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创新促发展

2018-01-08 09:28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供电公司变电站电网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针对充气设备装拆、搬运繁琐的问题,我们研制出免搬运通用充气设备,单项操作由20分钟减少至8分钟。”1月6日,在220千伏荆华变电站设备维护现场,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班长孟书海告诉笔者,他们创新型企业建设,始终把创新作为重头戏,以持续创新推动提质增效。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去年以来,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聚焦“提质增效”核心任务,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基本内涵,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工作导向,通过统筹谋划、科学施策,深挖创新潜能;通过目标激励、过程督导,提升创新效能;通过人才培养、精准发力,释放创新动能,构建策划、研发、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形成多元、开放、互动的创新格局,呈现人人思创新、全员谋创新的生动局面,取得专利授权29项,发明专利7项,实施群众性创新科技项目16项,推广应用合理化建议133条,涌现班组创新成果41项,为公司创新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牢牢把握自主创新“脉搏”

“围绕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我们以管理提升、技术进步、降本增效为重点,主动顺应公司和电网需求,精准把握自主创新脉搏,为创新创效营造良好环境。”该公司副总经理金翼告诉笔者。

该公司把自主创新摆在企业改革发展的突出位置,从全局和前瞻的高度,深化企业管理前沿理论和电网精益运维机理研究,明辨管理提升趋势和质量效益提升态势,从总体上把握电网企业创新规律和新时期创新需求。坚持职能部门以管理创新为主、生产单位以科技创新为主、基层班组以“五小”活动为主的理念,科学制定自主创新工作计划,明确6大类内容,涵盖公司管理和电网发展各领域,纳入年度重点工作,逐级定目标,层层压担子,切实把创新需求转化为创新行动。

金翼介绍,他们以破解难题、优化管理、增强效能、提高业绩为重点,围绕创新需求和工作计划,深入部门、专业和班组调研,结合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探讨创新课题,有针对性地挖掘创新潜力。对挖掘的管理性研究课题和班组创新课题细致“会诊”,围绕技术先进性、创新前瞻性、效益预期性等逐个论证,把审核通过的项目列入实施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实施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导向,遵循有效创新原则,围绕创新课题,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工程,落实分管领导责任,强化进度跟踪和过程督导。对承办的省公司创新项目和公司重大科研项目,打破部门界限和专业壁垒,实现跨部门、多专业协同协作;对其它创新课题实行定向督查、定点控制,优化管理、拓展渠道。同时,建立周会商、月通报制度,先后解决人员、技术、项目运行流程等实际问题41例,完善和改进工作措施13条,做到既契合实际,又突出实效,积极推动创新实践。

积极构建创新驱动“跑道”

“我们秉承常态化的创新创效理念,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坚持对内、对外双向发力,突出示范引领效应,积极构建创新驱动宽阔‘跑道’。”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分管科技创新的工作人员苗堃说。

该公司以适应创新需求、深化提质增效为重点,利用内部资源,在公司层面成立实验室,负责承担省公司创新项目的统筹、推动和常态管理,以及公司重要科研项目的策划、审核、研发和应用等工作,目前已完成阵地建设和设施配备,部分科研项目研究进入正轨,正在向省公司申报重点实验室,为自主创新注入新的动能。同时,在基层成立班组创新工作室,优势人才配置,发挥技术能手作用,为其它QC小组提供示范。

他们坚持产、学、研“一体化”方向,持续深化校企合作,拓展对外交流,与华中科技、黄河科技等高校以及技术研发和服务机构,建立科研合作关系,围绕国内计量电测、重要设备管理、电网规划与控制等先进技术领域,开展专业化研讨和互动式交流,利用高校的资源优势和科研优势,提高公司科技创新的含金量。

同时,该公司以制度机制建设为前提,以卓越绩效管理为目标,建立创新创效投入机制,逐年增加科技资金,制定考核制度,细化评价措施,纳入部门目标管理和全员绩效评定,形成支持创新、保护创新、激励创新格局。深入开展卓越绩效小组创建活动,实现以创建促创新、以创新促创建的良性互动,积极打造充满活力的“众创空间”,激发全员创新热情。

着实打造提质增效“引擎”

“公司把提升质量效益、促进企业内涵式发展,作为创新创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保障体系,通过人才支撑、业绩展示和成果转化,积极打造提质增效强劲引擎。”济源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国立说道。

该公司围绕创新研发、成果应用、效益产出“一条龙”运行体系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内部专家队伍,发挥科技带头人作用,在创新创效中挑大梁、作表率,并对青年员工实施结对帮扶活动,实现在技术创新中培育人才、在成果应用中锤炼人才、在能效转化中激励人才,以厚实活跃的创新队伍,促进全员性创新实践。

“我们利用科技研讨、“五小”交流、QC发布等途径,搭建创新成果展示平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借鉴。同时,借助“互联网+”等手段,通过微信、微博和内部网站,畅通科技成果交流渠道,体现成果的推广领域、技术含量和实用价值,并在交流沟通和实时研讨中改进不足、完善提高,营造常态稳定的创新氛围。”苗堃告诉笔者。

济源供电公司以管理提升和效益产出为根本,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工作的动态控制,重点做好创新成果的实用性论证、试验和推介,从科学性、规范性、安全性和技术工艺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反复优化和改进,及时应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切实发挥经济效益,并把成果转化应用情况作为考核评价的硬指标,保证贴近实际的创新实效,为公司和电网发展打造强劲引擎,注入不竭动力。

发展永不停步,创新没有止境。今后,济源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化探索、创新实践,以创新成果的涌现和转化应用,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阅读下一篇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电网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