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项目正文

浙江舟山探索省内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监管“三位”一体新模式

2018-02-05 09:00来源:舟山海事局关键词:风电风电项目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30日,随着最新一台风机吊装成功,全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现已完成风机安装14台,其中8台风机实施并网发电,配套设施220千伏海上升压站、2000吨级风机组装码头、海缆敷设工程、陆上集控中心及陆上计量站等已全部完工。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辖区大型水工项目停工期安全监管,保证风电施工水域通航环境有序,舟山海事部门认真比对《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加强海上风电场海事安全监管的指导意见》的文件要求,提前部署,多措并举,确保春节期间海上风电项目安全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提前站位,强化源头管理。利用辖区“网格化”管理平台,结合春节前领导带队现场走访,与风电项目业主、施工方和管理单位开展安全管理约谈等形式,了解春节期间水工项目生产停工安排计划、人员值守安排情况等,并针对海上风电场建设的技术特点和特有属性,进一步督促施工方提前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保障措施,从源头上明确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保障重大水工项目作业安全的海事专业监管水平。

二是主动落位,突出一线监管。顺应基层海事模式化改革要求,加强执法力量倾向一线,并联合施工方对安全保障措施和警戒方案进行评估,制定节假日期间重点水工巡航游弋计划,结合“互联网+海事”信息化应用强化风电施工水域的电子巡航和海上巡查,积极探索构建海上风电施工无人机巡检机制,工程施工以来,舟山海事部门累计开展海上风电施工巡查74次,对施工水域设置的灯浮、AIS航标及3座海上风机高承台工程开展夜查8次;有效保障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工作安全平稳推进。

三是提炼到位,完善“后监管”经验总结。作为省内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亮点工程,舟山六横海事部门积极探索汇编《国电舟山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2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研究》课题方案,从海事专业角度总结提炼风电水工项目监管经验,填补海上能源建设项目监管空白,为后续嵊泗1、2、3、4号系列海上风电场和中广核岱山4号海上风电场等多个海上风电项目的海事监管提供有益借鉴,有效保障海上风电场建设“后监管”工作安全平稳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