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2018年水电再次霸屏央视 水光互补项目闪亮登场!

2018-01-26 11:1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水光互补龙羊峡水电站水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巡视电站是工程师李鹏福的日常工作,他负责的光伏电站位于青海省的共和县,海拔3000米以上的人戈壁上。

光伏是如今最普遍的绿色能源之一,光伏上的半导体材料,可以利用阳光里的光子运动直接产生电压,制造电力。因为光伏的架设,减少了地表水分的蒸发,戈壁上的植被正在迅速恢复,这项意外的收获,却给李鹏福带来了烦恼。

李鹏福:这些草有的时候对我们光伏板,影响发电量,而且冬季防火这方面比较严重。

除掉一片杂草不难,但清理世界山最大的光伏电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李鹏福工作的共和光伏园区,单体电站装机量达到850兆瓦,占地面积54平方公里,可以修建5160个标准操场。在正式入冬前,李鹏福每年都要组织工人割草。

李鹏福:仅仅我们割草的费用,一年将近在180万以上。

李鹏福很快意识到,当地并不缺除草的“义工”。2016年底,周边牧民率领第一批2000只藏羊,住进了光伏园区。

这些羊每300只被分为一组,分区域作业,它们可以吃掉大部分杂草,一只40公斤的成年藏羊,一天可以吃掉5公斤草料,2000只羊可以包干10平方公里。这些羊可以说是真正的“生物清洁”技术了。

李鹏福:这个园区里面对我们来说,养上一万只以上的羊应该是没有问题。

除草只是个小的麻烦,全世界光伏电站面临的真正难题,是不能够持续发电,在夜晚和阴雨天,光伏的发电几乎为零,甚至晴天的一片云彩,也会使光伏的发电量产生大的波动。

但我们的电网,需要稳定的电力输入,才能保证安全的运营。四十公里外,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电站,找到了一个同样强劲的搭档,它只需几毫秒的时间,就可以补充光伏缺失的电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光互补查看更多>龙羊峡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