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河南济源供电公司:光耀山村美如画

2018-01-08 09:30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李建国关键词:供电公司电力保障电网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好使,干啥都有保证,发展乡村旅游也有了底气。”1月2日,笔者走进位于黄河岸边的河南省济源市邵原镇宋家岭村时,村党支部书记宋占军正带着几名村干部在村头讨论“旅游+”项目实施的有关细节。

“有国家好政策,有电力支撑,我们准备好好干一番。”见到笔者,老宋拿着新出炉的规划样本兴致勃勃地打开话匣子。他说他们将融吃、住、游、乐、购为一体,开发农家绿色小炒、古典村落旅馆、山水乡村休闲、风俗文化娱乐、土特产加工销售五大项目,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带领老乡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济源是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市围绕脱贫攻坚、城乡一体和农村发展战略,聚焦“三农”工作重点,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着力提升电力保障服务水平,用责任照亮山村美好画卷。

昔日荒坡换新颜

“真的太漂亮了,就像在童话故事里一样。”1月1日19时,在济源市轵城镇石板沟村“灯光秀”展示现场,市民张晓霞指着流光溢彩的灯光造型高兴地说道。

华灯展放,七彩斑斓。笔者看到,荒坡上,小路间,农舍旁,处处洋溢着浪漫温馨的灯光画卷,闪闪发光的小彩灯把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120多亩的展示现场,到处人头攒动,游客络绎不绝。

“这里以前是荒坡。自打去年电网改造后,村里就与河南天天网络科技、洛阳全民乐文化传媒两家公司合作,开发了灯光秀项目,作为村里的特色旅游产业,每天至少吸引3000名游客。”石板沟村村干部刘卫国说。

“灯光秀对电的依赖性高。我们将片区的电工分成3个小组,白天开展特巡,排查用电隐患,消除设备缺陷,晚上6时至11时实行蹲点服务,确保电力供应。”济源供电公司轵城供电所所长李五福告诉笔者,保障乡村旅游安全可靠用电,关乎供电企业良好形象,更关乎农村经济发展,他们时刻不容怠慢。

济源市山区丘陵面积占88%。该市把荒坡、荒山利用作为重点,在加速绿化植被的同时,以灯光秀、林果采摘、山坡园林景观开发等为特色,加快推进农村旅游业发展,助推农村振兴。济源供电公司依托农网改造成果,深化供电优质服务,促进荒坡变新颜。

乡村旅游成时尚

“冰清玉洁,大气壮观,真是大自然的馈赠。”在济源市邵原镇小沟背村,来自山西运城的周先生不由对眼前的冰挂发出惊叹。随即,他招呼家人和朋友,同其他客人一样拍照留念,通过手机转发,享受着朋友圈中的点赞。

而在距离小沟背50多公里远的大峪镇王庄村,这里的冰挂同样蔚为壮观,吸引着周边县市的大量游客。此外,拍照游玩后,游客还可到附近的滑雪场秀一把雪上“功夫”。

“以前,这里的冰挂就很美,但山里边寒冷,游客不愿意来。现在电网改造了,游客不仅能玩的尽兴,还可以到农家乐就着电暖桌吃饭,躺在电热炕上休息,晚上还能利用热水器冲个澡。电好使了,旅游发展的快,春夏秋冬都能吸引游客过来。”王庄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尚文中说。

“济源旅游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游有着较好的优势。”济源市旅游管理公司工作人员马明宣告诉笔者,古代天下四渎,济源有济水、黄河,中国九大名山,济源有太行、王屋,这里山水交融,景色宜人。以前电力、交通等基础条件薄弱,乡村旅游具有局限性。现在,农村地区的电网进行了改造,发展旅游项目有了动力,随着一批“旅游+”项目的落地,乡村旅游成为了新时尚。

马明宣介绍,供电服务优质,电力支撑到位,促进了乡村“旅游+”蓬勃兴起,休闲垂钓、观光林业、山坡花卉、水上娱乐与传统人文景观、特色农家饮食、深山土特产等资源融为一体,使游客看、玩、乐、购样样都感到舒心。目前,旅游业已成为济源市拉动农村经济的一个亮点。

特色产业发展快

“2017年,俺家30头笨猪、80只山羊、200只笨鸡,被附近的‘农家乐’抢购一空,再加上卖土馍,年收入9万多元,比外出打工好多了,哪里也没咱这山沟沟好。”王屋镇林山村居民孙素英说,乡村旅游让她走上了致富路。

“以前,电力得不到保障,降温、保暖、抽水都不方便,村里的绿色养殖和特色美食产业发展不起来,乡亲们干着急没有致富门路。农网改造一年多来,村里的特色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林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有德说,他们村不少人发展绿色养殖业,有的还在城里开了专营店,生意不错。同时,村里的5眼机井也通上了动力电,山药、烟草、小辣椒、薄皮核桃等产业也发展很快,多元化的“旅游+”产业模式已初步形成,群众致富信心足,绿水青山逐渐成为乡亲们的“金山银山”。

“我们紧盯农村产业发展动态,优化‘网格化’服务布点,构建‘一站式’用电办理机制,做到哪里有需要,就把电送到哪里,把优质的服务体现到哪里。”济源供电公司王屋供电所所长杜战胜表示。

光耀山村,如诗如画。漫步在济源市的农家村落,仿佛徜徉在烂漫温情的画卷中。山水交融,游客不断,各项产业蓬蓬勃勃。而它的背后,离不开坚强的电力保证。今后,仍需要电力人的辛勤付出。(李建国)

作者: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电网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