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鄂尔多斯市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大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力度 推进煤电联营

2018-01-05 10: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一体化煤电装机煤炭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供需平衡分析

(一)煤炭产能预测

1.生产煤矿: 2015年底,全市在籍生产煤矿共239处,总设计产能53120万吨/年。

2.技改煤矿:2015年底,全市技改煤矿68座,产能7005万吨/年。

3.在建煤矿:2015年底,“十二五”结转新开工煤矿2座,产能2400万吨/年;续建煤矿26座,产能17100万吨/年。到2020年投产煤矿26座,“十三五”末增加产能17100万吨/年。

4.规划煤矿:“十三五”拟建煤矿38座,产能合计28060万吨/年,其中:到2020年投产煤矿7座,“十三五”末增加产能4460万吨/年。

5.产能退出煤矿:因资源枯竭和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等因素,“十三五”期间关闭退出煤矿产能5500万吨/年左右。

根据以上分析,预测2020年,鄂尔多斯煤炭产能达到7.5亿吨左右。

(二)煤炭产量预测

根据鄂尔多斯市煤炭开采条件和近年煤矿生产情况,预测2020年煤炭产量控制在6.5亿吨左右(预留1亿吨市场调节产能)。详见表2—3。

表2—3 “十三五”煤炭产量预测表

单位:亿吨

(三)煤炭供需平衡

“十三五”期间,鄂尔多斯市煤炭消费总量呈上升趋势,预计将从2015年的9800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20000万吨;同期煤炭产量也将略有增长,预计将从2015年的61500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65000万吨。预计每年将有4.5亿吨左右输送区外,维持煤炭净调出态势。见表2—4。

表2—4 “十三五”煤炭供需平衡预测表

单位:亿吨

第三章 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国家和自治区煤炭“十三五”规划为指导,从鄂尔多斯市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出发,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能源革命新机遇,围绕建设国家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和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打造“鄂尔多斯煤”国家优质品牌,以建设先进产能、优质产品,打造绿色矿山、和谐矿区,争创世界一流的煤炭行业水平为目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推进清洁高效低碳发展,着力规范发展秩序,化解存量、做优增量、调控总量,稳固提升国家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的突出地位,为稳定国家煤炭供应、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奠定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创新发展。创新行业管理体制,完善煤矿退出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积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积极推进重大技术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和煤炭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二)坚持融合发展。依据国家及自治区能源发展战略规划,优化煤炭发展布局,发展先进产能。积极推进煤炭生产与电力、煤化工等下游转化产业融合,加快煤炭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煤炭工业发展质量。

(三)坚持绿色发展。贯彻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煤炭工业。加强煤炭在开发、转化、利用各环节的监督和管理,提高煤炭产品质量,推进煤炭加工转化,建设煤炭分级分质梯级利用示范项目。促进煤炭的节约、高效、清洁化发展。加大煤炭矿区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努力建设和谐矿区。

(四)坚持开放发展。立足国内,积极参与并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遵循多元合作、共赢发展,在煤炭贸易、技术及装备等方面加强国内、国际合作,提升鄂尔多斯市煤炭影响力。

(五)坚持共享发展。保障煤炭资源开发利益合理分配。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同步提高,生态环境同步改善。

三、发展目标

(一)资源勘查

加强煤炭后备资源的地质勘探工作,继续提高已编制完成矿区总体规划区域的勘查区勘探程度,详勘面积达到国家修编矿区总体规划60%以上的要求;未规划区域开展煤田地质普查,为新矿区规划奠定基础;加快开展准格尔煤田、东胜煤田深部区煤层气勘探工作。

(二)煤矿建设

“十三五”期间,“十二五”结转新开工煤矿2座,产能2400万吨/年,续建煤矿26座,产能17100万吨/年。为满足鄂尔多斯市境内煤电、煤制气、煤制油等国家重点建设和示范项目原料和燃料煤需求,合理布局重点煤矿开发建设。规划新建高标准、高起点的现代化备选矿井38座,拟建规模为29360万吨,估算建设总投资1695亿元。其中“十三五”末投产规模为4500万吨。

(三)煤炭生产

“十三五”期间,在满足国内煤炭市场需求,保障市内煤电、煤化工原料煤炭供应的前提下,到2020年,全市原煤产能控制在7.5亿吨(预留1亿吨市场调节产能);产量控制在6.5亿吨左右。坚持推进煤炭绿色开采,采区回采率达到85%以上。推广充填开采、保水开采和薄煤层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煤电装机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