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西北电网风机高电压穿越能力改造范围和规模全国领先

2018-01-23 10:09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唐洁晨 程林关键词:国家电网风电外送西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2日,从国家电网公司西北分部获悉,截至2017年年底,西北电网祁韶、天中、灵绍直流近区风机已完成1.3倍额定电压高电压穿越能力改造规模达300万千瓦,完成1.2倍额定电压高电压穿越能力改造规模达2800万千瓦,改造范围和规模全国领先。

据了解,提升西北风火打捆特高压直流送端风机高电压穿越能力,是提升直流和近区风电送出能力的关键因素,而风电机组高电压穿越是一个系统工程,技术问题复杂。国网西北分部2017年年初建立风机涉网性能优化提升项目组,通过广泛调研、深入论证,从技术、经济、系统、标准等4个方面梳理特高压直流送端区域风机耐高压能力优化提升的主要影响因素和解决措施,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广,提升大规模风电安全消纳能力。该项目组多次赴现场调研,提出有效可行的技术措施,制订从祁韶试点到全网推广的工作计划,按照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统一组织、五省(区)电力调控中心配合落实、各风电场站具体实施的原则,开展风机高电压穿越性能改造提升,推动风机涉网性能提升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西北电网风机高电压穿越能力改造取得显著成果。2017年5月底,西北首台高电压穿越能力达到1.3倍额定电压的试点风电机组在甘肃酒泉桥东第一风电场完成测试。测试结论表明,部分软硬件升级后,试点风机已达到1.3倍额定电压连续运行500毫秒的高电压穿越能力。同年8月底,甘肃华润桥湾第一风电场完成了34台(5万千瓦)金风机组的1.3倍额定电压高电压穿越能力改造,10月底通过了高穿能力测试。

下一步,国网西北分部将持续推进风电机组高电压穿越能力改造和测试工作,同步提升西北电网特高压直流送电能力和近区风机送出能力,积极跟踪并参与相关国家行业标准修编,促进西北电网大规模新能源安全消纳能力有效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风电外送查看更多>西北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