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光伏节前价格缓跌趋势延续 持续看好风电

2018-02-05 13:42来源:国海证券关键词:风电装机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绩预告披露完成,新能源车、光伏业绩表现亮眼。我们统计的电新板块中183家公司有177家完成了业绩预告披露,其中132家业绩指引乐观。新能源车、光伏板块以披露下限测算出的利润增速分别为31%、59%,主要是由于2017年新能源车产销量、光伏新增装机超预期。

风电新增装机已到低点,未来三年将迎来投资高峰。业绩预告中风电板块利润增速下限为11%,主要是由于国内新增并网容量、吊装容量分别下滑22%、16%,风电建设向中低速风区转移,由于地形、环评因素工期拉长,年底没有大规模集中并网,我们认为17年部分开工项目将在18年数据中体现。风电投资商已经积累了2年中低速风区风电建设开发经验,预计未来中低速风区项目建设将会提速。

目前国内已核准未建设项目在100GW以上,这些项目将于2020年前开工建设以获得2018年以前核准补贴。集中建设反而会造成风机价格的上涨,预计这些项目将稳步建设并网。风机投标价格2017年下降7%,风电投资商已有开工动力,2017年将会是风电近年来低点,未来三年行业景气度将会持续上升。

2018年首批新能源车推荐目录发布。2018年2月2日,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8年第1批)》,共包括59户企业的118个车型,2017年以来,工信部已累计发布13批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227户企业的3351个车型。补贴目录依然维持每月1批的节奏,有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预计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将于近期发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在此前接受采访中表示,2017年有资格获得补贴的车型2018年还会有约4个月优惠延续期。我们认为优惠延续避免了产业链议价和目录申报的空窗期,一季度产销量可能出现“淡季不淡”,全年可能出现“前高后高”行情。

光伏硅片价格快速下探,节前产业链价格缓跌趋势延续。硅片价格节节下探,金刚线多晶硅片继续崩跌,成交价格来到3.8-4.1元/pcs,价格下降幅度超市场预期。

2018年上网电价的调整从降低财政负担,鼓励就地消纳的角度对明年光伏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国内需求持续降温,硅片及电池片价格加速下跌,厂商囤货意愿较弱,硅料价格有望在下周迎来调价。我们仍然维持2018年是一个阶段性需求略有下滑,单多晶价格战带来平价上网时点临近的调整年。光伏村级扶贫指标的落地,为上半年在产业链需求提供了支撑。行业仍然围绕降本增效,向着平价上网快速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