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天津市、河北省燃煤电厂节能改造和超低排放专项监管公告

2018-02-06 10: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燃煤电厂煤电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发布了《天津市、河北省燃煤电厂节能改造和超低排放专项监管公告》,具体情况如下

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 监管公告

2018年第2号

(总第9号)

天津市、河北省燃煤电厂节能改造和超低排放专项监管公告

2018年1月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2017年各省(区、市)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7〕53号)要求,推动《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发改能源〔2014〕2093号),落实《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环发〔2015〕164号),巩固天津市、河北省燃煤电厂减排成果,促进“东部地区现役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力争在2017年实现达标”目标,根据《煤电节能减排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国能综电力〔2015〕346号),华北能源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天津市、河北省燃煤电厂节能改造和超低排放情况专项监管,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8月至9月,华北能源监管局开展了天津市、河北省燃煤电厂节能改造和超低排放情况专项监管。监管的重点是:两省市10万千瓦及以上统调燃煤机组节能升级改造、环保设施稳定运行、稳定超低或达标排放、获得超低排放奖励及燃煤电厂能效管理等情况。

监管采取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现场检查、上报材料等方式进行。共召开座谈会9次,查阅了5家电网企业、49家发电企业资料。现场监管电网企业4家,分别是国网华北分部,国网天津、冀北、河北电力公司。现场监管发电企业39家,其中天津市9家、河北省30家,现场监管燃煤发电企业总装机3500万千瓦以上,实现了对天津市和河北省10万千瓦及以上统调燃煤发电机组的全覆盖。其中对冀北电网10万千瓦及以上统调燃煤发电机组采用“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了抽查。

从监管情况来看,天津市、河北省发展改革、环境保护、能源等相关部门对燃煤发电企业节能减排工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要求,细致监管,奖励到位。天津市环境保护部门还组成了各燃煤电厂驻厂工作组,全运会期间对全部燃煤电厂进行了24小时驻厂现场监管。各电力企业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本省、市政策,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和灵活性改造,加强内部管理,防止跑冒滴漏,“上大压小”进一步推进,火电机组容量等级持续向大容量、高参数方向发展,供电煤耗等主要耗能指标持续下降,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基本实现超低排放。

二、节能减排改造情况

(一)燃煤发电厂节能改造总体情况

节能改造方面,天津市发电企业情况较好,大部分机组已经达到310克/千瓦时的标准。河北省发电企业情况略差,约一半以上机组未能达到310克/千瓦时。由于存在煤质不稳定、供热面积有限、发电利用小时数低等原因,未达标企业反映到今年年底实现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的目标仍存在较大难度。

天津市共调研24台机组,装机容量968.4万千瓦,其中低于310克/千瓦时装机容量644.7万千瓦,占总容量的67%,高于310克/千瓦时装机容量323.7万千瓦,占总容量的33%(图1)。1-6月份煤电机组平均煤耗约为298.34克/千瓦时。(Σ(单机组上网电量×单机组供电煤耗)/Σ(单机组上网电量)=机组平均煤耗)

河北省共调研78台机组,装机容量2691.4万千瓦,其中低于310克/千瓦时装机容量1234.4万千瓦,占总容量的46%,高于310克/千瓦时装机容量1457万千瓦,占总容量的54%(图2)。1-6月份机组平均煤耗约为316.53克/千瓦时。

随着冬季到来,各供热燃煤电厂供热量、电量将进一步增加,煤电机组预计综合能耗将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河北省整体达到310克/千瓦时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调研范围内2017年1-6月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企业名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煤电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