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18.2.2

2018-02-02 13:0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

中电联发布《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

近日中电联发布了《2017-2018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截至2017年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17.8亿千瓦,同比增长7.6%。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3372万千瓦,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8988万千瓦,均创历年新高;新增水电装机1287万千瓦;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952万千瓦;新增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5338万千瓦;新增煤电装机3855万千瓦,同比减少142万千瓦。预计2018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9.0亿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7.6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将上升至40%左右。预计煤电装机容量10.2亿千瓦,占全国装机比重53.6%,比2017年底降低1.5个百分点。

2018年电力市场交易开门红 全国11省份交易活跃度空前

2017年,我国电力市场建设初具规模,交易电量累计达1.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26%左右。据资料显示,输配电价改革前后,全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电量从2014年的3000亿千瓦时提高到2017年约1.6万亿千瓦时,市场化的电量比重从7%提高到25%,预计2020年市场化交易电量将达到5.5万亿千瓦时。2017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6%,预计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还会升高,这也意味着电力消费还将继续增速。

截至目前,有12个省市公布了2018年的电力交易规模,除去宁夏未公布具体规模,其余11个省市电力交易电量规模合计在8200亿左右。在第一梯队大手笔扩大规模的省份里,我们看到,交易规模在1300+亿千瓦时以上的有3个省份,分别是江苏省、广东省和山东省,这3省也是推进电改进程速度较快的省份。而山西省、福建省、安徽省、四川省、湖南省、广西自治区规模也在330-650亿千瓦时之间稳步推进,此外没有售电公司参与的上海市和2017年12月首批售电公司注册生效的黑龙江省,交易规模也在120+亿千瓦时以上。

项目

义乌最大的垃圾电厂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1月27日上午,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承建的义乌市最大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该工程位于义乌巿赤岸镇以西,生活垃圾处理量每天3000吨,本期建设三台750 吨/每天,机械炉排垃圾焚烧锅炉,配套两台20兆瓦抽凝式汽轮机和两台25兆瓦发电机。项目总用地面积118435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

溪洛渡直流工程送电量突破1100亿千瓦时

日前,世界最大容量、输电距离最长的±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工程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500千伏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累计向广东输送云南清洁水电1111亿千瓦时,其中2017年输送电量295亿千瓦时,为实现东西部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汛期云南富余水电消纳、推动广东大气污染治理及环境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安徽临泉垃圾电站完成“72+24”小时试运

1月28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的安徽省临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完成“72+24”小时试运。试运期间,机组轴瓦振动、真空严密性等主要参数、指标优良。据悉,临泉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由临泉皖能环保有限公司投资,本期建设1台日处理量为6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炉及1台12兆瓦汽轮机发电机组,场地预留再扩建一炉一机条件。项目建设后,可实现临泉县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既符合国家能源环保政策,又符合当地发展规划,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中国电建签署缅甸皎漂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协议

1月31日,缅甸皎漂135MW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签约仪式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中国电建、缅甸电力与能源部,当地合作方SUPREME公司的代表共同签署该协议。缅甸电力与能源部部长U Win Khaing、财政计划部部长U Kyaw Win,公司副总经理兼亚太区域总部总经理季晓勇出席签字仪式。

安徽首个百万千瓦级煤电一体化电厂通过竣工验收

日前,安徽省首个百万千瓦级煤电一体化电厂——中煤新集利辛板集电厂(2×1000MW)新建项目顺利通过了中煤集团验收,得到了中煤集团专家验收组的一致认可,标志着该项目基本建设期各项工作已圆满结束,实现了从基建、试运向正式生产运营的华丽转身。

广东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工程勘察工程正式开工

2017年12月23日,伴随着“南海503”船上的拖鱼慢慢下水,由龙源振华公司技术人员参与的广东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勘察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由龙源振华公司与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院)、荷兰辉固国际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辉固)共同组建工程勘察监理项目部,完成工程勘察的咨询服务和监督管理任务,确保勘察成果真实准确,符合设计需求。广东粤电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场址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附近海域,场址水深范围23m~27m,中心离岸距离约20km。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300MW,拟布置55台5.5MW的风电机组,同时配套建设220kV海上升压站、陆上运维基地。工程勘察设计的工作包括工程勘察孔169个,单个钻孔一般深度60m,物探测线85条,测线长度合计1011.5km。

相关阅读:电力每日要闻——2018.2.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