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深度】华能水电的上市之路

2018-01-11 14:21来源:《中国华能》关键词:华能集团华能水电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篇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

随着发展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共识,能源清洁低碳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但是,当前我国电源结构仍以煤电为主,占比约为64%;水电装机比重约占20%,开发程度仅为37%(按发电量计算),远低于发达国家水能资源开发程度80%左右这一标准。为实现2020年煤电占比降至55%的目标,作为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主力军,以水电为主的稀缺清洁能源拥有较大发展空间。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运营装机总容量1804.38万千瓦,全部为绿色能源,水电占比98%以上,拥有两大多年调节性水库,为市场上鲜有的优质电源。同时,公司在建、筹建、前期装机规模约1200万千瓦,资源储备雄厚,发展后劲十足。公司水电主要依托三条直流输电通道送电南方区域经济最活跃、发展最强劲的珠三角地区。

此次华能水电上市后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苗尾水电站、乌弄龙水电站、里底水电站的建设,三座水电站建成后,不仅能够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更能够为“西电东送”“云电外送”提供充足的清洁电源,为实现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奠定坚实基础。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彭程

澜沧江作为我国规划的十三大水电基地之一,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有关水电勘察设计单位就对其流域进行了大量的普查、查勘、规划和部分梯级电站的勘测设计工作。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建设、90年代初投产的漫湾水电站,被誉为“八五”计划期间中国水电建设的“五朵金花”之一。2002年,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后,形成了以华能澜沧江公司为主的澜沧江全流域水电开发格局,开发主体单一,统筹规划和调度效益突出,小湾和糯扎渡水库的多年调节性能大幅改善了云南及南方区域电力供应结构。随着上游如美、古水电站的开发,澜沧江流域实现全面开发,整体调节性能得到进一步提高,电能质量进一步优化。

此次华能水电成功上市,将为澜沧江流域水电开发奠定坚实基础。除A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澜沧江水电站建设,继续支持该流域水电开发外,上市带来的社会综合效益也格外显著。首先,大规模开发利用作为绿色清洁能源的水电资源将有效调整我国电源结构,为东部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和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其次,澜沧江流域水电站的开发建设将有力带动云南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深度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精准扶贫;再次,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湄公河次区域内最大的发电运营商、“一带一路”能源建设领域骨干企业和投资典范,公司上市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缓解大湄公河次区域下游国家的旱灾、稳步推进东南亚水电资源开发提供助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华能水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