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大连派思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峰:基于小型燃气轮机OPRA的能源解决方案

2018-01-18 17:58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煤改气天然气发电2018煤改气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18煤改气天然气发电新项目建设投资高峰论坛于1月18日在北京召开,大连派思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峰发表主旨演讲:基于小型燃气轮机OPRA的能源解决方案。

做分布式能源建设投资,应该以什么样的策略来做?其实会有以下几种情景,一个叫以热定电,一个是削峰填谷,一个叫市电补充,一个孤岛运行。

以下为会议实录:

刘锋:各位同仁大家好,我今天演讲内容分为几个部分,第一,派思新是谁?做了什么。第二,分布式能源事做什么的,为什么做?如何做?第三,介绍OPRA产品是什么?怎么用?第四部分,介绍一下OPRA工程案例分析。

派思集团以有限公司为载体,有三分之一是外籍员工,是国际化的公司。2015年实现了在上海主板的上市,为我们解决资金的问题。

给大家看一下派思的业务链,所有人都知道我们,是GE、西门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每一套合作有一个调压装置领域给到他们,包括有陆地海上开采,有LNG加注站、有自己的们占、存储、配送团队,在工业、民用领域有产业体系,包括在燃气的供应在整个集团的体系下,这是做好整个项目的根基。

一个是我们2013年签署了东北在分布式能源冷热电联产系统项目,2013年以事业部的方式做了这个事情,相对于很多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我们算是比较早的。我们现在所从事板块主要是以派思新能源来从事,这个企业是派思集团控股的一个全资企业,从设计建设运营,独立完成部分是能源站的设计建设运营。

为什么进行了能源分布式改造?第一个,效率的问题,包括之前跟很多人交流也说,分布式能源效率到底高不高?高在哪儿?并不一定,传统的热电联产优势来比,优势大不大,我们大的集中型热电联产有没有优势,我们有困惑的。不是所有的项目都叫做分布式能源,我们跟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都沟通过,不知道在座的各位从事能源站的建设包括前期手续。如果调峰联产一定要做,要接受发改委、电网公司还有经信委统调统分,开机小时数不是一年365天24小时开机,经常是咱们延期调控电站,现在一年两三千小时,分布式能源保证全天开机,走的另外一套流程。这个要遵守各地的手续,电网的手续。国网给我们办的正常手续是6兆瓦,超过6兆瓦审批不同的体系,在座的各位办过,这个有多难。咱们上午有一个同仁在问,为什么2兆瓦的机型是热门机型,我们对一个电厂做两台、三台,满足国家电网并网的需求,按程序走就可以了,不是这么复杂,这也是为什么做这件事的原因。

这是一个效率的事,不说了,在座都是专家,不讲这件事。给大家简单的系统图,一个以内燃机为核心的系统流程图,我们现在做了6、7个医院的三联供的项目,还有东北的第一个分布式能源的项目,包括现在正在运行已经并网的市中心医院、重点中心医院,包括也有河南的正在建设的医院,还有其它几个医院的建设,以这个为模型做的一套系统。

这一个是以我们燃气轮机为系统做得一套模型方案,包括前供、后面以及执行侧如何在实现。这些不说了,不浪费大家的时间。

这个重点要说的,咱们真正做分布式能源建设投资的事,应该以什么样的策略来做,我们训练几种情景,一个叫做以热定电,一个是削峰填谷,一个叫市电补充,一个孤岛运行。我们拿到一个项目分析热电相关的能源参数,什么样的情景比较合适。只有合理的方案才能算出经济效益,我们分布式能源进来了一批,死掉了一批,又进来一批,有的在路上,有的决定在退出了,为什么做得不好?因为装机方案不是量体裁衣,我们以后要做的不是大家所说的分布式能源电站,我本人从事园区型分布式能源电站建设,有很多问题解决。我们叫线路型分布式能源电站,我们往前走了一步,不做原来的传统的电站模式,很难算出经济账。这一块需要怎么配合?这一块涉及到调峰锅炉、调峰设备等等站的配置。

再给介绍一下核心产品OPRA燃气轮机,我们也是民营企业,我们应该是第一个完全掌握了燃气轮机全套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我们全资收购的外国企业,我们百分之百控股。我们现在做的把它国产化过程。这个燃机针对国内比较灵活的2兆瓦的燃机,我们针对不同面如何来做,采用最合适的方式。

我们很多同事没有给大家展示所有关于温度、压力各方面的影响,我们一台设备在标准情况下是这样的,大概1800左右,随着温度越高效率越低,温度越低,效率越高,我建议一下,不要采用标准化设计,还是要换算,还要充分的考虑,特别南方。

