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国网愿景重塑电动汽车产业

2018-01-22 09:3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供电公司电动汽车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已成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和销售国,今年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或达到30万辆,这一数字是美国预计销量的三倍,甚至高于世界其他地区的销量总和,中国的市场份额相当可观。与之对应的,国家电网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体系,与美、日、欧标准并列成为4大充换电标准,引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早在2011年,国家电网确立首先在换电通用要求、安全性等方面发起国际标准新提案,然后择机在换电设备领域发起国际标准提案的战略,以减少国际汽车制造商方面的阻力。国家电网已先后在IBC成功立项“电动汽车更换系统—安全性要求”、“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系统—通用要求”等4项国际标准,已发布3项,实现了电动汽车领域由我国主导完成国际标准零的突破,为跨国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提供了技术遵循和有力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主流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商包括国家电网(e充电)、南方电网(度度充)等等十余家。为满足电动汽车迅猛发展的需求,国家电网未来几年重点建设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加快电动汽车换电设施的投资力度,计划2020年建成充电站1万座,充电桩12万个,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形成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公路快充网络。

《中国制造2025》计划称,到2020年,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要达到70%以上。国家电网发挥智能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充换电技术标准建设与执行,累计完成IEC国际标准2项,国标22项,行标27项,企标56项,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成为世界四大标准体系之一,实现电动汽车领域中国主导制定国际标准零的突破,形成健康高效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和互联互通的发展格局。

当前,电动汽车局面已经打开,势能正在迸进,势头不可阻挡。截至今年6月底,国网及我国社会运营商投运公共充电桩8.2万个,同期增长221.6%。今年国家电网计划在已建成“两纵两横一环”高速城际快充网络的基础上,建设“七纵七横两网格”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网络,实现充绿色电比加油更方便、更快捷的目标,为消费者的绿色出行贡献力量。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