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从产业纵向结构看山西煤电一体化应当如何发展?

2018-01-18 11:01来源:《宏观经济管理》作者:张华明关键词:火电煤电一体化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火电依然是我国的主要电力生产方式,煤电资源优化配置仍然是我国能源供给侧改革的重大难题。从产业纵向一体化理论出发,研究山西煤电一体化的制度安排,可在分析山西不同地区煤和电资产专用性强度的基础上,根据煤电产业链的特征提出相应的煤电一体化发展模式和路径:完善煤电产业市场,建立健全煤电产业合作机制、一体化的产业政策,积极推进煤电纵向一体化战略,加强输电网建设。

山西煤电一体化的可行性

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煤炭产量迅猛增长,2016年达8.29亿吨,是1985年的4倍多,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见图1)。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山西煤炭企业的单井产量、煤矿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煤炭资源的使用效率明显提高。表1显示了经过资源整合后,山西目前的主要煤炭集团产量情况。山西本地的煤炭需求主要来自电力生产,相对巨大的煤炭供给,需求仅为30%。若度电煤耗以280g/Khm~320g/Khm计算,完全能够满足其电力产业发展的需要。

图1 2000年~2016年全国及山西煤炭产量(单位:亿吨)

表1 资源整合后山西主要煤炭集团的产量

山西目前已探明、估算的2000米之内的煤炭总量达6552.02亿吨,是全国总量的11.8%;动力煤最低估计储量为1279.01亿吨,接近全省煤炭资源总量的一半。动力煤大部分赋存于大同煤田、宁武煤田、河东煤田及沁水煤田(见表2)。近年来,山西动力煤产量均维持在1.6亿吨左右,2016年为1.75亿吨。按照动力煤产量2亿吨以及“十二五”期间48%的煤炭采出率,可测算出山西省煤炭查明保有储量还可继续开发的年限是287.78年。山西省预测煤炭总量还可继续开发的年限是132.26年。

表2 山西动力煤储量情况(2000 米以浅)

 

根据测算结果,从煤炭资源的保障程度看,按照目前的开采能力以及开采技术的不断提高、资源的不断发现,山西煤炭资源的可开采年限仍然非常可观(见表3)。

表3 山西各地区煤炭可开采年限

山西煤电产业纵向结构

经过煤炭资源整合,山西煤炭产业的集中度显著提高,但办矿主体仍然较多,属于垄断竞争市场;而电力市场主要由五大电力集团和地方电力集团构成,寡头竞争特征明显,属于寡头垄断市场。全国13个大型煤炭基地中,山西拥有晋北、晋中和晋东3个基地,不同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基地不同的产业链结构。

1.晋北基地

晋北基地位于山西太原以北,包括大同、朔州、忻州等地区,拥有大同、宁武、河东三大煤田,涵盖大同、河保偏、朔南、轩岗、岚县等6个矿区。区内的煤炭资源主要以动力煤为主,因而也是火电站集中的地区,且主要分布在大同、朔州及忻州等动力煤主产区。从煤炭企业看,晋北基地煤炭企业的数量较少,且企业规模较大。经过煤炭资源整合,该基地煤炭产业的集中度显著提升,大型煤炭集团的垄断势力不断增强,呈现出较强的寡头垄断特征。

根据统计资料,2016年晋北基地的产量为2.8亿吨。其中,同煤集团及中煤平朔煤业的产量分别为1.65与0.92亿吨,占基地总产量超过74%。从电力产业看,晋北地区的电力产业主要由五大电力集团,晋能集团、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格盟集团等地方电力集团,以及大型煤炭集团独资或合资的电力企业组成。电力产业的结构与煤炭产业相似,寡头垄断特征也较明显,主要由少数大型电力集团和大型煤炭集团所有,也属于寡头垄断行业。

2.晋中基地

晋中地区煤炭能源基地位于山西中部、中西部,涉及范围涵盖太原、吕梁、晋中、临汾、长治、运城等6市31个县区。该基地的可开采煤炭储量达到192亿吨。西山矿区主要生产动力煤,也有少量焦煤;太原组为贫煤、无烟煤;东山矿区太原组煤炭赋存为贫煤,山西组为瘦煤,清交矿区山西组煤炭赋存为瘦煤、贫煤,均可以作为动力煤使用。

该基地煤炭企业的数量较多,规模相对较大,生产的煤炭主要是炼焦煤,动力煤产量较少。因此,晋中基地的煤炭产业对电力产业的垄断势力较弱,煤炭产业自身的垄断竞争特征明显。从电力企业看,晋中基地的电力产业主要由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能集团、中电投及国投电力等大型电力集团所属的电力企业组成,而地方电力集团和煤炭集团所属的电力企业较少,该地区电力产业对煤炭产业的垄断势力较强,寡头垄断特征明显。

