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7年全球能源发电发展情况分析:仍以煤电为主 替代空间大

2018-01-15 09:05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煤电发电火电装机发电结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全球新能源发电崛起

新能源发电的快速崛起,与世界各国日益重视环境保护,倡导节能减排密切相关。风电、光伏作为最为清洁的能源,受到全球青睐,各国纷纷出台了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措施,促进了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发展。同时,由于技术的进步,新能源发电的成本也快速下降,是其崛起的另一重要推动力。从1997年-2016年这二十年间,全球新能源发展迅猛。风电装机从7.64GW增长到468.99GW,光伏装机从0.23GW增长到301.47GW,分别增长了60倍和1284倍。风电,光伏发电量快速增长,分别从1997年的12TWh、0.8TWh增长到2016年的959.5TWh、331.1TWh,风电发电量增长了79倍,光伏发电量增长了439倍,已经成为电力供应中不可忽视的电源。

全球风电累计装机 GW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全球光伏累计装机 GW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全球风电发电量TWh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全球光伏发电量TWh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 能源替代,空间广阔

1、新能源在能源结构占比低

在新能源发电替代传统能源的过程中,除了替代传统的燃煤发电外,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燃油汽车,部分石油消费也可由电能来替代,新能源发电的增长空间非常广阔。从历史情况来看,石油、煤炭、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在过去一直是满足世界能源需求增长的主要能源。近年来,虽然风电和光伏增长迅猛,但由于基数很低,在全球整个能源消费结构占比还非常小,风电在总的能源消费中占比仅为1.64%,光伏占比仅为0.5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发电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发电结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