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华龙一号”总设计师走进央视《大家》 这一次他谈了一个梦想

2018-01-08 10:37来源:央视科教关键词:华龙一号清洁能源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首个自主设计研发的百万千瓦级压水碓核电技术,一个拥有全球最高级别核能安全的核电项目工程,华龙一号总设计师 【邢继】,2018年1月3日,他走进央视《大家》栏目,谈了一个梦想!

(来源:央视科教)

 

大家说

它是一个国家的事情,是一个团队集体的事情。我不断地从他们那里得到一种激励,才使我没有放弃这件事情,能够坚持下来,所以我很感谢大家。

——刑继

在现代社会发展的今天,核电被称为是一种高效的清洁能源,它主要采用核裂变的方式释放巨大的能量发电。

与煤与石油的发电方式相比,核能发电效率高。一座百万千瓦的火电厂需要燃烧330万吨煤,全程释放众多污染气体。在同等功率下,一座核电厂只需要30吨核燃料,而且发电后只留下废料待处理,不会产生有毒气体污染环境。

基于上述优势,核电被视为多数有核国家的重要战略之一。

华龙一号是我国唯一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项目运行至今,华龙一号代表我国核电技术已落地海外,先后被英国、阿根廷市场接受。

核电技术由此成为我国在国际舞台的新名片,并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而享誉全球。

“研发一个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型号,是我们三代人的梦想”

我国从第一代核电站开始引进国外技术,到三代自主研发初期,虽然消化了引进技术,但是我国在堆芯设计,特别是在燃料原件设计制造技术上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的最核心内容是关键设备的自主制造,这些设备包括压力容器主循环泵、蒸汽发生器、稳压器以及主回路管道等。

想要脱离国外技术支撑,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站困难重重。

核电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一个堆芯可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出口。卖出一个反应堆核电站,后续服务、燃料供应等一系列出口就可以带动整个核电经济的转型,才能使我国真正跻身国际核电第一阵营。

为此邢继和整个华龙团队在整体设计方案上开始转变。

在接受华龙1号设计之时,邢继就大胆提出自己设计堆芯,改变核反应堆堆芯容量的方案。

核反应堆是核电站的心脏,堆芯即核反应堆中的燃料棒,高燃料组件才能使核电站发出更多的电能,提高经济性。

但在谈核色变的现如今,人们似乎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安全性能上,更多想到的是由堆芯熔毁引发的那些记忆犹新的核电事故。发生在1979年的美国三里岛事故以及七年之后发生的切尔诺贝利事故都是由堆芯熔毁造成的。

在核反应堆失去冷却水后燃料中放射性物质产生的热量无法去除,高温会让燃料棒熔化,这是核电事故中最严重的事态。

堆芯溶毁后可引发具有放射性的物质外泄,因此对于保证反应堆厂房安全的安全壳设计就变得尤为重要。

然而在选择177堆芯与双层安全壳设计的初期方案时,技术专家发出了反对的声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