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8煤炭业破局关键——兼并重组

2018-01-30 09:03来源: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关键词:煤电联营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是有效化解煤炭行业散、乱、弱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持续增加煤炭优质供给,提高供给质量,保障能源安全的必由之路。”

煤炭业已经与日进斗金的辉煌阶段渐行渐远,随着低碳环保要求的提高,碳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密集出台,煤炭业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难题。尽管煤炭价格不断攀升,让不少煤炭企业扭亏为盈,但随之而来的火电亏损问题又被摆上台面亟待解决。日前,十二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通过兼并重组,全面提高煤炭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国形成若干个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亿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同时要发展和培育出一批现代化煤炭企业集团。

煤电联营 实现资源配置最佳组合

煤炭兼并重组的宏伟目标已经确立,做强煤炭企业,首先要从做大开始。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程春曙告诉记者:“大型煤炭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要素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煤炭主业方面,应具有与国际同行相当的全球化丰富煤炭资源储备,并在储量、地理布局、开采条件、环境、交通运力保障等方面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第二,产业链纵深方面,建立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链布局,在煤炭资源的开发运营方面确立自身竞争优势;第三,建立与全球化运营相匹配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

由此可见,实现煤炭业发展既定目标,兼并重组是不可或缺的手段。但兼并重组的模式在哪儿,《意见》却给出了多种可能性:通过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要大力推进不同规模、不同区域、不同所有制、不同煤种的煤炭企业实施兼并重组,进一步提升煤炭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支持大型发电企业对煤炭企业实施重组;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支持煤炭与其他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

在政策层面给出更多可能性的同时,在实际操作层面,人们看到了煤电联营产生的积极影响。自2017年神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华”)与国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合二为一,组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投”)以来,国能投的在煤炭、电力、煤化工、运输等诸多领域都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神华国电的重组表示高度认可:“两者的重组,是大型煤炭和电力行业实质性重组,不同于过去电力企业控制一些煤炭企业或煤炭企业建立或收购一些电厂,两是煤炭和发电企业的完全重组,不是谁吞并谁,而是合二为一,这对化解煤电矛盾,增加企业竞争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大做强国有企业都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国能投在2018年初率先为推动电煤长期协议的签署做出表率。1月11日,国能投在京举行电煤三年长协合同签订仪式。大唐集团、国投电力、浙能集团等重点电力企业参与签约。多年以来,煤电长期协议推进不利的难题在国能投的积极推动下得以解决。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指出:国能投签订煤炭长协本身说明了煤电一体化强大的力量。国能投带头签署为期三年的电煤长协,对于行业起到的是积极促进作用。神华和国电合并,标志着煤炭领域兼并重组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目标驱动型的重组,在新阶段就是要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佳组合。

因企制宜 兼并重组仍需慎重选择

有人说兼并重组有点像“搞对象”,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板可以参考。神华和国电的成功模式未必适合像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集团”)这样的大型煤炭央企。正所谓,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无论是煤炭的央企还是地方国企、民营企业,面临如此开放的态势,面临“环肥燕瘦”的不同类型企业,选择与谁牵手是一个问题。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也需要把握一些原则。

无论是煤炭企业之前的兼并还是煤炭与关联产业的重组最终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希望通过企业之间形成向上的合力,让企业变得更强大。“一刀切”和“拉郎配”并不是好办法。在政府的指导下,企业发挥作为市场主体的优势,让企业之间通过了解彼此的优劣,才更有利于企业之间良性选择。

程春曙认为煤炭企业在兼并重组过程中需统筹规划不同区域企业的文化冲突、债务、员工安置、税务等问题。对于不同所有制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尤其应该注意公司管理体制的融合,避免不同所有制企业合并带来的人员动荡等问题。

邢雷则强调,兼并重组不是以企业规模为目标,如果做大了却效益不高,那就失去了意义,反而可能让其患上大企业病。对于煤炭企业来说,由于运输对销售起的作用比较大,因此煤炭企业兼并重组铁路运输、港口等企业是比较有利的,与煤化工,钢铁行业是否兼并重组应看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

政府推动 兼并重组是国企改革重要手段

煤炭企业推进市场化改革、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从未停止过。煤炭企业的发展史可谓是国有企业改革的缩影。本轮的兼并重组,希望解决我国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重点领域的改革步伐进展缓慢的问题。本次《意见》出台,为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注入了新的动力,指明了新的方向,也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作出指引。

央企中下一步的兼并重组的热点单位在中煤集团、煤炭科工集团等几家大型煤炭央企,究竟他们各自如何牵手,既要看各自的需求又要遵循国务院国资委的相关部署。

在地方层面,部分省份针对减量重组,淘汰小煤窑做出了相应部署,推进速度反而会更块。

贵州省日前出台文件明确指出,2019年底前全部淘汰退出15万吨/年和21万吨/年煤矿。到2020年,全省煤矿全部为30万吨/年及以上。

而山西省作为煤炭大省,在减量重组方面起点要比贵州省高得多。1月19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下称《减量重组意见》),将在两年内对60万吨/年煤矿进行减量重组,力争2020年底前60万吨/年以下煤矿全部退出,单一煤炭企业生产建设规模力争达到300万吨/年以上。

据了解,此次文件出台,将面临减量重组的煤矿约101座,涵盖山西晋煤集团、山西大同煤矿集团下属若干煤矿。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周建春指出,今年山西省在做好煤矿减量重组退出的同时,还要进行九座“僵尸企业”煤矿退出等矿业权管理工作,用2-3年时间集中解决煤矿产业发展历史遗留问题,涉及保护区、煤企欠缴价款等。

李锦认为,地方政府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政策,加快地方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速度,是因为煤炭企业之前在兼并重组的路上走得比较慢,在淘汰落后产能的严峻形势重压之下,地方的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进程必需要加快。兼并重组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相辅相成的,在推进过程中,既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又要防止僵尸企业借兼并重组之机“借尸还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煤炭企业查看更多>神华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