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局新闻发布会:2017年度新能源并网运行、放管服改革、清洁取暖规划等情况

2018-01-24 10: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电装机生物质发电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济日报记者:2017年,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有所好转,下一步将如何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

梁志鹏:解决弃水弃风弃光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出现弃水弃风弃光问题不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而是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实际上也反映了我们能源发展和改革面临的一些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做了很多调研和政策研究,试点探索各方面的工作。刚才我在介绍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时也提到了,2017年,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使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有了较大幅度的缓解,但是离可再生能源健康发展的要求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里面既有技术方面的问题,也有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还有管理、市场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发布了全国弃水弃风弃光总体情况的数据,但实际上,目前来看弃风主要集中在几个地区:新疆和甘肃的弃风电量和弃风率都比较高;内蒙古弃风率已经降下来比较多,但是因为装机量大,弃风电量还比较高;吉林、黑龙江主要是弃风率比较高。我们统计出的全国数据表现出总弃风率还比较高,但实际上,问题主要集中在这几个局部地区,需要解决这几个重点地区的问题。水电主要是西南水电送出问题。2017年,通过采取各方面措施,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但2017年我们采取的主要是相对能马上见效而且比较容易实施的措施,而今后解决问题的难度会不断加大,还需要我们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才能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的重大任务部署,这为我们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2018年,我们将主要抓好《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的落实,并且研究进一步强化加大清洁能源利用的措施。总的原则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来解决清洁能源消纳的问题。

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措施:

一是制定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下降的路线图,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结合绿色电力证书交易体系,形成促进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新机制。在我们发布的《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中也提到了,要实行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办法会另行发布。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二是结合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优化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思路、布局和建设时序,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与能源、电力等规划的统筹协调。

三是优化电力系统调度运行,制定保障清洁能源优先发电的实施细则,统筹水电流域综合监测和梯级联合优化运行,发挥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大电网的统筹协调作用。

四是加强调峰电源管理,加快调峰电源建设,推进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严格规范自备电厂运行管理,提升电力系统的调峰能力,为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创造空间。

五是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推动现货电力市场交易试点,开展跨省区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现货交易,加快推动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以市场化方式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将督促各省(区、市)和电网企业制定年度目标任务,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和限电的比例逐年下降。特别强调一点,在2018年进一步明显减少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

人民网记者:童司长刚才解读了《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能否再解读一下实施意见的目的是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效果?其中最有效的措施是什么?

童光毅:2016年12月9号,中央正式出台了中发32号文,也就是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从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纲领。《意见》要求各行业各领域抓紧出台具体政策措施。《实施意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这里面还有另外一个背景,就是在2016年11月24日,电力行业出了一个冷却塔的坍塌事故,死伤73人。正是在这个事故后,我们进行了有效的整改,所以在《意见》中,我们也整合了电力安全生产以及监管工作出现的一些不适应和问题,做了一些整改。

基于这样一个背景,按照全面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总结近年来电力安全生产领域的经验与问题,全面完善电力安全生产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电力安全生产应急和保障能力,促进我国电力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的目的,我们出台了这个《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一共是十个方面五十条的内容,包含290项具体措施。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出了要完善电力安全监管体系这样一个思路,构建上下联动、相互支撑、无缝对接的电力安全监管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在明确国家能源局的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同时,要求地方各级政府电力管理等有关部门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就是说在这个文件之前,电力安全监管体系主要是通过能源局到派出机构到企业,意见出台之后,这个体系由国家能源局到行业,同时也要求地方的电力管理有关部门共同来开展电力安全监管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中国电力报记者:国家能源局如何利用12398能源监管热线接收的投诉举报信息?

向海平:谢谢你的提问。我们始终高度重视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信息的分析处理,同时也十分重视结果的研究运用。目前,着重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按照工作机制,及时处理投诉举报事项,及时协调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12398能源监管热线运行以来,在建章立制上,制定了一整套管理规范和实施细则,明确受理、调查、处理、反馈等闭环管理和责任制考核要求,为投诉举报处理提供制度保障;在形成机制上,建立统一接收、属地分理、依法受理、限时办理、结果反馈、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为妥善处理投诉举报提供机制保障;在抓好落实上,采取网上实时监测办理进度,逐一回访当事人是否满意、定期考核“三率”(办结率、回访率、当事人满意率)指标等措施,确保每件投诉举报事项能够得到及时、合理、高效、准确处理。

二是坚持定期通报,及时公布投诉举报信息统计结果和投诉举报事项处理情况。我们不断加强投诉举报信息的统计分析,归纳共性问题,查找典型问题,将数据分析结果和事项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向媒体公布。2017年,我们向社会公开发布全国通报12篇、区域性通报260篇,有效倒逼有关能源企业改善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设施建设,并有效提升了12398能源监管热线的社会知晓度。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普遍性和典型问题开展专项监管。我们充分运用监管约谈、监管通报和监管报告等监管措施,针对投诉举报中比较突出的事项及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行业和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管工作。

四是根据投诉举报有关线索,严肃查处能源市场主体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我们根据掌握的有关线索,对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能源市场主体及时予以立案调查,严肃处理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2017年,共立案查处能源市场主体违法违规行为144起。

袁民: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本场发布会由新华网、国家能源局网站同步直播,通过中国政府网和国家能源局微信号转载发布,感谢大家的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装机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