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回顾!哈电集团2017年的大事件

2018-01-12 10:01来源:哈电集团关键词:发电企业火电建设哈电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华龙一号”成果频出,“中国核电名片”享誉海外

7月12日,由哈电集团承制的中国出口海外首堆“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三台蒸汽发生器顺利完成出厂验收,成功发运。这三台蒸汽发生器实现了设计、制造全部国产化,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三代核电先进技术水平,是哈电集团践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具体体现。

点评:“华龙一号”作为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技术路线,为中国核电走出去开辟了新路径,谱写了新篇章,受到用户的广泛欢迎和赞誉。12月22日,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世界首台“华龙一号”电机试验顺利完成,标志着公司成为首个完全掌握华龙一号主泵电机关键技术,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单位;12月22日,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世界首台“华龙一号”电机试验顺利完成;12月26日,公司承制的中国首台国产化AP1000追加主泵屏蔽电机项目成功发货,标志着公司已成为国内唯一同时拥有轴封主泵和屏蔽主泵电机设计许可证和制造许可证的主泵研制专业化单位,并形成批量供货能力。多个成果和多个项目体现了哈电集团在国家重大事项中的责任担当。

中国首台国产化AP1000追加主泵屏蔽电机完工交付

六、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装备点亮世界

当地时间8月16日,哈电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百路凯1223MW联合循环项目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可靠性试运行。至此,由哈电集团建设的必凯1180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和百路凯1223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的4台世界最大容量9HA型燃机机组全部通过168小时可靠性试运行。这两个项目是世界范围内第一批采用H级机型的电厂。必凯项目1号机组从开工到并网发电仅历时17个半月,创造了重型燃机电站建设史上的奇迹;百路凯项目安装调试仅用104天,创造了同类型机组安装、调试最短纪录。

必凯项目

百路凯项目

点评: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这是一项造福沿线世界各国人民的大事业,确立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为世界描绘了一幅互联互通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共同建设地球大家园的俊美画卷。哈电集团积极践行这一重大倡议。无论是7月12日海外首堆“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蒸汽发生器成功发运,还是9月8日完成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一期工程核岛关键设备供货,还是在2017青岛国际水大会水业中国“星光奖”评选中巴基斯坦卡西姆海水淡化项目获得的“2017中国十大水业优秀工程”奖,都体现出哈电集团恪尽职守,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在“为世界提供动力,为人类带来光明”奋斗的征途上,用自己的成果,让世界认识了中国装备,也与各国朋友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在传播中国动力的过程中,用无疆的大爱,谱写着感人故事,奏响了光明之歌。

七、坚持“创新驱动”,技术储备厚积薄发

哈电集团“燃煤耦合垃圾发电技术”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评审。可将垃圾焚烧发电效率提高至31.6%,对破解秸秆直焚顽疾和城市垃圾处理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该技术成为首个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的燃煤耦合垃圾发电技术,标志着哈电集团在燃煤耦合垃圾发电技术上走在了行业前列。同时为响应党的十九报告提出的“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交上了自己的答卷。

点评:“励志拓新,不进则退”,是哈电集团的创新理念,是推动哈电集团不断发展的内生动力。60多年来,哈电集团在我国发电设备技术进步的各个历史阶段都树起了丰碑。坚持创新驱动,不忘初心,引领我国发电设备技术前行,哈电集团不辱使命。垃圾发电技术“变废为宝”;大型火电100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单系列高压加热器及蒸汽冷却器研制及应用经专家鉴定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快速响应宽负荷新型高压加热器研制与应用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17年12月28日,公司自主设计、制造的国内最大的80MW风洞试验用变频调速同步电动机完成总装试验,等等,在技术储备上的成果应用业绩,凸显哈电集团的责任追求。

八、哈电集团品牌影响力继续攀升,市场订货再创佳绩

2月21日,哈电集团正式签订常乐电厂高效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三大主机成套设备合同。获得该项目成套供货合同在行业“1000万千瓦严冬”形势下十分珍贵。此外,8月18日哈电集团还获得普兰店热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2×350MW)超临界项目三大主机成套设备供货合同,为哈电集团备战行业“严冬”提供了重要支撑。

常乐项目

普兰店热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2×350MW)超临界项目

点评: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面对即将来临的行业严冬,哈电集团主动出击,积极应对,从内部整改做起,加强作风建设,全面推进改革,积极推进降本增效,通过“火烧质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标准。卓有成效的努力,大幅提升了哈电集团品牌影响力,更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廊坊燃气热电联合循环项目,福建周宁抽水蓄能项目,西勘院共和50MW塔式光热项目汽轮发电机组设备,文登6台300兆瓦机组抽水蓄能机组,12月11日世界首台全空冷300兆乏调相机——扎鲁特2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参与建设山西大水网地下泵站水泵机组成套设备采购(第一批)项目(中部引黄和小浪底),内地首个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军粮城1×650MW燃机热电联产工程,等等,是市场对哈电集团的认可,更是哈电集团对用户的庄严承诺,更是哈电集团倍加珍惜的发展之本。

九、传统产业再登新高,大型装备亮相公众领跑前行

10月17日,哈电集团研制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白鹤滩100万千瓦水电机组首台座环通过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机电工程局验收。成为白鹤滩机组制造进入了重要阶段的标志,被誉为中国水电向世界水电“无人区”迈出的重要一步。12月27日,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第二台座环通过业主会检,尺寸检查、探伤检查全部合格,各项数据指标均达到精品标准。

白鹤滩百万机组首台精品座环验收仪式

点评:大国重器,是一个国家实力的标志。几十年来,哈电集团恪守使命,履行着“共和国长子”的责任,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技术领先和产业进步方面很好地发挥了中央企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我国发电设备制造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新跨越,实现了发电设备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今天,哈电集团已经站到了世界水电技术的最高峰。

十、新技术广泛应用,企业“转型”步伐加快,签订巴基斯坦必凯项目长期运维合同

10月12日,哈电集团与巴基斯坦Quaid-E-Azam电力公司(QATPL) 签订巴基斯坦必凯1180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长期运行维护合同,标志着哈电集团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实现从EPC(交钥匙工程总承包)到EPCO(总承包+运行维护)的重大转型升级。哈电集团签订巴基斯坦必凯1180MW联合循环电站项目长期运行维护合同。

点评:3月14日与GE签署重型燃机合资项目协议,与GE组建合资公司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突破;5月30日签约环保岛BOT项目延伸了企业产业链条。当今,“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工业4.0”方兴未艾,一个更加自由、开放、多元的广阔空间正向我们敞开,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已然到来,面对这股势不可当的大潮,我们该当何为?未来永远属于那些冲上潮头、御浪而行的勇士。我们只有顺应变革、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才能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优势和主动。

展望未来,“三年三步走,阔步回一流”,这是哈电集团决战“十三五”的誓言。新时代赋予哈电集团新的使命,新使命已经引领哈电集团踏上2018的新征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哈电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