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权威丨国家发改委连维良:统调电厂存煤处于合理范围

2018-02-02 08: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改委连维良电煤库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办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回答媒体关于“近期煤炭供应形势紧张”的问题时称,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已采取相关措施。目前,全国统调电厂平均存煤在15天左右的合理范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

针对近期部分电厂用煤紧张问题,连维良表示,首先很重要的原因是需求快速增长。今年1月份,按照调度口径发电量增长了接近21%。这里面有一个去年春节在1月份的因素,扣除春节的不可比因素,发电量增长速度也有15%左右,显著增加了对煤炭需求。此外,近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运输有一定影响。

针对部分电厂存煤减少情况,发改委、交通运输部、铁路总公司已经采取相关措施。目前已排查出26个存煤低于7天的电厂,铁路部门将重点予以保障,确保电厂存煤在安全范围内,“在这一点上我们有足够能力和足够措施。”连维良表示。

中国铁路总公司李文新也表示,电煤运输一直是铁路部门重点保证的物资,为做好相关工作。根据往年经验,前期已集中运力加大电厂煤炭运输。前几天受冰雪灾害影响,铁路运输秩序受到一定影响,煤炭运输量较原来有所降低,但目前各个电厂的存煤量还在安全范围内。铁路部门将充分利用2月春运高峰前10几天的时间,集中力量组织运输,确保发电厂的用煤需求。

此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于1月22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当前电煤保供形势严峻的紧急报告》,称燃煤电厂正面临全国性大范围的保供风险,提请国家发改委出手调控电煤价格,保证电煤供应。

《报告》称,五大发电集团在东北、京津唐、山东、安徽、甘肃、贵州、新疆、两湖一江、沿海等区域部分电厂库存可用天数已经低于7天的警戒水平,尤其是东北、湖北、山东、安徽、甘肃、贵州等地区库存快速下降,部分电厂库存只可用2-3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改委查看更多>连维良查看更多>电煤库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