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丨2017年中国火电行业研究报告

2018-01-09 08:20来源:联合评级关键词:火电行业火电装机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府谷县国有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府谷国资”)

东方金诚国际于2017年11月23日,对府谷国资发行的“13府谷债”和“PR府谷债”进行了跟踪评级;东方金诚国际维持府谷国资主体信用等级AA,上调评级展望为正面,维持上述债券信用等级为AA。

主体评级展望调整主要系府谷国资在逾期款项处理和回收等重大事项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所致。

总体看,进入2017年以来,电力行业发展稳定,电力行业企业级别调整情况较少。

3.2017年12月及2018年上半年债券到期情况

2017年12月,电力行业到期债券数量18只,到期债券总额271.00亿元,涉及到期债券主体13个。2018年上半年,电力行业到期债券共125只,到期债券总额2,642.77亿元,涉及到期债券主体49家,其中五大电力集团到期债券共36只,到期债券总额共897亿元,占33.94%;2018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债券到期金额超过50亿元主体共14家,全部为AAA企业,到期债券总额共2,108.00亿元,占79.76%。

八、行业信用评级情况

1.财务指标分析

目前尚有存续债券的火电企业中[3],信用等级以AAA居多,合计22家;AA+合计15家,AA合计6家,AA-仅1家。

从财务指标来看,2016年,AAA级企业资产均值为2,878.24亿元,所有者权益均值为705.91亿元,总营业收入均值为731.34亿元,净利润均值为47.08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均值为206.57亿元,各项财务指标均远远优于AA+及以下级别企业,主要系AAA级企业均为全国范围内火电行业龙头企业。

从负债率上看,火电行业资本密集程度较高,项目投资金额较大,产能建设期较长,加之企业存在持续的流动资金需求,行业整体债务杠杆偏高,对外部融资的依赖性较大。对于大型企业,其融资能力较强,融资规模较大,其资产负债水平明显优于其他级别企业。具体来看,AAA级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5.16%,AA+级企业为68.20%,AA级企业为66.46%。

从偿债能力上看,2016年,AAA级企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处于最低水平,其流动比率均值为0.50倍,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覆盖能力较弱;速动比率均值为在0.43倍;AA+级企业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值分别为0.75倍和0.70倍;AA级企业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值分别为1.64倍和1.52倍。

从营运能力上看,AAA及AA+级别企业的存货周转率显著高于AA级别企业,AA级别企业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AAA及AA+级别企业,账款回收力度较高。

从盈利能力上看,AAA及AA+级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最高,主要原因可能是该类企业无论是生产规模还是品牌知名度均高于其他级别企业,在原材料采购方面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水平。

受煤价高位运行影响,2016年以来,煤电企业利润普遍呈现大幅缩水,以不同级别火电企业指标均值来看,2016年,AAA、AA+和AA火电企业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39.86%、43.71%和24.23%;AAA和AA+火电企业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下滑22.67%和24.23%。2017年1~9月,AAA、AA+和AA火电企业净利润及经营活动均值继续全面下滑,且降幅进一步扩大。

总体看,在下游用电需求提振疲软、电力行业产能过剩情况的加剧的环境下,具有规模优势的火电企业具有较高的盈利水平,抗风险能力较强。

2.装机规模和发电量规模分析

装机规模和发电量方面,在能够搜集到相关数据的样本企业中,AAA级企业总装机容量位于655万千瓦~16,554万千瓦之间,其中火电装机容量位于384万千瓦~12,662万千瓦之间;总发电量位于249.76亿千瓦时~6,216亿千瓦时之间,火电发电量位于141.6亿千瓦时~5,029亿千瓦时之间;AAA级企业平均总装机容量5,106.16万千瓦,平均火电装机容量3,843.84万千瓦;平均总发电量1,867.09,平均火电发电量1,593.04亿千瓦时;AA+级企业总装机容量位于200万千瓦~1,632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规模位于197万千瓦~1,539.6万千瓦之间;总发电量位于65.36亿千瓦时~651.29亿千瓦时之间,火电发电量位于65.36亿千瓦时~651.29亿千瓦时之间;AA+级企业平均总装机容量589.82万千瓦,平均火电装机容量542.73万千瓦;平均总发电量217.56亿千瓦时,平均火电发电量215.47亿千瓦时;AA企业装机容量位于108万千瓦~388.2万千瓦之间,其中火电装机规模位于108万千瓦~375万千瓦之间;总发电量位于51.43亿千瓦时~153.11亿千瓦时之间,火电发电量位于51.43亿千瓦时~147.90亿千瓦时之间;AA级企业平均总装机容量202.58万千瓦,平均火电装机容量196.50万千瓦;平均总发电量92.22亿千瓦时,平均火电发电量90.35亿千瓦时。

总体看,各级别的企业总装机容量、火电装机容量、总发电量和火电发电量规模相差较大,装机规模大小,直接对企业整体发电能力、市场地位、电网重视程度等稳定性等产生影响,进而对信用级别产生影响。

九、行业展望

未来,我国电力投资整体增速将持续放缓。其中,电源工程投资将保持较低增速,电网工程投资有望继续高增长态势。考虑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预计有限以及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提升等因素,国内火电装机容量占比将进一步降低,但不会动摇火电在电源结构中的核心地位。在行业竞争格局方面,现有行业格局将长期保持稳定。此外,受国内煤炭价格上升、环保政策要求趋严等因素影响,技术落后、装机规模小的火电容量将面临关停压力,但同时由于电力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我国电源结构状况和电价调整对下游行业生产成本的影响等因素,我国政府在火电改革措施方面持极慎重态度,未来火电产能过剩局面的改善尚需一定时间。

就具体火电行业企业来看,自2016年起,受煤炭供给侧改革影响,电煤价格攀升,对火电企业成本控制形成挑战,但同时随着国内多条输电通道的陆续建成,我国区域性电力供需矛盾将逐渐得以缓解,可使得我国中西部地区具备坑口资源优势的发电设施得到有效利用,一定程度上将改善相关区域发电设施利用率不足带来的信用风险。

总体看,虽受电煤价格攀升、环保政策趋严等因素影响,未来一定时期内国内火电企业经营业绩或将下滑,但考虑电力行业的重要性,以及国内电力装机结构特征等因素,我国火电行业未来将保持稳定发展态势,行业企业信用水平将继续保持稳定。

附件一 2020年全国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