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大唐哈一热电厂:砥砺创佳绩 年度电量同比增加859.76万千瓦时

2018-01-24 16:44来源:大唐集团关键词:大唐电力企业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围绕“提升持续盈利能力”锁定全年利润目标,主动应对外界因素对企业经营目标的影响,积极挖掘管理价值,优化发展结构,提升发展质量,促进了企业全产业链价值提升,实现年度电量同比增加859.76万千瓦时,继续保持了年度利润过亿的出色业绩,为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实现集团公司“全面提升阶段”的圆满收官奠定了基础。

创盈增收提升价值创造

哈一热电厂煤场一角

在错综复杂的经营形势下,按照集团公司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工作的要求,该厂坚持以电量营销为核心,多发多供,以“大成本”集约化管理为重点,内挖潜力,以多种经营为手段,外拓市场,全面提升企业效益。

该厂将电力市场营销,计划、市场一起抓,在取得供热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的基础上,积极与省工信委沟通协调,以供热面积、节能减排、煤炭自备车、超低排放及工业抽气预期等措施,争取工信委年度电量计划,得到了同类型机组最高的基数电量。同步跟踪市场信息,争取转移电量和大用户直购电量。在黑龙江省内大用户直购交易中,该厂认真研究交易政策,掌握交易规则和相关策略,全力争取市场电量份额,并针对交易用户,制订营销策略和原则,在确保最佳交易电价的基础上争取到较高的市场占有份额。

在成本管控方面,该厂坚持集约化管理,抓好燃料、物资和资金等“大成本”管控。燃料三大项目通过在线规范运转、数据自动核算、流程闭环管控,“三位一体”的数字燃料管控,全面规范了燃料价、质、量等综合管理,在不利的煤炭市场形势下,燃料成本得到有效管控;物资管理工作按照“归口管理、专人负责,打通流程、保质保量”的基本原则,全面执行集团公司物资管理各项要求,实现了除长协、招标采购方式外,其他物资全部在电子商务平台询价采购,有力控制了采购成本,降低了采购风险,提升了物资采购的效率、质量和规范性;强化以预算为主导的资金集中管理体系,促进了业财融合,防范了各类资金风险,通过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综合治理,实现瘦身健体,推动了企业提质增效。

深入挖掘经营潜力,该厂眼光向外拓发展,以开发全产业链价值为核心,加强市场营销力度,提升多种产业的盈利能力。该厂循环产业链、信息化产业、教育培训基地等创效平台按照总体规划和设想稳步推进,成为企业创效的有力抓手。该厂炉渣销售全年形势良好,石膏价格大幅度提升,热水销售市场份额大幅增加,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2017年,该厂多种产业利润占比达15.49%,同比提升了7.56个百分点。

科技引领打造创新型企业

在集团公司推进发展动能向全面创新驱动型转换的部署下,哈一热电厂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科技攻关、技术创新,优化发展质量。

该厂健全企业科技创新管理支撑体系,并以技术尖兵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两个专题攻关创新室为平台,着力提升员工自主创新能力。采取群众性创新培训的方式,全员开发、重点培养,鼓励员工巧用智慧,开展了多项发明、创造与革新,极大的调动了员工的创新热情,为争创科技创新型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针对影响企业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经营利润等方面的瓶颈问题,该厂总结实践经验,开展技术革新,通过对实施后的重点科技项目进行评估,整理提练科技成果,切实提高了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大幅提升,使企业在竞争中,抓住了发展先机,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2017年,该厂被集团公司确定为“创新型企业”建设试点单位。该厂成立了创新型企业组织机构,按照“四个重点”工作表,全面梳理了创新体系建设、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提升创新地位各项指标,通过一年的创新型企业建设,各项指标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科技成果奖项同比增加行业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授权专利同比增加5项。该厂获得电力行业、集团公司各类科技成果共8项,其中“火力发电厂三维仿真模拟检修系统的创新与实践”获得中国电力市场协会电力企业设备管理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同时,在专利、软件著作、论文发表方面成果喜人,“锅炉四管检测管理系统在火力发电企业的开发与实践”获得电力设备管理智能化研讨会论文二等奖,“关于热电厂锅炉降低排烟温度的节能措施分析”等11篇论文在行业、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全年申请专利数量18项,申请的发明专利、国家专利全部受理,超额完成了集团公司下达的专利计划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