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电费 怎么收?

2018-01-07 09:01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供电公司国家电网供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创新服务方式,发展客户增值,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大力推广实施智能交电费,为广大客户提供包括95598网站、“掌上电力”、电力微信、支付宝、充值卡、“电e宝”在内的20多种交电费渠道。“互联网+”营销服务电子渠道注册2.39亿户,交费4.26亿笔,线上办电率超过85%。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供电部门的电力回收一直是个老大难的问题,或是由于政府的干预,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动辄以“影响地方的稳定和发展”为理由,在供电部门按照《电力法》要求,实话停电催费时,强性要求供电部门恢复供电;一些客户对“电是商品”的概念不理解,一直有“先使用后缴费”的舒张匈牙利思维模式,缺乏“用电付费”的主动认识;还有的供电部门对于供电职工在自家门户的管理范围内过于宽容,导致很多底层管理中的电力回收的责任没有全面落实,使电费回收无法按时回收,增加了供电部门回收电费的困难,给供电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现在,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推进用电信息采集“全覆盖”,实现智能电表和采集覆盖率双双超过99%,使得电费缴纳方式的渠道非常之多,除了营业大厅正常收缴和上面讲的收缴电费方式以外,还可到工商银行开通网上银行手机缴纳电费业务;供电部门还为特殊困难群体开辟了绿色服务通道,由抄表员上门收取代缴电费;对于一些以拖欠的方式企图逃避电费缴纳的企业,供电部门可依据有关电力法规,毫不留情地给予停电纳收;同时,还要加强与客户、政府的沟通与联系,努力创造客户信任、政府支持、社会满意的和谐的电费回收氛围。多渠道的电费缴纳方式,给客户带来了方便,也给客户服务收费减轻了压力。

由此可见,在新形势下,对于电费回收工作的规范管理,供电部门的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只有加强电费缴费的宣传,增强用户按时缴纳电费的法律意识,开发电费缴费的渠道,完善电力人员的电费回收责任制,并开展电费风险管理,健全电费预警管理体系,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全面,才能理直气壮地行使自己的职能,占据主动,维护供电企业的合法权益。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供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