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报道正文

核谐北部湾 西部新动力——安徽电建二公司着力打造“华龙一号”国际新名片

2018-01-23 11:02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作者:胡鹏飞关键词:中国制造核电项目中国能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采用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HPR1000)核电技术,是我国核电“走出去”主打品牌、开拓国际核电市场的桥头堡,将成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参考电站。面对这张全新的“中国制造”国际新名片,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坚持“精益创造价值、精品引领未来”成功的塑造了能建品牌、筑就了核电基业,使得这张“中国制造”国际新名片亮点纷呈。

精细管理信息化

防城港项目部坚持将核电建设当作公司事业来做,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建设,相继推出《全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国际标杆建设督察管理考核办法》、《专项计划评价管理办法》、《标杆建设评价考核办法》等,促进了项目管理精细化、科学化、体系化。

通过开展“我是谁”活动,推进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形成“务实、创新、严谨、高效”的管理理念。各部门、施工队深入研讨交流、细化每一位职工的岗位职责、责任目标、管理要求等,根据职责及工作计划填写《“我是谁?”个人工作计划表》,将工作职责、工作内容、交接对象等内容一一罗列,制作成自我提醒的桌面提示卡。

在日常管理中融入“互联网+”的现场管理新模式——建立二维码信息管理库,内容丰富、涵盖党建工作、标杆建设、班组建设、技术管理、设备管理等主要板块。拿出手机扫一扫,相印信息一目了然。经过不断推广创新,实现了人员管控、设备维护、施工控制全方位信息化管理,达到了共享信息、规范流程、提升效率和加强管理的目的,打造了绿色安全的数字化工地打造数字化工地。

标杆引领常态化

坚持以树“华龙一号”国际标杆目标为引领,积极创建标杆示范区,有效了实现了以样板路、以标杆创优。从生产加工间到施工一线、从班组建设到党群工作,精品示范区随眼可见,“国家级示范班组”、“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机修车间5星精品示范区”、能建集团“2017年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成为各兄弟单位参观学习的常去处。

为实现国际标杆建设“常态化”目标,项目部组织汇编了《国际标杆建设监督检查快报》、《华龙一号良好实践汇编手册》、《华龙一号宣传三部曲》等系列书籍。针对标杆建设书中既有真实准确的一线速递,又有科学理性的分析,通过日常学习,大家总结教训、分享经验、提升思路,向国际标杆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3#常规岛西侧的安全、质量文化墙面前常常人头攒动,每个宣传模块可以360°转动,正面是问题,背面是答案。项目部开展的核文化安全教育,利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施工人员就将“四个凡事”、“质量行为十大禁令”、“现在质量验收内容”等知识和标准牢记于心了。

现场集装箱样板展示区也是人员集中热点:“你看这张钢筋绑扎图片,所有钢筋横平竖直、排列整齐,就像一幅艺术画,后期施工我也要注意细节。”“原来电缆敷设也可以这么漂亮!”“随风转动一下,背面还有,建筑施工工艺标准呢。”每天下班大伙经过时都你一言、我一语的谈论着,不自不觉间大家心中都有了样板,工作中样本引路勇做标杆,并喜获“核电工程安质环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价”安全、质量双8级。

人才培养全面化

防城港项目部坚持人才培养,努力将华龙一号建设工地打造成公司核电人才的摇篮,坚持“可视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员工教育培训,大力营造“能干有舞台,实干有发展”的人才成长良好环境。

华龙一号管理学院已成为核电现场的大学堂,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按需施教,学以致用”的原则,2017年全年组织开展各类安全、质量、经营、管理等核电建设所需能力的全领域培训,合计开展培训329场、受培训人次多达7196人,真正实现了教育全覆盖。

项目部注重人才培养、技能的提升,华龙一号工程管理学院实操基地应运而生。在这里,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仪表安装工、电缆敷设工、盘箱柜安装和桥架安装工等,不仅仅成为人才培训基地,更是技术方案研讨的战场。电仪队施工周会、技术周会、EESR进展梳理会、8BGZ综合廊道施工讨论会等在此顺利召开,让一个个优秀方案得以敲定。

在现场,HSE可视化教室实现了安全教育“看得见”,通过视频、表格、图片等多种形式的视觉传递和形象表达,营造了情景式教育氛围,使学员易学易懂,全方位提高了员工对核电建设的理解和实际操作能力。

核谐北部湾,西部新动力。中国能建的核电建设者们深耕细作,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铭刻于这张新名片上,成为“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助推器。

作者: 胡鹏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制造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中国能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