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2018年十大预测 | BNEF对话CNN:看中国风电如何改变世界新能源格局!

2018-01-29 10:53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风力发电风电市场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彭博新能源财经亚太区总经理吴敬(Justin Wu)接受了CNN生态解决方案节目(Eco Solutions)的采访,浅谈中国风电产业如何使风力发电成为可行且低成本、高效益的解决方案,以及这为全球新能源发展带来的重要启示。

吴敬在采访中说道:“每年全球新能源投资高达3千亿美元,而中国占其中的三分之一,投资总额超过1千亿美元,在全球居首位,并且是第二名美国的两倍。”

“今天,中国每半个小时就可以有一台新的风机吊装完成。现在中国面临的真正问题是如何更好利用已经完工并网的风电厂。未来的着重点不是如何建设更多的风场,而是如何整合已经存在的风电项目,以及如何更有效地部署利用它们,降低弃风限电水平。”

彭博新能源财经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各类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总量达到破纪录的1326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一大清洁能源投资国。而全球风电投资总量为1072亿美元,是光伏之外投资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技术。

2018已经悄然而至,未来一年,风电及清洁能源又将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下面就和我们一起浏览彭博新能源财经最新发布的《2018年十大预测》。

清洁能源领域投资新增3300亿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清洁能源投资数据显示,2017年,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表现强劲,投资总规模达3335亿美元,较2016年的修正总额增长3%,仅比2015年的历史最高记录低不到7%。我们认为,2018年,可能促进和阻碍清洁能源投资的因素基本“势均力敌”,因此投资水平不会有太大变化。

全球光伏装机量突破100GW大关

2018年全球光伏装机将至少达到107GW,高于去年出人意料的98GW。此外,一些新兴市场还将晋升为全球重要市场。在今年全球光伏整体预测中,中国仍凭借47到65GW的新增装机量占据主导地位。然而,拉美、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等地区也将在今年的光伏装机总量中占据相当比例:例如,墨西哥很可能在2018年突破3GW大关,埃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约旦的市场规模则将达到1.7到2.1GW之间。

风电装机略有回升

2017年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达56GW(包括陆上和海上风电),略高于2016年的54GW,但远低于2015年破纪录的63GW。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2018年,全球风电装机将继续缓慢复苏,年度新增装机量将在59GW左右;而随着美国生产税抵免政策即将到期,2019年的风电装机量预计将创下新的纪录达67GW。在2017年至2018年间,预计中国和拉美地区将实现风电装机的增长。

原材料压力无法阻挡电池组价格下降

2018年,锂离子电池组价格将继续下降,但下降速度将比前几年前缓慢。2017年,钴和碳酸锂价格分别上涨了129%和29%,这会导致2018年初的电池平均价格的上涨,同时媒体中也出现了大量有关电动汽车革命和储能市场发展面临威胁的报道。尽管如此,我们预计,受到规模经济效益、电池组平均规格增加、能量密度以每年5%-7%的速度稳步提升等因素的驱动,电池组的平均价格仍将有10到15%的降幅。

电动汽车销量逼近150万辆

2018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逼近150万辆,其中50%的销量均将来自中国。此数字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40%,增速小幅放缓背后的原因在于中国正在逐步减少对电动汽车的直接补贴为2019年生效的电动汽车双积分政策做准备。我们分析,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可能会在第一季度下降,而后逐步恢复。欧洲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动汽车市场。无论是欧洲大城市空气质量问题日益严峻,还是柴油车型的“失宠”,都将有利于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

自动驾驶里程接近1000万英里里程碑

根据Waymo的最新数据,及我们对其他公司动向的分析,我们估计,截止2017年底,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中累计了超过520万英里的里程。到2018年底,我们预计这一数字将达到830万英里。到目前为止,这些自动驾驶里程中的绝大部分均来自测试车辆,但这种情况可能会在2018年发生变化。

未来,特斯拉可能为自动驾驶续航里程的累计做出最大贡献。目前,特斯拉尚未启用已经出售车型中的“全自动驾驶” (Full Self-Driving) 功能。然而,自2016年9月与Mobileye的合作到期后,特斯拉“增强自动领航” (Enhanced Autopilot) 功能的性能已经开始明显下降。如果特斯拉可以在2018年克服这些挑战,那么相信特斯拉的个人车主也将在自动驾驶里程的积累上做出贡献。

美国天然气开采量及发电量进一步上升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2018年,亨利港(Henry Hub)Nymex天然气基准价格将达到$3/MMBtu左右,并受季节性需求变化和短期市场活动影响上下波动大约10%。受到美国国内天然气产量和需求增长的影响,美国天然气市场将在2018年继续发展。我们预计,2018年,美国天然气价格的波动范围与2017年相似。

全球液化天然气交易接近1200亿美元

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将再次出现大幅增长。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2017年猛增10%,达到2.85MMtpa,为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我们预计,2018年的需求将继续增长7-10%。贸易量的增加以及价格上涨使得液化天然气交易额将接近120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5%。其中,“中国液化天然气需求增长”及“天然气与石油和煤炭相比的竞争力”是我们主要关注的两个话题。

美国煤电未来不容乐观

特朗普政府将继续利用各种可以实施的政策来复兴美国的煤电机组,然而煤电的退役大潮已成必然且无法扭转。2018年将有13GW煤电机组退役,这将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煤电退役规模第二大的年份。尽管,2018年首周席卷全美的极端严寒可能会略微拉升煤电机组的发电量,但是煤电的整体规模仍将继续下降。

中国新建小型光伏,煤电在印度的最后挣扎

能源转型的迅速推进会让亚洲最大的两大电力市场中国和印度面临截然不同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的光伏热潮将在2018年持续下去,且2018年将会成为中国光伏市场的里程碑:分布式光伏项目(含地面)新建容量将会超过集中式地面电站。且户用光伏项目的新建容量将翻番。

印度的2017年喜忧参半,虽然建造了12GW的可再生能源,但由于一系列被取消的拍卖及电力合同协商,该国的新增清洁能源投资下降了20%。另一方面,2017年印度的新增化石燃料装机容量也并不多,且其中有大量项目已经逼近原定投产期限。这种项目融资和实际建设之间的差距意味着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印度在2018年的新增可再生能源容量可能仅达10GW左右;而投运的13GW化石燃料发电容量中将有大量容量来自去年未完成的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