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秦海岩:风电离平价上网仅差 9 分钱 分散式风电成希望

2018-01-29 09:3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风电平价上网分散式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1月27日),2018年度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在京隆重召开。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从以下几方面对风能行业做了回顾与展望。

他指出,总体而言,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先进生产力,是全球最重要的能源之一。目前,电力装机有一半以上来自可再生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大势所趋,而十九大报告中也着重提出再生能源革命,要转变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其中,中国风电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海上新增容量达到116万千瓦,累计达280万千瓦。

“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出口,其实我觉得出口挺难的。”秦海岩说道,“难的是风电走出去不同于彩电、冰箱只要卖出去就好,风电走出去还要在国外形成销售,建设整个的产业链,需要去解决融资、吊装、运维等一系列问题。”

2017年,我国风电出口量达340万千瓦,出口国家覆盖了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将近超过34个国家,相信未来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持下,风电走出去的步伐会越来越大。

引领全球 投资主体多元化

投资规模来看,我国依然是依然引领全球能源行业的一个投资,证明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大势所趋。

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数据

开发投资主体的变化趋势图

深蓝色代表的是传统的五大集团(现在已合并为四大),六小,还有一些其他的国企,另外橙色的是更多的中小企业,甚至民营的开发商。可以看到过去的几年,体现出来了长尾效应,五大六小的开发总量在下降,更多的橙色、灰色的企业在增多,开发主体在不停的增加,呈现多元化。除了五大六小外,其他的开发的量也在不断增加。

茶话会当天,他们对五大之外的开发总量进行了统计,可能在过去两年已超50%了。秦海岩表示,这是一个好事,将来分散式可能要发挥群众的力量、人民的力量,让更多的人通过开发风电得到好处,这样行业才能发展。太阳能光伏为什么能发展,就是因为它能产生利益。户用,什么都可以装。

风电也要向着这个方向发展。作为整机制造厂企业,应该给这些能找到资源的集体或者个人,从机组的安装、吊装甚至融资等提供全套解决方案,这样行业才能发展、促进,才能像分布式光伏一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平价上网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