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独家】2017年12月电力项目情况:涉及核准、开工、并网等

2018-01-10 08: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火电项目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成功投运

12月20日,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在南方电网±160kV南澳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中成功挂网运行。它是我国首台完全自主研制的用于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中的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装备,其成功投运是我国在直流输电领域持续创新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沙坪坝新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展顺利

截至12月19日,沙坪坝新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所有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将在月底之前顺利投运。新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担负着即将建成的重庆市西客站的供用电任务,自今年3月开工以来,市、区两级政府都十分关注工程的进展。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基础上,为加快工程进度,提升工程质量,国网市区供电公司组织人力、物力加班加点,确保整个工程在重庆西客站通车前顺利完工。

世界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 江苏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UPFC示范工程投运

12月19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江苏苏州南部电网500kV统一潮流控制器(英文简称“UPFC”)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500kV电网电能流向的灵活、精准控制,最大可提升苏州电网电能消纳能力约130万kW。

云南电网公司建设110千伏槟榔寨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

12月19日,位于河口县北郊,由云南电网公司建设的110千伏槟榔寨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将为河口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本次工程总投资6971万元,从2017年4月15日开始施工,历时240余天竣工。本期建成主变容量40兆伏安变压器2台,110千伏进出线2回,35千伏出线2回,10千伏出线6回。变电站供电范围覆盖了县城北部槟榔寨片区、河口火车站、南溪镇等地区。

湖北鄂州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

12月19日,鄂州首座500千伏变电站开工建设,计划于2019年12月18日投产。这意味着,鄂州将构建起独立的电力输送枢纽站,为未来的顺丰货运机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提供用电保障。目前,鄂州电网最大供电能力只有103万千瓦,而今年7月统调用电负荷已经连续突破100万千瓦。随着鄂州国际航空大都市建设的脚步加快,如果不构建独立的电力输送枢纽站,电力供应将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中新知识城首个220千伏变电站投产

12月18日,220千伏知识城输变电工程正式宣告竣工投产。中新知识城是广东省与新加坡合作的战略高地,是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创建示范单位,总面积123平方公里,预计用电最高负荷218万千瓦。220千伏知识城变电站是中新知识城智能电网示范区的核心电源点,也是中新知识城首个220千伏变电站,其正式投运将为中新知识城南部起步区的电力供应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

恩施一座220千伏变电站进入电气安装阶段

12月16日,在巴东神农溪220千伏智能变电站内,工人们在加紧浇筑电缆沟、电气基础施工。神农溪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是巴东县最高电压等级工程,总投资3.8亿元,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变电站主体已完成土建基础工程,主构架、主变吊装就位,进入电气部分基础浇筑、安装阶段;两回220千伏输电线路完成85%工程量,预计2018年6月建成投运。该站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巴东电网结构,为郑万高铁运营、巴东“一城两翼”建设提供可靠电能保障。

首个跨越大兴安岭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12月15日,伊敏—兴安(红城)—乌兰浩特(兴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充电投入运行。该工程是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单项投资最大的500千伏主网架工程,也是首条跨越大兴安岭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投运后,将实现呼伦贝尔市与兴安盟500千伏主网架互连,彻底解决兴安地区500千伏单电源供电问题,有效提高蒙东地区盈余电力的外送能力,推动国网蒙东电力供区内4个盟(市)主网架互联互通,保障地区可靠供电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吉林至扎鲁特电力外送工程投运

12月15日,吉林至扎鲁特电力外送工程正式投运。此项工程打通了吉林省清洁能源的跨区外送快速通道,实现了吉林省西部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与华北电力负荷中心区的直接相连。该工程是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配套工程,也是吉林省“十三五”重点工程。据介绍,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解决东北电力过剩问题规划建设的重要电力外送通道。吉林至扎鲁特电力外送工程建设500千伏变电站2座、开关站1座,白城和松原各2回500千伏线路至扎鲁特,其中吉林省内线路总里程达到920公里,总投资26亿元。

潍坊首座智能变电站模块化建设示范工程投运

12月15日,随着110千伏商羊变电站两台主变压器冲击试验完成,标志着山东省潍坊市首座智能变电站模块化建设示范工程顺利投运。据了解,110千伏商羊变电站采用全户内智能变电站设布置,利用三相设备特性将各相产生的电磁场相互抵消,电磁环境控制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变电站门采用乙级防火门,建筑墙体采用砖砌围护墙,耐火极限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要求,同时预留消防通道,最大防火距离、耐火极限、安全距离均满足国家标准要求。

后峡35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建 2018年建成投运

原计划明年开工建设的后峡35千伏输变电工程,提前至近期开工建设。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建设部项目经理马吉介绍,该工程起于托克逊县依兰布拉克110千伏变电站,止于后峡35千伏变电站,线路全长约47.8公里,总投资约3648万元。据了解,该工程将于2018年建成投运。届时,乌鲁木齐市后峡地区将接入新疆主电网,为后峡地区周边的煤矿企业、部队、水库、科研单位以及萨尔达坂乡与板房沟乡的牧民,提供生产生活用电保障。

