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不忘初心的砥砺之旅 记晋能离石大土河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联产工程

2018-01-04 10:42来源:山西新闻网作者:李瑛关键词:热电联产火力发电大土河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2月28日18时,坐落在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信义工业园区内的晋能离石大土河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进入历史性的关键时刻,1号机组168小时满负荷性能试验一次性顺利通过!

作为全省2017年唯一投产的火力发电机组,无数双眼睛都在关注着机组系统的运行情况。随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机组的声音、振动、轴承温度等技术参数都保持着优良的状态,整套系统稳定地运行在高效的指标范围内。此刻,晋能大土河热电有限公司的全体员工按捺不住紧张、激动的心情,两年多来,大家风雨无阻、昼夜兼程,为的就是1号机组168小时成功的到来。

晋能离石大土河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是全省的重点工程,由晋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大土河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按照99%∶1%的股比投资建设。项目共投资33.6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利用当地的低热值煤和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发电,年可发电35亿千瓦时,并可形成1566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

吕梁市是全省所有地级市中唯一没有实现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的城市。目前吕梁市区采暖供热主要依靠燃煤锅炉,每年因采暖耗煤64万吨,不仅能耗大,而且污染严重、布局散乱、供热效果差,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晋能离石大土河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的建成,将成为吕梁市供热的主要热源,确保城区12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热源,对吕梁市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能源利用率、解决当地就业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这是一项关系到吕梁市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民生工程、环保工程。项目的实施,不仅会彻底结束吕梁市区在全省地级市中唯一没有热电联产项目的历史,也将进一步解决吕梁市区范围内热源不足、老百姓取暖难的大问题。

同时,晋能离石大土河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又是吕梁区域电网供兴县中铝50万吨电解铝项目的主要电源点。项目具有超临界机组、燃用低热值煤、使用城市中水、热电联产、区域电网主要电源、节能减排的特点,对推动吕梁市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加快循环经济发展、加大环境治理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项目的上马和建设,在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集团公司的积极努力下,晋能大土河热电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的具体实施、经营者,更是历尽艰难,克服重重难题。从项目立项到建设,再到运营,每一个关键环节都是步步惊心。但是,为了山西的转型发展,为了吕梁市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为了晋能集团的嘱托,公司上下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执着的信念和勇于担当的精神,终于将这一事关民生、事关转型发展的重点工程推上了历史舞台。

A 造福吕梁人民的民生工程

时光推到两年半以前的2015年6月26日,离石区信义镇回龙塔村的山沟里,彩旗招展,锣鼓齐鸣,涌动的人潮、机器轰鸣打破了山沟的寂静,晋能离石大土河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的施工场地上洋溢着盛夏的激情。当主体工程第一罐混凝土浇下去的时候,标志着这个项目全面进入了工程建设阶段。对于吕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吕梁市人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来说,都是一大喜讯。

晋能离石大土河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它将担负起吕梁市城市在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集中供热。

近年来,吕梁市作为一个复合资源型城市,城市建设和改革速度非常快。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面积的不断增加,原有的热源和管网建设不断增大,多数在超负荷运行,严重制约着城市的发展。在此情况下,吕梁市制定了《吕梁市城市集中供热专项规划》和《吕梁市热电联产专项规划》。按照规划,晋能离石大土河2×35万千瓦低热值煤热电联产项目将为吕梁市离石区及附近区域远期的II区集中供热,供热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

为了使这一民生工程尽快上马,晋能大土河热电有限公司争时间、抢速度,在2014年8月18日取得省发展改革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文件。省、市、区各级政府、集团公司及股东双方都对推进项目的核准给予了大力支持,及时解决了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到的具体问题。经过公司团队的不懈努力,历时9个月零10天,终于在2015年5月28日取得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项目的核准文件。

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围绕晋能集团的建厂理念,开始有序地推进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

设计是项目的灵魂。为了努力降低项目工程造价、提高机组的技术经济指标、提升项目的盈利能力,晋能大土河热电有限公司组织设计院完成了土方工程、煤场布置、输煤系统、主机房布置、特别是关键设备国产化研究等五项专项课题的攻关研究,对30多项系统配置进行了设计优化。如:采用全国首创的电极式锅炉作为机组启动锅炉,该锅炉具有无污染、能量转换效率高、起停速度快、设备体积小、重量轻、布置灵活、占地面积小等优点;采用国内超大跨距的封闭式煤场,取消斗轮堆取料机,将储煤、环保、造价有机结合,实现功能与效益的最大匹配;机组调试期间,粉尘、二氧化硫、NOx排放指标低于国家确定的超低排放标准,机组投产同时实现了环保超低排放达标。

采用什么样的设备、配置和材料,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投资效益、经济效益和运行水平。为此,公司多次组织专题研讨会,将研究成果及时落实到项目设计、系统优化及设备选型之中。在设备选用上,坚持能用国产不选合资,能用合资不选进口,明确提出进口设备范围清单。设备材料选用上严格控制进口设备范围,控制高端材料的选用,减少非标材料的选用,优先选用国标或性价比较高的材料。同时,结合电厂实际建厂条件进行对标设计,使机组的供电煤耗、厂用电率、水耗、用地等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紧接着,晋能大土河热电有限公司结合工程具体情况,编制完善了实验室配置标准、色彩标准、设备选项配置标准、主要工艺系统选择标准以及招标管理办法、范本等六大项标准,为后续的各项工作铺平了道路。

在激战的前夜,公司上下夜以继日、风雨兼程,终于迎来了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全面施工的日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大土河热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