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独家】2017年12月电力项目情况:涉及核准、开工、并网等

2018-01-10 08:2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火电项目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川国网达州供电公司220千伏团坝变电站成功投运

12月6日,随着220千伏团坝变电站两台主变冲击合闸5次并稳定运行,标志着国网达州供电公司又一座220千伏智能变电站成功投运。220千伏团坝变电站位于达州市大竹县团坝镇。按工程规划,本期投运2台18万千伏安主变压器,220千伏出线2回、110千伏出线8回,均采用GIS组合电器户外布置。变电站工程设计规模为主变压器:最终3×180兆伏安,本期2×180兆伏安;220千伏出线最终6回,本期2回;11千伏出线最终12回,本期8回,10千伏出线最终12回,本期8回。

黑龙江500千伏五家变电站投运

12月5日1时33分,黑龙江500千伏五家变电站成功投运。这是黑龙江省第15座500千伏变电站,也是“十三五”以来黑龙江投运的第3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500千伏五家变电站坐落于哈尔滨市西南47千米的双城区五家镇,全站按数字化、智能化标准设计,实现了数据采集数字化、系统操作智能化。同时,兼具低碳环保、交互性好、占地面积小等优点,为变电站无人值守、集中监控打下基础。该站本期共建设100万千伏安主变2组、500千伏出线6回、220千伏出线4回,主变低压侧各安装1组60兆乏低压并联电抗器。

扎鲁特至向阳500千伏线路工程贯通

12月5日,由国网蒙东经济技术研究院建设的扎鲁特至向阳(吉林)500千伏线路工程(内蒙古段)全线贯通。这标志着国网蒙东电力公司扎鲁特至山东青州特高压配套工程第二阶段建设任务圆满完成。扎鲁特至向阳(吉林)500千伏线路工程,途经我区通辽市扎鲁特旗、科尔沁右翼中旗,线路全长2×52公里,按2个单回路并行架设,新建铁塔246基。工程于今年4月正式动工,投资2.1亿元。本工程是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现阶段最重要的配套工程,建成后将为扎青特高压工程大负荷调试提供重要保障,同时将提高东北地区盈余电力外送能力,有效缓解东北地区弃风、窝电等问题,对强化扎鲁特换流站网架结构,保障直流工程安全稳定运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此工程是内蒙古重要的电力高速通道,是沟通吉林、蒙东的电力大动脉。

中国西电首个混合气体母线试点项目投运

日前,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西安西电开关电气有限公司承担的陕西汉中大河坝110千伏变电站母线混合气体置换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在陕西省指定的首例应用混合气体母线的试运行站,西开电气负责本项目的方案策划和现场实施。

山西晋城东500KV输变电工程项目选址已定

为解决晋城电网大电源支撑和供电能力的不足,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电网结构,促进晋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11月29日,晋城市规划局组织并邀请山西省城乡规划院、国网山西电力勘测设计有限公司的专家和各相关市县单位,对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提交的《晋城东500KV输变电工程项目选址研究报告》进行了专家论证。专家组成员经过充分讨论和质询后,一致通过了本项目的选址研究报告。晋城东500KV输变电工程项目建设分为两部分:新建晋城东500KV变电站,选址位于陵川县西河底镇铺上村西南,设计规模为4×1000MVA,本期建设2×1000MVA;新建晋城变——晋城东变500KV架空线路,线路长度约30.8公里,选址途经高平市和陵川县。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在舟山进入全面立塔

12月1日,浙江省舟山市金塘岛380米世界最高输电铁塔正在组立,这标志着500千伏联网输电线路工程西堠门大跨越进入全面立塔阶段。本基铁塔坐落在金塘岛,全高380米,刷新了舟山大帽山、凉帽山370米输电高塔保持十年之久的世界输电铁塔高度纪录,并创下输电铁塔领域世界最大铁塔吨位、世界最大基础根开、世界最高混凝土灌注高度、世界首基混压跨海高塔等纪录。

高乡(临沂)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电气B包全部设备投运

12月1日15时整,随着由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负责施工的高乡(临沂)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3号主变第五次冲击合闸成功,标志着该特高压变电站电气B包的全部设备顺利投运。据悉,该特高压变电工程投运后将有效提高当地电网结构的稳定性,对于增加区外来电保障山东电网安全可靠供电具有重要意义,将满足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及电网安全、可靠、经济运行的要求。

水电项目  

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2号机组投产发电

柬埔寨时间12月30日1时28分,亚洲第一长坝、柬埔寨境内最大的水电工程——华能桑河二级水电站2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提前投产发电,顺利实现“一年两投”目标。该电站于2013年10月开工,预计于2018年实现8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此次2号机组为电站2017年年内投产的第二台机组,1号机组已于2017年12月9日正式投产发电。作为“一带一路”和柬埔寨能源建设的重点项目,桑河二级水电站大坝全长6.5公里,总装机容量40万千瓦,采用8台中国制造的5万千瓦灯泡贯流式机组。电站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约19.7亿千瓦时,占柬埔寨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1/5以上,将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的现状,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的能源支撑。

