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资本助力全球核能产业升级——首届GNIS·核能投资论坛将在北京举行

2018-01-24 09: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海核能源核电企业核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是关乎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核能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在可预见的未来中,中国将是核电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有望在核电领域大展拳脚。

而贸易寒冬之下,资金正成为推动核能发展的一大关键要素。核能产业要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完成因资金缺乏深陷泥潭的“华丽转身”,就必须借助更多的金融力量。

为探讨中国民营资本在国际能源市场的境遇和核电融资前景,1月28日,由海核能源集团主办的首届GNIS˙核能投资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论坛以“产融结合,国际视野——智慧金融助力全球核能事业发展”为主题,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旨在探索全球能源产业升级背景下,中国金融力量聚焦核能产业国际发展的前景与机会。

专家学者云集 主题演讲精彩纷呈

本次论坛由中央电视台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陈伟鸿担任主持,届时,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原商务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Mohan Munasinghe将出席论坛并致辞。众多核能领域专家学者和业界知名人士将汇聚一堂,聚焦核能行业的热点问题和投资发展项目,推动区域能源资源整合和可持续发展,探索金融助推核能产业升级的可行性,在核能的利用与投资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国“十三五”规划,将核电发展列为未来中国能源工作的重点。此外,“一带一路”为核电行业创造了历史发展契机——未来十几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核电合作,将直接撬动 3 万亿产值规模的市场。

论坛当天,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世界核能协会(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中国区总监Francois Morin将在现场演讲环节分析中国未来在全球进行核能投资的发展前景。

海核能源集团高级副总裁石艳宇将就“亚洲资本,共享全球中英核电利益”主题,介绍海核投资核能发展的规划和展望。作为一家金融服务商,海核能源聚焦全球核能事业发展,围绕核电主业开展投资及兼并收购等。去年,海核能源布局英国伦敦,以期高效推动海核能源全球核电投资的计划全面落地。未来,海核也将在全球核能金融投资舞台上进一步发挥自身投融资实力。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玉明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亦将在演讲环节带来精彩报告,解析中国核电发展的形势和多方面优势。

研讨核能重要议题 共商核电投融资大计

核电领域的技术发展,既需要国际技术合作,也需要社会民间资本的助力。产融结合是核能产业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亦是核能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

民营资本的投资前景以及未来如何助力等问题,将成为本次论坛的重点。论坛当天,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和中央电视台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陈伟鸿的主持下,以“中国民营资本进入国际能源市场的机遇与困难”和“世界核电发展的资本机会”为主题,众多业界专家将展开商讨研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系主任、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著名经济学家、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核能工程系博士杨汉新,世界核能协会中国区总监Francois Morin将深入剖析中国民营资本在国际能源金融市场中所遇到的挑战、障碍,并商讨面对“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市场新蓝海,如何在国际合作大型项目中实现合作共赢。

针对“世界核电发展的资本机会”这一研讨问题,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Dmitry,中信证券投资银行部能源化工行业组总监黄艺彬,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Mohan Munasinghe将从国内核电企业以往的投融资模式、现有模式及未来可能的创新性模式这一纵向的角度综合梳理国内投融资模式,以及对比法国、英国等国外核电站投融资模式横向分析,进而研讨核电项目投资风险管控。

海核能源刚落子伦敦时,董事长邱臻曾表示,“伦敦是全球规则的制定者,而中国本身并不善于制定规则,我们希望从这里拥抱规则”,在1月28日的首届GNIS˙全球核能投资峰会上,通过从国内核电投融资模式的发展进程和国外核电站投融资模式中优秀经验规则的学习吸收,中国必将“拥抱”更多民营资本投融资新模式。

“通过举办GNIS˙核能投资论坛,打造国际化的产业金融平台,让核电产业与民营资本建立稳健、持续的深度合作关系。”这是主办方海核能源集团董事长邱臻,也是海核能源寄托在本届乃至未来论坛的最大希冀。在这一广阔而充满活力的平台上,“核电专家、财经领袖和投资精英的高层对话,为核能产业发展提供前瞻思想,挖掘其中蕴含的巨大资本市场潜力,探索核能领域产融一体化创新型投资机会”,必将推动全球能源事业的发展。

据了解,按照海核能源有限公司的整体规划,GNIS˙核能投资论坛将作为纽带链接业界,未来分别在法国、比利时、阿联酋、韩国以及南非等地依次举行,继续聚焦核能行业的热点问题和投资发展项目,调动金融力量,主推全球核能的技术创新和核能产业化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核能源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核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