看一下适用范围,因为我们是径向流动,我们有三款机型,有一个天然气领域使用的,使用热值是7-25,我们现在做一个项目,我们所用的二氧化硫25%,可以烧的,可以烧到7-25,以一个尾气和热气可以烧。

再看一下适用的工业领域,使用的造纸、海上油气、医院等等。我们收购以后销量大幅度的增长,截止到2016年中左右,我们一共实现140销售,因为俄罗斯销售最高,在中国也有十几台的销售。

首先说一下济南力诺科技园,占地4000亩的园区,原有20吨的燃煤锅炉,我们采用了两台OPRA燃机,配两台余热锅炉和两台燃气锅炉,这样一个方案量体裁衣来做。冬季用能多,夏季用能多,白天用能多,晚上用能少。我们严格以热定电,一度电不往上并,咱们现在做分布式以做分布式能源的名义来发电,国家不傻,真想这么做的时候很难受,今天很多同学要说抽凝机组、抽配机组的问题。一定深审批的时候,打擦边球也可以过,但是也会出问题。

这个说得燃机的烘干应用,我刚才说的嵌入式的工艺,不是做分布式能源,针对不同的用户把他的生产系统嵌入到原有的工艺系统中,这个叫做无缝连接,这发挥设备应用,也能提高生产效益。

这是锅炉的工艺包,如何来应用,这是形成一个完整的工具包。这是针对另外一个,这个项目叫AHF炉,用的烟气温度是550度,烘干以后降到420度,进行一个烟气再利用,排烟是200度,我们针对这一套工艺提出我们新的工艺包。我们做了全工具包的设计。如果顺利的话,这一条生产线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这是第一条这样用的生产线,到时候欢迎各位领导参观去。

这是荷兰富士工厂的项目,这是北海钻井平台,这是俄罗斯TNKBP油田的机组,还有所起冬奥会6台机组,在整个供暖和供电都是我们提供的。

虽然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我们也肩负着社会责任,希望大家合作、创新、共赢的理念,在开发分布式能源市场的同时,给客户带来显著的收益。也想为分布式能源尽一份微薄之力,把经验分享给大家,省得大家在建设走一些弯路。

提问:你好,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您一下。看燃机发电效率只有25.7%,三联供综合能源利用率达到多少?

刘锋:看到燃机效率比较低,在2兆瓦级别的话,我们事业上最高的效率最高的机型之一,机型越大整体效率越高,功率转效率比较高,热效率比较高的,一台2兆瓦产生2.6吨的蒸汽,综合的热效风是90%以上,如果这两块综合利用的话。

问:烟气是多少?

刘锋:烟气温度可以做到583度,大概8.9千克每秒这样一个流量。一般普通工业用户,无论是啤酒厂、造纸厂包括印染厂这个温度足够了,产生各种各样的蒸汽,我们实际上所有工业上用的蒸汽大概都是10公斤以下的饱和蒸气或者微锅炉的蒸汽,针对这样的中小企业来开发这样一个过程。

问:刚才提到合同管理模式交给业主方,我听这个说的时候,收益率达到多少?

刘锋:具体收益率不方便说,我只能说四年之内我们投资成本和合理利润都拿到了。

主持人:前期投资都是你做,你运营三年到四年。你的合同签的PPP合同。

刘锋:就是合同能源管理,有三年三减半,到第六年移交了。我四年左右就可以投资了,投资回报已经拿到了,合理利润也拿到一部分,第五年完全是我的利润。

主持人:你利润的高峰期在哪儿?还有几年?你给客户留下的利润高峰期是多少?

刘锋:电的收益,要么是热风,要么是蒸汽,要么是热水,按照正常的市场价格来结算,我们的电价不高于国网拿到的平均电价,蒸汽价格不高于在周边热电联厂的蒸汽价格,热水价格按照市场价格,略微低于它,达到能源差的收益。在五年之后、六年以后客户拿到了我圈套设备的资产,去掉我们前面的,这一套系统大概一两千万,相当于资本归他了,相当于他拿到了两个收益,一个能源的收益,一个资产的收益。

主持人:这个应用模式可以借鉴,特别是业主方,不是投资方,投资方是投资资本运作的,特别是业主方想上项目,缺少资金,这个方式非常好。

刘锋:我们设备采用融资租赁,特别灵活的方式。但是我们唯一对项目的选择比较苛刻,我们每年大概看几百个项目,真正做下来可能十几个,20几个。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2018煤改气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