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丨锅炉吹灰器作用及工作原理

2018-01-19 09:27来源:热控圈关键词:火力发电火电机组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家都知知道,目前电站锅炉安装的吹灰设备主要是蒸汽吹灰器和声波吹灰器以及激波吹灰器。吹灰器的作用是清除锅炉积灰。那么仅仅是为了清除积灰这么简单么?

一、锅炉上面为什么要安装吹灰器

锅炉在运行过程中,受热面积灰、结焦是最常见的现象,沉积在锅炉受热面上的积灰层的导热系数为0.0581~0.116w/㎡˙℃,而锅炉受热面金属管壁的导热系数为46.5~58.1 w/㎡˙℃,积灰层的导热系数比金属管壁的导热系数低500~800倍。因此,在轻度积灰的情况下,积灰层带来的附加热阻也会严重影响锅炉受热面内外热量的传递,使排烟温度升高,锅炉热效率降低,同时积灰进一步导致受热面产生高低温腐蚀,锅炉管爆漏现象频繁,严重时,甚至被迫停炉清洗和爆管,致使运行周期大大缩短。

二、锅炉吹灰器应该如何正确的安装么?

锅炉吹灰器采用新一代除灰技术,是声波吹灰器/蒸汽吹灰器的替代产品。而且锅炉吹灰器安装方便,不需要搭设吹灰器平台,炉墙内外占地空间小,不影响锅炉检修作业。因此,锅炉吹灰器应用范围广泛,是除尘专用利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想必大家都懂。要想让吹灰器更好的运作,正确的安装是一个必要的前提。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锅炉吹灰器的安装方法。

1、根据炉墙厚度将锅炉吹灰器附有的密封板定位。

2、将锅炉吹灰器伸向吹灰器孔,把密封板焊接于炉墙钢板上,并与吹灰器的直管焊接即可。

3、连接气源配管,先在锅炉吹灰器法兰处加平盖堵板,松开法兰间隙进行管道吹扫,吹灰气源为6-8kg高压气源,必须在确认全部管道吹扫干净的前提下(一般须吹扫3小时以上)才可撤掉堵板,接通管路。

三、吹灰器工作原理:

声波吹灰器主要由压缩气源、电子控制器和声波发生器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将空气经过过滤器净化后,通过声波发生器并在电磁阀的控制下将压缩空气的能量由声波发生器转变为声能,调制成声波,以声波的方式向外传递,声波通过声波导管经辐射喇叭的规整放大后以一定的频率、工作程序和周期传入容器内;使积灰松散脱离,或被气流冲刷带走,达到吹灰的目的。

四、锅炉安装吹灰器的必要性

对燃煤锅炉而言,炉膛燃烧水冷壁结焦,高温过热器及再热器挂焦,尾部受热面积灰是常见的不可避免的现象。因此,结焦、积灰是燃煤电站锅炉运行中存在的难题,在锅炉设计时均配有一定数量的吹灰器,常用的吹灰器有蒸汽吹灰器、燃气脉冲激波吹灰器、声波吹灰器。

五、吹灰器的维护方法

1、定期检查各密封处有无漏汽现象。如有泄漏,可适当调整填料的压紧度;若调整仍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可更换填料密封圈。当更换空心轴处的聚四氟乙烯密封圈时,V型开口应朝阀杆方向装人。

2、若阀门关闭后仍有泄漏,则表明阀座环与阀瓣的结合面磨损或变形,一般要重新研磨密封面;若密封面损坏到研磨不足以解决时,必须更换阀体。

3、定期加润滑油脂。减速箱半处一次,启动臂、铜套处每周一次。

4、吹灰器应每年解体一次,经常检查行程开关,定期清理吹灰器上的积灰。

5、如电机负载过重,应检查吹灰枪是否弯曲。如有弯曲应及时取出校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