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政策正文

湖南省“十三五”天然气发展规划:有序实施煤改气 加快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2018-01-31 15: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天然气分布式煤改气燃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表3:“气化湖南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建设管道情况表

 

表4:省内天然气支干线管道储备项目表

3、建立综合储气调峰设施

按照《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令8号)要求,明确天然气生产企业、运输企业、销售企业、城镇燃气企业和用户储气调峰责任,积极建立以LNG、可中断用户多种方式结合的综合储气调峰体系。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分步实施的原则,在长株潭、常德、邵阳、郴州和怀化配套建设5座LNG应急调峰储配站;在岳阳长江沿岸建设150万吨/年的LNG战略储备中心(LNG接收站),同时作为湖南省天然气应急储备和调峰中心;在衡阳建设区域性LNG储备中心,作为衡阳、郴州和永州地区的补充气源。鼓励现有接收站新建储罐、泊位,扩建增压、气化设施,提高接收站储转能力。结合天然气消费和调峰需求分布,将城市燃气调峰设施建设计划纳入特许经营实施方案,鼓励城市燃气企业建设调峰储气设施。

4、加快页岩气、煤层气的开发利用

围绕“实现页岩气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加强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与基础理论研究,开展勘查开发关键技术攻关,加大页岩气勘查力度,积极推进勘查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三五”末煤矿瓦斯年抽采量达到1.09亿立方米;推进渣渡、洪山殿、白沙等9个瓦斯重点矿区勘探工作,加快短陂桥、涟源凹陷北区、利民煤矿等地面抽采试验,建设地面瓦斯开发利用示范区3~4个;新建瓦斯发电站20座,新增瓦斯发电装机容量3.4万千瓦。

5、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制定并实施我省改革方案和措施。根据行业发展要求,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天然气监管体制,形成规范有序、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第三方公平准入,保证天然气基础设施运营企业公平公正为所有用户提供管输、储备、气化、液化和压缩等服务。创新管道项目投融资机制,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引入其他资本参股管道项目,鼓励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城市天然气管道等项目建设和运营。

6、加强天然气管网保护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门别类、突出重点,依法依规、标本兼治”的原则,督促天然气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开展油气隐患排查整治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管道保护和管理机制,有效防止管道隐患反弹和新隐患出现,坚决防止管道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7、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加快科技攻关和装备产业化,推动政、产、学、研、用相结合创新,建立有效的研制和发展机制,加强核心技术研究与验证,促进成果转化,加大天然气利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投入,紧密跟踪世界前沿技术发展,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天然气利用装备(包括燃气轮机、小型燃机、车用第五代高压直喷发动机、大型LNG船用单燃料发动机等)科技攻关及国产化。探索研发集装箱方式运输LNG的技术和装备,增强LNG运输的灵活性。鼓励并引导LNG整车企业加大对电控、发动机、气瓶和蒸发气体回收等方面技术的研发力度,提高天然气车辆的效率。

第四章节能和环境影响评价

第一节 节能评价

随着我省大口径、高压、长距离输气管线的陆续投产,管输能力不断提高,输气管线能耗也逐步上升,输气管线节能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1、节能措施

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过程:优化线路走向,减少管输能耗。确定管道的最优走向,减少管输能耗;充分利用天然气压差输送,减少压气站的建设,避免大功率压缩机的使用;采用SCADA系统实施优化运行、管理与监控,正确预测天然气需求,为调度决策提供指导,为合理利用能源、减少能耗提供科学保证;选用节能型低损耗变压器,选择高效节能型的光源和灯具,降低损耗。

天然气利用工程运行过程:加强安全监管,减少事故的发生,降低天然气放空量;根据用电设备的工作状态,合理分配与平衡负荷,使用电均衡化,减少供用电设备无功消耗,提高自然功率因素,变压器设置低压补偿装置以提高功率因数。

2、节能效果

规划实施后,2020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达到85亿立方米,可替代原煤1541万吨。天然气相比较于煤炭,燃烧效率较高,一般燃煤锅炉燃烧效率为0.75,燃气锅炉燃烧效率为0.85。以天然气替代原煤燃烧,到2020年可节约原煤181万吨。此外,在采取相应的节能措施下,输气周转量综合能耗约为1000千克标煤/亿立方米˙公里,而汽车运煤能耗1万吨标煤/亿吨原煤˙公里,天然气取代原煤后,可节约能耗约170吨标煤。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分布式查看更多>煤改气查看更多>燃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