污染空气,还要挨罚;不管它吧,又会把地弄得乱七八糟的,影响来年种植;秸秆还田吧,技术又不是那么完美,不少地区都粉碎的不是特别彻底;想卖了吧,基本没人收……所以尽管一再强调禁烧,但是还是有不少农民选择一烧了之,其实就是缺少能带动高效利用秸秆的人。

此次三大部门联合发布这个意见,就意味着这个带头的人来了,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内,秸秆高效利用的一定会产业化发展。从收储到加工到利用,将会有科学的规划布局

值得思考的问题就是如果秸秆将来要代替煤的话,会给农民带来什么影响。显然可以看出,会省钱。如果需要秸秆产生能源,那肯定就意味着所有秸秆都是要回收的,必然要创造一定的经济收入,想必秸秆能源的费用应该不超过用煤的费用,所以里外里还是省钱的,就是不知道是否需要自费去采购设备!

另外,就是要看效果了。可以想象的是正常使用的话和煤炭应该也差不多,唯一需要纠结的就是这个供应的问题了,毕竟这是无法直接掌控的。但相信只要是能保障供应,应该会受到支持的,一方面解决了秸秆的大问题,另一方面还能省钱,甚至对环境有帮助,没有理由不支持,对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节能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煤炭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