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7年中国煤炭行业供需状况分析【图】

2018-01-29 10:28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煤炭供需煤炭价格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 年供需紧平衡

需求方面,作为我国传统的上游资源品,我国的煤炭消费量一直以来都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40 亿吨体量级别),总消费量在达到 2013 年 44.2  亿吨的高点后开始逐年下滑,至 2016 年已降至 37 亿吨的水平。 截至 2017年9 月我国共实现煤炭消费总量 28.6 亿吨,同比增长 5.4% ,  需求端在结束了此前连续三年的下行期后 2017 年开始逐渐企稳。

截至 2017 年 9 月,下游各领域消费量分别为电力(14.1 亿吨,-0.02%)、冶金(5  亿吨,+0.2%)、建材(2.3亿吨,-37.9%)、供热(1.6 亿吨,+7.8%)、化工(1.3 亿吨,-13.5%)和其他行业耗煤量(4.3  亿吨,+219.5%)。下游电力和冶金行业耗煤量的逐渐企稳成为了 2017 年煤炭需求回暖的根本保障,而其他行业耗煤量的显著回升则是需求提升的主要因素。

2012-2017 年我国煤炭消费量走势(亿吨)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煤炭需求端的企稳回暖始于 2016  年三季度。作为煤炭下游需求侧的重要工业领域,以电力和钢铁行业为主的下游产量回暖,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升了煤炭需求。在经历了 2015 及 2016  上半年产量的连续下行期后,自2016 年三季度起我国火电发电量和粗钢产量累计同比数据开始转向正增长,并且在进入 17 年后,需求也整体维持高位,截至 2017  年 10 月火电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长 5.4%,粗钢产量累计同比增长 6.1%。

下游主要领域工业品产量累计同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分领域消费方面,截至 2017 年 9 月底, 电力、冶金、建材和供热 是  煤炭下游需求的四大主要领域,在煤价恢复性上涨的背景下,化工耗煤有所下降已不及供热板块。今年前 9 个月,以上四大领域煤炭累计消费量分别达到  14.07、5.04、2.30 和 1.59 亿吨, 占煤炭全部消费量比重分别为 49% 、18% 、8%和 和 6% ,合计消费量占比达 81%  。此外,化工板块实现煤炭消费量 1.4 亿吨,其他行业实现煤炭消费量 4.3 亿吨,分别占总消费量比重的 5%和 15%。

煤炭下游消费按行业划分(2017.1-9)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分煤种来看,进入 2017 年后无论是动力煤还是炼焦煤,基本呈现出供需紧平衡的态势。从消费量来看,动力煤消费量高点出现在 7 月,月度消费量达到  2.77 亿吨;炼焦煤消费量高点则出现在 6 月,月度消费量 4590万吨。供需对比方面,从进入 6  月份夏季消费旺季开始,动力煤供需缺口(总供给-总需求)开始出现并在 7、8月份达到峰值-2676 万吨和-1512  万吨;炼焦煤方面则相对均衡一些,并未出现较大的供需缺口供需整体相对平衡。

动力煤月度供需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炼焦煤月度供需对比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 2018 年煤炭供需受制于供给释放缓慢,虽然需求有所下滑,但整体依然平衡偏紧,动力煤价格预计维持高位,2017 年秦皇岛 5500  大卡动力煤均价约 640 ,预计 2018 年动力煤年度均价较 2017 年小幅下滑,但整体依然高位运行。焦煤价格受益于打击地条钢带来的红利仍在,需求预计仍有  1% 增长,而明年 1亿吨新增产量中预计焦煤产能仅占 10% ,焦煤价格仍有望维持高位平稳。

煤炭供需平衡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供需查看更多>煤炭价格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