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俄罗斯雪中送“气” 英国强势回应:谢谢 不用!

2018-01-10 16:1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琪关键词:液化天然气LNG气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载有首批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的运输船经历了近20天破冰前行,于2017年12月27日抵达英国。

俄罗斯称自己是雪中送“气”,英国则强势回应:“谢谢,不用!”但英国的冷眼相待并不能撼动俄罗斯在天然气出口方面的强势地位。

亚马尔LNG抵达引英俄互掐

2017年12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北极萨别塔小镇按下装船按钮,标志着亚马尔LNG项目正式投产。第一批LNG出售给了马来西亚国油(Petronas)麾下的子公司Petronas LNG英国公司。2017年12月9日,载有17万吨LNG的马哲睿号(Christophe de Margerie)冰级LNG运输船起航出发,驶向4000多公里外的欧洲港口。

经历了近20天的破冰航行,2017年12月27日,马哲睿号终于抵达英国,并停靠在哈维奇国际港口。据悉,由于哈维奇国际港口没有再气化终端,这艘运输船将驶向位于英国肯特郡的Grain岛港。

颇具戏剧性的是,俄罗斯和英国没有因此其乐融融,反而互怼叫板。12月27日,俄罗斯驻英使馆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感觉冷吗?救援正在路上——第一批亚马尔LNG今天将抵达英国。”言下之意,英国正在遭受寒冬风暴袭击,再加上北海管道破裂,俄罗斯的LNG可谓“雪中送炭”,帮助英国缓解“气荒”危机。

英国媒体普遍认为,此番评论充满挑衅意味,并指责俄罗斯驻英使馆“胡说八道”。“我们不担心能源供应,用不着俄罗斯远道而来,为英国人取暖。

英国官方还发表声明称:“英国只是亚马尔LNG的一个停靠点,这批货物预计将在英国向海外出售,而非用于英国国内消费。”

寒冬、管道破裂致气荒加剧

在亚马尔LNG还未运抵英国前,就有人建议,将这批LNG留在英国,以应对极寒天气及北海管道破裂造成的“气荒”

2017年冬季,比以往都冷一些。“卡洛琳”风暴席卷欧洲,入冬以来的气温低于往年平均水平。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12月12日,距离奥地利维也纳25英里的鲍姆加登天然气管道发生爆炸。该管道是全欧洲最大输气管道,也是俄罗斯天然气输入西欧的门户,全欧天然气消费量的1/10都要通过该管道输送。

事故发生后,全欧洲的油气价格全线飙涨,天然气价格更是飙升到四年来的最高点,涨幅高达22%。

双重考验之下,英国引以为傲的“能源供应弹性”制度机制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2017年6月,英国天然气公司宣布关停使用了32年的罗浮储气基地。该基地负责存放英国70%的天然气储备,相当于全英国在冬季高峰期间用量的10%。对于关停该基地带来的能源缺口,当时很多能源业人士认为,英国有着很大的“供应弹性”,可以方便进口能源,无需担心。

目前,英国40%的供暖能源来自北海油气。鲍姆加登天然气管道关闭后,英国人不得不满世界寻找替代能源。据彭博社消息,英国目前已寻求从卡塔尔进口LNG,但供应量很难保证。如今,首批亚马尔LNG也抵达英国。但都“远水不解近渴”,气价仍居高不下。

全球LNG市场智库ICIS的总编辑Ed Cox说,英国还从比利时进口“高价”管道天然气。据悉,英国没有直接从俄罗斯接收天然气,而是通过欧洲管道间接接收。英国43%的天然气来自国内,44%来自欧洲管道,13%来自LNG运输船。

俄LNG出口或后来者居上

欧洲正努力摆脱对俄天然气的依赖、美国发力天然气出口,但2017年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势头仍然向好,还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俄气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15日,公司天然气出口量达184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3%;开采量同比增长13.4%,至4479亿立方米。俄气向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出口的天然气量均比去年有所上涨。

在亚马尔LNG项目正式投产后,俄罗斯的雄心就不仅限于管道天然气,还有LNG。亚马尔项目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北极圈内,是目前全球在北极地区开发的最大LNG工程,属于世界特大型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

俄罗斯还计划在从波罗的海地区延伸至太平洋沿岸的一个地区增加LNG产量。这将使该国与包括卡塔尔、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内的LNG大国相对抗。

美国是俄罗斯LNG在欧洲地区的最大竞争对手。2015年,美国开始向欧盟出口LNG,半数供应到伊比利亚半岛国家和马耳他。2016年,波兰首次从美国进口LNG。但美国也有着难以回避的问题——天然气又少又贵,少是因为LNG出口基础设施建设速度较慢,贵在于路途遥远,运费较高。

相比之下,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量稳定且有不断增加的趋势。2016年,俄罗斯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增加了12.5%,达1783亿立方米,占全欧盟天然气进口总量的40%。而美国2016年对欧出口的天然气只有16.8亿立方米,不及俄罗斯对欧盟供应量的1%。2017年上半年,美国向欧洲出口12.8亿立方米,俄罗斯则对欧洲出口957亿立方米。

英国《卫报》评论称,俄罗斯天然气出口欧洲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而亚马尔LNG项目投产将进一步扩大俄在欧洲市场的地位。虽然俄罗斯在LNG市场来得有点迟,但2018年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