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大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力度 推进煤电联营

2018-01-05 10: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一体化煤电装机煤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我市煤炭工业发展形势分析

我市煤炭工业起步早、发展慢,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神华集团进入,全市煤炭工业规模化发展才得以启动。特别是2000年以来,经过大开发、大建设,得到了大发展。经过兼并重组、产业升级,实现了机械装备、开采技术、生产规模、安全生产水平的大提升。

2012年以来,受经济增速减缓煤炭需求量下降、进口煤炭的冲击、国内煤炭产能过剩的影响,煤炭销售量、销售价格双下降。原煤销售量由2011年的5.88亿吨下降到2015年的5.4亿吨,原煤综合平均价格由2011年的376元/吨下降到2015年的168元/吨。市内煤炭企业亏损面急剧抬升。在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支持煤炭企业脱困等政策的有力实施下,2016年煤炭行业形势有所好转,但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将受到煤炭资源配置政策影响,面临新增产能陆续释放、外部市场增长乏力等多重压力。

依据国家煤炭工业发展实际,结合全市经济发展的趋势,我市煤炭工业发展将逐步进入“商品煤销售质量要求提高,外销比例压缩,市内就地转化能力强势增长,转化率大幅度提高,煤炭供需基本保持平衡,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煤炭企业盈利趋稳,煤电、煤化等一体化推进,煤炭企业转型加快,矿产开发环保压力提升,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绿色开采广泛推广应用”的发展阶段。

鄂尔多斯煤走品牌化、标准化、清洁化、信息化的道路,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国家战略的实施,煤炭工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二章 煤炭需求预测及供需平衡

一、煤炭需求预测

(一)弹性系数预测

2011—2015年,鄂尔多斯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10.04%;煤炭消费弹性系数平均2.63。考虑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资源综合利用率提高等因素,“十三五”期间预计全市平均煤炭消费弹性系数2.0。“十三五”时期,预测鄂尔多斯市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速7.5%。预测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量2亿吨左右。

(二)主要行业耗煤预测

1.电力工业煤炭需求预测

2015年底,全市燃煤电厂装机规模1200.94万千瓦,发电量733.60亿千瓦时,消费煤炭约4000万吨。根据全市电力需求预测和电源建设规划,预测到2020年,煤电装机将达到3300万千瓦,发电量1650亿千瓦时,煤电行业用煤约为8000万吨。

2.化学工业煤炭需求预测

鄂尔多斯市煤化工主要产品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煤焦化、煤制化肥、煤制乙二醇等,2015年消耗煤炭3305万吨。“十三五”期间鄂尔多斯市坚持有序发展煤炭深加工基地,提高煤炭就地转化能力,科学推进煤制油、煤制气项目,鼓励煤基多联产等煤炭深加工项目发展,预测2020年化工行业煤炭消耗量将达到13300万吨左右。

3.冶金工业煤炭需求预测

鄂尔多斯市境内冶金企业发展滞后,2014年鄂尔多斯市冶金行业消费煤炭近1000万吨。预测到2020年全市冶金行业消费煤炭将稳定在1000万吨左右。

4.建材工业煤炭需求预测

2015年鄂尔多斯市建材行业消费煤炭近200万吨。预测2020年鄂尔多斯市建材行业煤炭消费量为200万吨。

5.其它工业耗煤预测

2015年鄂尔多斯市其它工业耗煤在800万吨左右。预测2020年将达到1000万吨。

6.民用及其它行业用煤预测

2015年鄂尔多斯市民用煤约150万吨。预测2020年民用煤减少至100万吨左右。

“十三五”市内煤炭需求预测见附表2—1

(三)煤炭需求预测结论

综合考虑煤炭消费弹性系数及主要耗煤行业的煤炭需求情况,市内2020年煤炭需求量为2亿吨以上,较2015年增长104%。

(四)煤炭调出量预测

“十二五”期间,全市每年商品煤调出区外保持在4-5亿吨左右。预测“十三五”期间,东部地区开采量逐步减少,促使全国煤炭生产量逐步降低。同时受经济形势以及环境政策的变化,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也会逐步下降。因此“十三五”期间,鄂尔多斯市外销煤炭趋于稳定,每年外调原煤在4.5亿吨左右。见表2—2

表2—2 2010-2020年鄂尔多斯市内、外煤炭需求预测

单位: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