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浅谈!四大类型发电站简史

2018-01-18 09:14来源:新能源电力论坛关键词:电力行业发电站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世纪60-70年代,第二次工业革命轰轰烈烈地开始了。

发电机、电动机等电气发明的相继出现使企业纷纷开始使用电力这种新型动力来驱动机器进行生产。如何更加大规模地产生和供给电能,成为影响生产和生活的关键问题,于是人们产生了建设电力生产中心的想法,也就是后来的发电站

火电站

1875年,法国巴黎北火车站附近建立了第一座火力发电站,通过发电动力装置将热能转换成电能进行发电。这座火电厂安装直流发电机,给附近照明供电。随后,美国、俄国、英国也相继建成火电厂。

早期火电站

20世纪30年代以后,火力发电进入大发展的时期。火力发电机组的容量由200兆瓦级提高到300~600兆瓦级(50年代中期),到1973年,最大的火电机组达1300兆瓦。大机组、大电厂使火力发电的热效率大为提高,每千瓦的建设投资和发电成本也不断降低。

到80年代后期,世界最大火电厂是日本的鹿儿岛火电厂,容量为4400兆瓦。但机组过大又带来可靠性、可用率的降低,因而到90年代初,火力发电单机容量稳定在300~700兆瓦。

直到今天,火电站仍然是众多类型的发电站中占比最大的一类。

水电站

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于1878年在法国建成。

早期知名水电站——尼亚加拉水电站

1912年,中国大陆最早的水电站石龙坝水电站在云南省昆明市郊建成。

石龙坝电站购进的西门子电机组

20世纪30年代后,水电站的数量和装机容量均有很大发展。到80年代末,世界上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如瑞士和法国的水能资源已几近全部开发。

20世纪世界装机容量最大水电站——伊泰普水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开工兴建,2012年全部机组投产的三峡水利枢纽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

三峡电站

核电站

核电站的发展历史大致分为三个阶段。1954~1965年是核电站的验证示范阶段。第一代核电站在美苏等强国陆续投建,期间全球共有38台机组投入运行。

世界第一座投入商业化运行的核电站—卡德豪尔石墨气冷堆原型核电站

1966~1980年是核电站高速发展阶段。更加经济安全的第二代核电站成为欧美工业化进程中能源的重要来源,特别是美国轻水堆核电的经济性得到验证之后,形成核电厂建设的一个高潮,期间全球共有242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联邦德国、日本、巴西等国也加入了发展核电的行列。

1981 -2000年是核电站的滞缓发展阶段。石油危机后,发达国家经济减速导致电力需求下降,加上受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事故和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的影响,公众对核电站抵制情绪增加,全球核电发展速度明显放缓。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进入21世纪,随着世界能源日趋紧张、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增加,加上核电技术的在安全性和经济性上取得进步,核电再度受到青睐,多国开始重新积极制定新的核电发展规划。但必须承认,核电站的安全问题仍然是不可忽视的。

世界核电站分布图

光伏电站

相比于以上几种类型的发电站,光伏发电站的历史就要短一些。尽管“光伏效应”在19世纪30年代就已经被发现,但直到1978年美国才建成100kWp太阳能地面光伏电站,此后几年美国又先后将电站的功率提高到了1MWp和6.5MWp。

光伏发电站具体分为两种:集中式和分布式。

集中式光伏发电指的是充分利用荒漠地区丰富和相对稳定的太阳能资源构建大型光伏电站,接入高压输电系统供给远距离负荷。

集中式光伏发电站

分布式光伏发电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以用户侧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

分布式光伏发电

美国之外,其他国家也相当重视光伏产业的发展和建设。德国的“2000个光伏屋顶计划”、日本的“新阳光计划”、荷兰的“百万个光伏屋顶计划”都说明了光伏产业的巨大发展前景,也从一定程度上预示了未来发电站的主要发展方向。

今天的发电站早已经摆脱了最初只能靠单一能源供应、被地理位置、气候等因素所限制的局面,风能、地热能、太阳能发电都已不再是异想天开,相信未来的发电站也一定将会朝着更清洁更环保的方向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发电站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