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水电行业发展报告】2017年我国水电发展速度放缓 消纳政策优势凸显

2018-01-26 16:15来源:电力大数据作者:王安琪关键词:水电行业水电装机弃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101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298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36小时。

(来源:电力大数据 作者:王安琪)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跟踪数据显示

2017年我国水电装机增长较为缓慢,四川、云南依然是水电装机容量较高的地区,新增装机容量分别达到504万千瓦、131万千瓦。东部地区江苏新增装机容量上涨幅度较大,为150万千瓦。从水电设备利用率上看,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率依然处于下滑态势,低于上年同期36小时,局部地区水电设备平均利用率下滑高于1000小时,吉林、江西、福建下滑幅度分别为1141小时、1422小时、1409小时,下滑幅度处于历史高位。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2017年,弃水问题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解决弃水问题成为水电行业重点工作之一。受到拉尼娜现象影响,2017上半年,我国来水情况欠佳,这是导致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三季度,来水情况较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出现上扬。

预计,2018年水电利用小时数将会有所提升。

华中区域

华中区域是我国水电装机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2017年11月底,四川、湖北、湖南水电装机容量较高,分别达到7196万千瓦、3557万千瓦、1247万千瓦。河南、江西、重庆水电装机容量较低,分别为389万千瓦、412万千瓦、594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容量来看,水电大省四川独树一帜,高达504万千瓦,居全国最高水平。其他地区略有小幅上涨。

从水电设备利用率来看,华中区域是我国水电设备利用率最高的地区,其中四川、湖北、重庆、湖南达到3959小时、3923小时、3567小时、3123小时。但与上年同期相比,除河南、湖北分别上涨132小时、262小时外,其他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江西下降较明显,达到1422小时,四川、重庆、湖南分别下降20小时、37小时、356小时。

中电传媒电力传媒数据研发中心分析显示

随着大量在建水电站即将投运,弃水问题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2017年国家相继推出政策组合拳,为水电行业注入一剂强心针。在政策的推动下,四川、湖北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处于较高水平。而火电设备利用率最高的江西,水电设备利用率同比下滑达到1422小时,水电设备利用率与火电设备利用率负相关关系更加凸显。因此,需要充分认识华中水电开发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研究,促进水电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行业查看更多>水电装机查看更多>弃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