3.晋东基地

晋东基地位于山西阳泉、长治和晋城等地区,由晋城、潞安、阳泉和武夏等4个矿区组成。该基地主要是无烟煤为主,生产规模达到全国第一。位于晋城矿区的山西沁水煤田南段,其无烟煤储量占全省、全国的比例分别为1/2、1/4。武夏矿区位于沁水煤田的东中部,生产瘦煤、贫煤、焦煤、无烟煤等优质煤种,可用于动力、炼焦、高炉喷吹及化工。位于沁水盆地北部的阳泉矿区从规模产量而言是我国排名第一的无烟煤基地,煤炭赋存主要为无烟煤、贫煤、瘦煤和少量的焦煤,并拥有全国煤矿井下瓦斯排放量第一的绝对优势。晋东基地煤炭企业种类数量大,既有阳泉煤炭集团在内的大型的煤炭类企业,也有包括兰花煤炭集团在内的中型煤炭企业。晋中基地主要生产无烟煤,而无烟煤一般不太适合发电。

2016年,阳泉煤业动力煤产量为1082万吨,晋煤集团动力煤产量为1117万吨。相对于无烟煤产能,该基地动力煤的产能较少,煤炭产业对电力产业并没有表现出较强的垄断势力。从电力产业看,晋东基地的电力企业主要由该基地大中型煤炭集团所有,相对晋北、晋中基地,该基地的电力产业对煤炭产业的垄断势力较弱。从基地内部看,煤炭行业的的市场优势高于电力行业。

山西煤电一体化发展路径

1.完善煤电产业市场

完善的煤电产业链一般由煤炭、电力、物流三类产业构成,完善煤电产业市场主要是完善煤电产业结构,以及建立完善现代的煤炭物流产业。

(1)构建新型煤电产业链

从煤电产业市场结构看,我国煤炭产业进入壁垒较低,发展粗放,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严重,安全问题突出;而电力产业进入壁垒高,寡头垄断特征明显,竞争不充分,因而效率低下。释放电力产业活力,离不开竞争机制的引入。这就需要降低行业准入门槛。同时,应降低对电价的管制程度,减少煤电供需冲突。放松电力价格的管制可使电力价格逐渐趋向市场价格,使煤电产业协调发展,提高煤炭企业在煤电一体化中的动力。目前,国内铁路的运输规模及布局存在明显不足,而公路运输成本较高且难以满足跨区域的煤炭需求。运输成本在煤电成本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因此,一体化的实现需要提升煤炭运输效率。建议对现有铁路运输能力进行计划协调,鼓励煤电企业参股、控股、自营铁路,多途径有效降低煤炭运输成本。

(2)营造开放、适度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般情况下,产业链越开放,企业就会面临越强的竞争,产业链中的企业就会为了避免被淘汰而主动创新,提升竞争力;反之,如果没有竞争或竞争程度不够,则产业链中的企业就会缺乏创新动力。因此,在煤电产业链中应引入适当竞争,提升集团创新意识,进一步稳固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

2.建立健全煤电产业合作机制

基于山西煤电产业的现状,要实现煤电产业稳定发展,实现利益最大化,离不开健全的体制机制。

(1)利益协调机制

煤电企业间以利益为纽带,当产业链中一方的行为危害到另一方的利益时,就会使产业链趋于不稳定。煤炭行业作为电力行业的上游行业,供给的微小变化就可能引起电力行业较大的变化。因此,要实现煤电产业的平稳协调发展,应建立煤电产业链的利益协调机制,为产业链失衡提供适当补偿。

(2)竞争定价机制

煤电企业应在竞争中谋合作,以合作促竞争,因此,需要规范竞争定价机制。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煤炭的价格变动会因其所处的上游优势而对下游产业产生大幅度影响,并在整个经济中传导,产生连锁反应。实现煤电产业利润最大化,离不开规范有效的定价机制。

(3)沟通信任机制

产业链的维系,需要相关企业合理、及时地处理利益冲突,如果由于其中一方利用自身市场地位优势获取利益,动摇企业间信任的基础,则产业链会面临断裂的风险。因此,应建立煤电产业沟通信任机制,形成关联企业之间信息互通、彼此信任的良好合作模式,实现利益共赢。只有建立此种机制,才能将企业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化解于无形之中,发挥竞争定价及利益协调机制的作用,维护煤电产业链的稳定性。

(4)监管鼓励机制

在建立监督管理体制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资金与信息流,厂商一方面享受资金信息便利;另一方面,面临着较大风险。从总体上看,产业链为利益共同体;从微观而言,每个参与的企业都有其特定的运营战略、投资理念、目标市场。这就使得契约的监管执行及需求、供给方面,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的风险。因此,除以沟通协调机制保障信息畅通、企业互信外,还需要以监督激励机制维持煤电产业链的正常高效运作。