动态投资126.4亿元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获得国家核准

12月1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印发《关于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17〕2151号),核准建设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该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新建张北、康保两个送端,丰宁调节端和北京受端共4座±500千伏柔直换流站,新增换流容量900万千瓦;新建张北—康保—丰宁—北京—张北四端柔直环网架空线路648.2千米;工程动态投资126.4亿元。

内蒙古呼伦贝尔至兴安盟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

12月13日,由国网蒙东经济技术研究院建设的呼伦贝尔至兴安盟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完成充电投入运行。至此,兴安地区500千伏单电源供电地局面得到彻底解决。呼兴500千伏输变电是国网蒙东电力单项投资最大的500千伏主网架工程,是形成蒙东统一500千伏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5月开工建设,起点位于伊敏500千伏换流站,终点位于兴安500千伏变电站,并在兴安盟明水镇新建一座500千伏开关站。工程全线采用两个单回路架设,线路长2×415公里,总投资19.6亿元。

山东省济南章丘110千伏平陵输变电工程投运

12月11日3:45,随着备投实际投切试验的完成,110千伏平陵变电站顺利投入运行。该工程的竣工投运,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济南市章丘区西北部电网结构,满足了全区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的需求,为章丘区“四大提升工程”发展战略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电力供应。

“临沂一站一线”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

12月9日13时,临沂换流站—临沂变电站1000千伏交流工程(“临沂一站一线”工程)顺利结束试运行移交生产,成为继榆横—潍坊1000千伏交流工程、青州换流站配套1000千伏交流工程之后,国网山东电力2017年度第三个建成投运的特高压交流工程。“临沂一站一线”工程是上海庙—临沂特高压直流工程的配套接入系统工程。其中临沂1000千伏变电站安装3000兆伏安主变压器2组、1000千伏断路器14台,新建1000千伏出线6回、500千伏出线4回,所有设备均按照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需求一次配置到位;线路部分长度为2×56.348千米,共组立钢管塔111基,途经临沂市沂南县、莒南县和日照市岚山区、莒县4个县(区)。该工程于2016年9月14日核准,是山东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工程陕西段完成带电跨越

12月8日3时56分,±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工程陕西段N6648~N6651放线区段,顺利完成郑西高铁跨越、330千伏信上线带电跨越。±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工程陕西段线路全长403.536千米,新建铁塔734基,施工期间共计完成110千伏电力线路跨越29处,330千伏跨越18处,750千伏跨越5处,高速公路跨越11处,电气化铁路跨越9处,高铁跨越两处。目前,工程已顺利完成导线展放284.353千米,为年内实现导地线全线架通打下坚实基础。

广州中新知识城首个220千伏变电站顺利投产

从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获悉,220千伏知识城输变电工程目前已经竣工投产。中新知识城是广东省与新加坡合作的战略高地,是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创建示范单位,总面积123平方公里,预计用电最高负荷218万千瓦。220千伏知识城变电站是中新知识城智能电网示范区的核心电源点,也是中新知识城首个220千伏变电站,其正式投运将为中新知识城南部起步区的电力供应提供坚实可靠的保障。

湖北荆州公安县首座110千伏GIS智能变电站成功送电投入营运

日前,公安首座110千伏GIS智能变电站成功送电投入营运。近年来,随着众多企业落户以及骨干企业生产扩能不断加快,青吉工业园区用电需求不断增加,为服务公安县经济发展,公安县国网供电公司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快推进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新建110千伏GIS智能变电站位于公安县青吉工业园内,于2016年9月动工建设,占地7.25亩,总投资近4300万元。

江苏丹阳110千伏普善变电站成功投运

12月7日中午,随着1号主变“嗡嗡”声的响起,标志着丹阳110千伏普善变电站的成功投运。110千伏普善变电站位于丹阳开发区普善村,去年5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7.3亩,担负着恒大名都、普善等附近小区及乡镇居民用电和企业安全生产用电重任。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路巷变、荆林变已经满足不了当地用电需求。该工程本期投运31.5兆伏安主变器1组,110千伏出线2回,10千伏出线13回。远景规划建设为50兆伏安主变器3组,110千伏出线4回、10千伏出线24回。

山东经开110千伏变电站投运送电

12月7日,国网临沂供电公司经开110千伏变电站投运送电,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该变电站投入运行后,不仅能够进一步缓解地方电网供电压力,提高区域供电可靠性,同时,对优化临沂东部区域110千伏及1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四川首套港口岸电系统建成投运 每年可替代电量约20万千瓦时

12月6日,在四川第一大港口——泸州港的集装箱码头上,岸上的充电桩正通过一根电缆为靠岸的一艘3000余吨的货船充电。这标志着四川首套港口岸电系统建成投运。一直以来,泸州港停靠的船只生产生活的动力只能靠柴油驱动船只自带的发电机供应。柴油发电排放的废气不仅味道刺鼻、污染环境、柴油机噪音大,而且发电成本高。为了减少港口的污染,今年8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联合港口方和设备方共同启动港口岸电系统建设。该套港口岸电系统是国家电网公司电能替代十大示范工程中“‘两纵一横’港口岸电互联互通示范工程”的一部分。

相关阅读:【独家】2017年11月电力项目情况:涉及核准、开工、并网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