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关注 | 国家能源集团送来智慧企业名片

2018-01-04 09:31来源:神华之声关键词:智慧企业国家能源集团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联合组织开展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深入了解大渡河公司在智慧企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

此次“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智慧企业建设成果发布会”,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企业联合会的指导下,由《企业管理》杂志社和《国资报告》杂志社主办,以“自主创新˙智慧企业”为主题,发布了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成果。

经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青海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等16名院士专家鉴定,大渡河智慧企业建设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具有广泛推广应用前景。

智慧企业建设总体呈现出4大创新点:

1——创立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企业业务构架和技术构架。

2——创建了互通互联的大渡河流域大数据中心。

3——开发了基于大数据的大型水电流域智能决策管控关键技术。

4——研发了智能安全帽、智能巡检机器人和屏柜智能钥匙等基于人工智能的成套安全管控产品。

以大数据驱动企业决策与变革,推进企业管理升级,获得了业界专家学者“三个首次”的高度评价。

首次提出了建设智慧企业的思路

首次系统阐述了智慧企业理论体系

和框架

首次在大型国有企业进行探索与

实践并取得显著成果

业界专家学者及媒体大咖在了解了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成果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作为第一家拥有智慧企业知识产权的中国企业 , 为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亮出了一张典范名片,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写下了最生动的实践注解。

下面,奉上智慧企业建设成果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于2014年率先提出并推进智慧企业建设。目前,已构建起顶层设计架构

将20多个基层企业按专业领域划为四大业务单元

智慧工程

全生命周期管理、全方位风险预测、全要素智能调控

智慧电厂

设备自动巡检、故障精准排查、系统智能联动

智慧调度

实时感知、精准预测、智能调控

智慧检修

同步监控、动态分析、智能诊断

一组倾注了非凡付出的智慧企业建设成果大数据

通过定量降水预报、洪水资源化利用、智能调度决策支持、经济调度控制等先进研究成果的应用,累计增发电量35亿千瓦时,产生经济效益7亿元。

每天开展10G容量的气象大数据计算分析,准确掌握区域来水与降雨分布,公司水情日预报精度达到95.1%,远高于行业内80.2%的平均水平。

瀑布沟、深溪沟、枕头坝一级梯级电站经济调度控制(EDC)技术,一年减少约3万次负荷调节工作量。

2016年4月30日通过大数据监测分析,提前4小时成功预警了位于大岗山电站库区当时唯一的川藏通道省道S211郑家坪道路边坡出现大规模垮塌风险。

通过云计算与大数据中心建设,整合全系统网络信息资源,计算机资源利用效率从25%提高到65%以上,节约设备投入、机房建设成本、电费成本以及运维费用超过1亿元。

......

更多数据

不再一一展示

网红装备压轴登场~

自主研发的智能安全帽、屏柜智能钥匙、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智能产品,提升了安全生产、运行维护、经济调度、财务经营以及企业管理科学化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

国家能源集团肩负着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的发展使命,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与各方在智慧企业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经验,共同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企业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