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国家能源局:2017年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53起 死亡62人

2018-02-02 09:3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发布了《2017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及2018年电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2017年,全国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较大以上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安全事故,没有发生水电站大坝漫坝、垮坝以及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电力安全事件。2017年,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53起,死亡62人。 其中,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40起,死亡41人;电力建设人 身伤亡事故13起,死亡21人。发生自然灾害造成的电力人身伤亡事故3起,死亡3人,重伤 1 人。未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发生电力安全事件14起。具体情况如下:

2017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及2018年电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

一、2017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

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 493号)和《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9号)统计标准,2017年,全国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较大以上设备事故,没有发生电力安全事故,没有发生水电站大坝漫坝、垮坝以及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电力安全事件。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53起,死亡62人。 其中,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40起,死亡41人;电力建设人 身伤亡事故13起,死亡21人。

发生自然灾害造成的电力人身伤亡事故3起,死亡3人,重伤 1 人。

未发生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的电力设备事故,发生电力安全事件14起。

(二)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简况

2017年,全国共发生较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事故2起, 分别为:

5月7日,国网公司所属江西省送变电建设公司分包单位 四川强光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在500千伏抚州-罗坊输电线路工程中进行紧线作业时,181号塔折倒,连带造成151号塔塔头折裂,作业人员随塔跌落,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

5月14日,青岛恒源电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青岛恒源送 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分包单位青岛普天电器有限公司,在国网公 司所属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胶州铺集11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施工导线展放过程中,发生倒塔,造成4人死亡。

(三)事故统计分析

1. 按事故单位统计:国网所属单位发生事故3起,死亡6 人;南网所属单位发生事故3起,死亡2人;华能所属单位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华电所属单位发生事故4起,死亡5 人;国电投所属单位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中能建所属单位发生事故6起,死亡7人;粤电所属单位发生事故4起,死亡4人。(注:为避免重复,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按施工单位统计)

2. 按派出能源监管机构监管范围统计:发生5起及以上人身伤亡事故的地区有南方、东北、西北、山东;发生5人及以上人员死亡事故的地区有南方、东北、山东、西北、山西、华中。

3. 按事故原因统计:违反操作规程造成32起40人死亡, 安全装置缺少造成6起6人死亡,设备设施有缺陷造成4起5 人死亡,劳动组织不合理造成4起4人死亡。违反操作规程和安全装置缺少是导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分别占到事故总起数的60%和11%,死亡人数分别占到死亡总人数的64.5%和 9.7%。

4. 按事故类别统计:高处坠落造成21起29人死亡,触电造成12起12人死亡,机械伤害造成5起5人死亡,坍塌造成5起5人死亡,物体打击造成4起4人死亡,淹溺造成1 起2人死亡,灼烫造成2起2人死亡,车辆伤害造成2起2 人死亡,窒息造成1起1人死亡。高处坠落和触电是导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分别占到事故总起数的40%和23%,死亡人数分别占到死亡总人数的47%和19%。

5.按作业分类统计:建筑施工造成14起22人死亡,维护造成17起18人死亡,检修造成11起11人死亡,设备改造造成5起6人死亡,巡视造成4起3人死亡,其他原因造成2 起2人死亡。建筑施工和维护作业类别事故多发,分别占到事故总起数的26.4%和32%,死亡人数分别占到死亡总人数的 35.5%和 29%。

上述事故反映出事故单位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生产现场管理、安全费用投入、安全培训等方面存在着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各电力企业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总结事故规律,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措施,进一步提高电力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水平,坚决遏制重大以上电力事故的发生。

二、2018年电力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

2018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纲领,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主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电力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以技术进步和精细化管理实现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管手段创新,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和问责力度,不断推进本质安全建设,营造良好安全文化氛围,保持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主要目标是:2018年,杜绝重大以上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杜绝重大以上电力安全事故、杜绝电厂垮坝漫坝事故,防止主设备严重损坏事故、防止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事故,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实现电力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进一步下降,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电力安全生产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