深蓄电站上水库大坝通过验收

12月28日,水电八局承建的深蓄电站上水库大坝单位工程顺利通过验收,质量等级优良。深蓄电站上水库大坝单位工程由6座大坝、库周防渗及导流工程等8个分部组成,都是一次验收通过,优良率100%。深蓄电站上水库大坝位于三洲田森林公园内,是全国首座大都市中的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于2015年6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顺利通过大坝安全蓄水鉴定,同年7月按期完成下闸蓄水里程碑目标,为2018年水道充水试验成功和首台机组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南能投签署老挝水电项目特许经营协议

由云南能投集团投资的老挝色拉龙一级水电站项目特许经营协议签约仪式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色拉龙一级水电站项目是云南能投集团在境外开工建设的第一个水电站项目,也是继2015年投产的老挝吉象水泥厂之后云南能投集团在老挝的第二个落地项目,同时还是老挝政府第100个签署特许经营协议的水电站项目。据介绍色拉龙一级水电站项目位于老挝南部沙湾拿吉省境内,项目装机容量70MW,总投资约1.5亿美元,多年平均发电量2.69亿度,建设期4年,特许运营期25年,预计2020年6月建成投产。

我国首个城市内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在深圳投产

12月27日,记者从南方电网获悉,由中国水电八局、水电十四局、水电一局为主力承建的我国首个城市内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深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深圳市盐田区和龙岗区境内,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广东省和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承担广东和深圳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以及紧急事故备用任务。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及开关站、场内永久公路等部分组成。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年平均发电量15.11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8万吨、节约天然气1.83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总量约2717.28吨。

白鹤滩工程右岸引水发电系统首节压力钢管完成吊装

12月27日凌晨5点,白鹤滩工程右岸引水发电系统首节压力钢管吊装工作顺利完成!这是继左岸压力钢管开始安装以来,白鹤滩工程引水发电系统金结安装的又一重大突破。右岸首节完成吊装的压力钢管位于16号引水洞,重35.4吨。右岸首节压力钢管的吊装准备工作从12月23日正式启动,施工人员严格按照工艺布置了滑轨轨道和卷扬机,并提前预埋导向锚杆、制定锚固安全措施。据了解,白鹤滩工程右岸引水洞的土建开挖支护工作仍在有序推进,其余7条引水洞的压力钢管安装将根据现场土建开挖的情况逐步启动。

国家电网区域内六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12月22日,河北易县、内蒙古芝瑞、浙江宁海、浙江缙云、河南洛宁、湖南平江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6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840万千瓦、总投资524亿元,6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开创了集中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的新模式,为完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运营管理机制提供了良好契机。下一步,要落实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按照规划布局有序推进工程建设;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有关要求,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运行、设计和生态保护工作;支持高水头、大容量抽水蓄能相关设备自主化、国产化,以及海水抽水蓄能电站试点示范工作;落实项目法人主体责任和参建各方责任,确保工程建设任务安全圆满完成;探索建立适应市场化改革方向的抽水蓄能运营新机制,使抽水蓄能发挥应有作用。

玻利维亚圣何塞水电站顺利下闸蓄水

12月19日,由中国电建水电十一局承担施工的玻利维亚圣何塞水电站项目顺利下闸蓄水,为下一步工程发电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圣何塞水电站项目是中电建在玻利维亚签约的第一个水电站,主要施工内容包括18公里的引水遂洞、34公里的进场道路、一座RCC碾压混凝土大坝、8座竖井以及8座进水口建筑物等。据悉,圣何塞水电站项目总装机120兆瓦,电力通过230千伏9公里长的输变电线路连接至国家电网。当前该水电站一级引水隧洞通过验收,二级引水隧洞洞身衬砌68.1%,回填灌浆完成19.84%,固结灌浆完成8.33%。

藏区最大水电工程两河口地下厂房开挖贯通

日前,藏区最大水电工程两河口水电站地下厂房开挖工程迎来重大节点,三大主体洞室开挖已贯通,即将转入混凝土浇筑和机组安装的关键时期。两河口水电站装机容量为3000兆瓦,安装6台500兆瓦混流式水轮机组。地下厂房洞室群以厂房、主变室、尾水调压室为核心,三大洞室平行布置。厂房最大开挖跨度28.40米,最大高度66.00米,总长度275.94米。

利川峡口塘水电站成功截流

12月16日10时38分,峡口塘水电站工程开始截流施工,11时08分龙口顺利合拢,截流成功!

相关阅读:【独家】2017年11月电力项目情况:涉及核准、开工、并网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