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2017年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排名【名单】

2018-01-22 08:44来源:能源圈关键词:能源企业电力企业500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共同编写的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评估报告2017》在“中国能源国际合作论坛2018:新时代、新机遇、新愿景、新思路”发布。报告创立了规模、效率、成长、安全和研发等五维度的企业竞争力量化分析框架,系全球首次。

报告旨在通过对全球能源企业进行多视角的综合分析,弥补国内外已有的能源企业对比分析的不足,为企业经营者、客户、供应商、投资者、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一个观察能源企业竞争力的角度,帮助读者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分析全球能源企业状况,从而为形成相关判断和决策提供支撑或参考。此外,该报告从中国人视角多纬度全面评估全球多行业能源企业,有助于增强中国在世界能源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报告指出,当前存在的各类企业排行榜单尚未有系统性、客观的能源行业全球竞争力研究,对“竞争力”并未做概念性的梳理,同时存在指标单一、过度看重企业的规模(营业收入)等缺陷。因此,为了更全面、真实地反映能源企业的全球竞争力,需要对评估方法做根本性的改变。报告通过梳理企业竞争力的概念和评估方法,总结已有主要竞争力对比分析的效果,创立了五个一级指标和十二个二级指标的量化分析框架。

报告通过对全球700余家能源企业的经营数据进行筛选和量化处理,从中选出得分最靠前的500家企业,制作成“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总榜。同时,对不同能源行业的企业进行分类排序,形成“煤炭企业30强”、“油气企业100强”、“电力企业100强”、“新能源企业100强”、“能源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20强”和“中国企业100强”等六个分榜。

研究发现,在“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排行中,美国和中国企业占有很大优势。美国入选企业最多,达到131家;中国(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企业)其次,为101家。再加上入选企业数量第三多的日本(32家),美中日三个国家占据了500强中超过一半的企业。除此之外,加拿大(24家)、印度(19家)、俄罗斯(18家)、英国(13家)、巴西(13家)等也值得关注。

从排名居前的100强企业来看,中国占26席,美国占21席,俄罗斯占7席,英国和印度各占6席,其余34席则来自日本、韩国、法国和加拿大等国,显示出中国能源企业在全球能源市场里的重要地位。因此,除了中东主要油气生产国的国家油气公司外,关注全球能源市场发展动态要重点关注这些国家和企业的情况。

从规模维度看,能源行业呈现出产业分化的特点。油气行业是能源行业中的龙头,其总资产均值和营业收入均值均高出整个能源行业均值两倍,体现了行业资产重、投入高、产出高的特点。新能源行业作为新兴行业,规模上难以和传统能源行业相提并论,体现出行业轻、小的特点。全球电力行业、能源装备制造和服务行业以及煤炭行业的规模介于前面二者之间。煤炭企业价格下跌、资产缩水和中国等消费国的“去煤化”使得行业规模呈现下滑,部分地区电力行业竞争加剧和产能过剩也抑制了行业规模增长。

附表:能源企业全球竞争力500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企业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500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