(5)构建产业链断裂接通体制

机会主义行为的存在,可能会导致产业链的断裂,从而导致资源损失、中间投入品失衡。要防范此类风险,构建产业链断裂接通体制,维护产业链的稳定。

3.建立健全煤电一体化的产业政策

(1)继续加强煤电产业的治理

煤炭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对于煤炭的需求一度呈现爆发性增长态势,导致煤炭供不应求成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严重阻碍。为了扩大市场供给,国家从政策上支持乡镇小煤矿的发展,但小煤矿在丰富煤炭供应的同时,也客观上形成了煤炭工业数量多、规模不够、管理不严的格局,加大了政府监管的难度,形成了严重的浪费现象。1998年7月,国务院公布了下放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的管理权至地方的重大决策。同年11月,又出台了“关井压产”的重大举措,目的在于保障煤炭产业的平稳协调进步。随着资源整合力度的不断加强,矿井数量、办矿主体显著减少,煤矿事故频发、资源浪费严重、市场秩序混乱、社会矛盾突出等问题得到了缓解,山西省等煤炭产业在经过资源整合后,基本构建成以大集团公司控股、多种经济并存的矿产形势,产业集中度明显增强,也为煤电一体化构造了良好基底。因此,未来应继续加强煤炭产业治理。

(2)继续推进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进程

从煤、电行业改革发展看,改革进度缺乏协调,不同步的改革进程可能导致煤电产业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当煤炭价格高涨时,往往产生“煤吃电”的现象;而当煤炭价格低迷时,又会产生“电吃煤”的现象。为了实现煤电一体化的格局,必须进一步加快电力产业的改革步伐,推进电力价格市场化。

(3)推动煤炭物流产业发展

通常,一个完整的煤炭产业链不仅包括煤炭产业和电力产业,还包括煤炭物流产业,现代煤炭物流系统是煤炭市场稳定运行的保证。为此,一方面,要组建现代化的新型煤炭物流企业,探索建立合理的物流运营体系,整合煤炭产业运输的关联企业,包括煤炭发运站、燃料公司、运输企业等;另一方面,要为提高物流体系效率铺路,进一步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缩减办事流程,畅通部门沟通机制。

(4)制定煤电一体化的财政金融优惠政策

不同步的煤电改革进程,使得煤电产业的相关企业进行纵向一体化积极性不高。为了促进煤电产业实现纵向一体化,应出台相关的鼓励和支持性政策,尤其是财政金融方面的优惠政策,对于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的企业,进行信贷、税收、财政的方面的政策优惠;对于环境友好型的煤电一体化策略,给予合理的政策补贴;对于引进先进环保工艺设备的企业,允许其加速折旧、进行税收减免等,以良好的政策环境调动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性。

4.积极推进煤电纵向一体化战略

(1)促进煤电产业一体化

从长期看,煤电一体化的意义不仅在于夯实经济进步的基础,也在于建立稳健的能源结构。因此,政府应在政策方面发挥引领指导作用。首先,要守住独立燃煤发电及独立煤炭开发项目的控制权,鼓励煤电企业共同开发新建坑口电厂的煤炭资源,按投资份额分配收益。其次,鼓励以煤电参股的方式经营已建或在建的坑口电厂,形成利益共同体,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第三,提高独立火电厂和独立煤矿的准入门槛。第四,减少对于煤电企业兼并与重组的政策要求。第五,对煤电一体化项目给予政策优待。

(2)有效监管煤电一体化企业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监管。当煤电一体化完成时,完整的产业链会涵盖煤炭、电力、运输等大范围的企业,形成大型能源集团。一般情况下,这些能源集团规模非常大,垄断势力非常强,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大型煤电一体化企业可能会形成卡特尔组织,制定较高的价格,并获取超额利润,损害消费者利益和社会福利。为了防止垄断引起的福利损失,必须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禁止此类行为的发生。此外,为了防止煤电一体化企业通过减少电力供给而变相提高电力上网价格,应采用相应的措施,如针对煤电一体化集团设置收益率、价格上限的规制。

5.加强输电网的建设

(1)加强电源电网协调规划

我国电力工业已经实现了“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在发电侧引入竞争的工作基本完成,原来垂直一体化的垄断经营模式被打破,形成了发电侧和供电侧两大电力市场主体,电源与电网的关系已发生了变化。一是以往电源、电网要依靠行政管制实现统一的电力规划,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两者都获得了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基本上可以根据自身对市场的预期制定独立的发展规划。二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电厂商与电网公司都具有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其经营均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因此,两者的利益目标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冲突。三是改革前电力系统实行的是垂直一体化的管理,电网只是将电力从电源输送到符合区域的媒介,作用比较单一。

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电网除了输送电力外,还是电力市场交易的载体,负责整个市场的交易和结算,电网的作用越发重要。因此,减少煤电矛盾,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坚定不移的推进煤电行业市场化改革,尽快使煤、电改革进程步调一致;二是促进电厂电网的协调规划。

(2)加强特高压输电网的建设

即加强使用超过1000千伏的电压来传输电能。目前,我国第一条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晋东南-晋南-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已投入运行,是世界范围内首例商业性线路。山西是我国能源的重要输送地,担负着煤炭生产与输出的重要使命。然而,在煤炭需求旺季,依旧存在运力不足的情况,导致负荷中心的电煤供应不足,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如果建成了特高压输电网络,就能将山西等产煤大省的电力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电力负荷中心,减少能源输送成本。特高压大规模、长距离输电技术的发展,为山西建立大型煤电基地,实现煤电一体化提供了更大的可能。

(来源:《宏观经济管理》2017年第06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