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风电事业部召开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工作成果 部署2018工作计划

2018-02-07 08:45来源:瓦轴集团风电事业部关键词:风电事业部风电行业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事业部2月3日于工程技术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风电事业部2018年经营工作会议,集团公司总会计师、风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兴海、集团公司部分部办领导及风电事业部全体工程技术、管理人员、骨干职工参加会议。

上午8点30分,风电事业部副总经理、副书记、工会主席兼人力资源部部长曲世军宣布会议开始。

集团公司总会计师、风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兴海作《改革创新 提高品质 降低成本 抢抓新机遇 开启新征程》经营工作报告。

在回顾2017年工作时,张兴海总经理说,2017年对中国风电行业而言,是最艰难的一年,是风电行业进入深度调整的关键一年。借助集团公司事业部体制改革、内部市场化改革、全员绩效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精益管理等重大措施的实施,风电事业部保持了生产经营的稳定发展。2017年度风电事业部营业收入3.4亿元,实现利润1349万元。

张兴海总经理指出,2017年风电事业部完成了体制改革,建立以客户为导向,研产销一体化的经营管理体制,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承担产品发展责任”的运营机制,提升了市场反应速度,项目管理水平提高,产品开发速度明显加快。完成全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设,打破“大锅饭”的局面,建立了以责任结果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标准的分配体系,拉开分配差距,分配向贡献者倾斜。风电事业部内部围绕经营重点、难点、关键点,设置各种专项奖励办法,发动群众,聚集员工智慧,攻坚克难。先后设立了“品质奖”“优秀操作者奖”“改善提案奖”“新产品开发奖”“成本节约奖”“重大项目总经理特别贡献奖”,调动了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调整机构,适应市场和管理需要。完善设立了事业部精益管理、安全生产、信息化、技术改造、体系管理等一系列职能。组建了9个项目组合工作群,实行扁平管理和快速反应。

2017年风电事业部将新产品研发引入项目管理,产品研发速度明显提升,现有客户项目研发覆盖率80%。在事业部组织、协调和相关措施推动下,产品研发能力大幅提升,产品有限元分析计算时间缩短50%。同时开启了与海外新高端客户的合作,在国内两大高端客户实现多机型产品研发、以客户及市场为中心,加强与客户走访互动,截止到目前,国内外共13个风电主机客户到访ZWZ,计34次,其中5次为技术及过程能力审核。

张兴海总经理指出,2017年风电事业部对技术质量体质进行改革,成立工程室、工具管理室、质量保证室、质量控制室、售后服务管理室。设立月度品质管理奖、优秀操作者奖项,成立6个QC小组以提升产品品质。实施精益管理,每周召开精益生产例会,实行精益管理提案改善活动,全年共收到152份提案,其中有提高生产效率40项,提高品质51项,降低成本42项,直接降低成本97万元。推进信息化建设,通过实施ERP,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的梳理、完善和改进。初步理顺业务流程196项。MES系统进一步改进现有的操作流程,实现企业管理层和车间执行层一体化标准运作,从而更加有效地缩短产品周期,提高劳动生产率。完善安全教育园地建设、制作安全宣传手册,强化安全生产,保证职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从锻件、钢球、保持架采购方面,降低采购成本。

扎实有效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合格党员,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学习十九大报告暨‘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由追求产品数量转向更加侧重品质和质量的提升。在党组织中开展“一线筑垒”工程, 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加强党组织各项管理,提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整体水平。重新划定党员责任区,增加党员先锋岗。组织风电事业部中层领导召开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民主生活会,会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四风”问题列举出的十种表现,查找思想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积极适应风电事业部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增强持续创新发展能力。

张兴海总经理说,2018年从风电市场形势分析,对风电行业是新的机遇,但仍处于供给侧的深度调整,不适应的企业将淘汰。张兴海总经理强调,2018年风电事业部将按照集团公司2018年经营工作方针执行,全面落实“四有”经营原则,聚焦“三力”提升,深化五项改革,强化六项管理,实施三大工程。张兴海总经理从技术竞争、质量竞争、制造能力等方面与国际知名企业对标,指出要以提升质量竞争力、技术竞争力、营销竞争力为重点。

张兴海总经理从九个方面对风电事业部2018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张兴海总经理指出,要加强海内外应用工程服务。依据客户划分成立9个专项项目组,实现市场快速反应。实施客户抱怨管理,对抱怨原因进行分类管理,多方位提升服务质量。设计与工艺持续优化,实现成本低、品质优,同时要加大品质提升激励机制。

张兴海总经理指出,要设立技术委员会,对产品的研发方向进行决策和定位,符合风电市场发展现状与前景。强化研发投入,研究关联技术(密封、润滑、防锈等),实现风电产品技术横向和纵向延伸。实现产品集成开发。依据IPD框架的基本思想,构建一套完整的产品开发组织架构,产品开发体系以矩阵方式组织。通过人才引进、内部培养以及项目外包的方式来提升项目的研发速度和研发质量。将引进985大学生及项目管理工程师;加强内部培训及岗位素质训练来培养现有人员;高端项目可采用与高校合作或外包。实施项目管理,通过对有限资源的组织与整合实现项目短期内成熟交付。建立“走出来、请进来”制度,实现与客户互通交流。国内客户走访1次/季度,国外客户走访2次/年。引进PDM自动设计软件、应用云计算平台提升设计研发速度。运用大数据的核心价值实现知识管理,持续优化产品设计。建立项目管理办法,设立项目激励机制,根据组员参与度、贡献度实施奖励。

张兴海总经理指出,要优化生产,推行订单执行全要素周计划管理制。深化风电事业部改革,激发企业新活力,以机台产线为中心的投入产出分配制度改革,推进全员绩效考评,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热处理作业区进行管理体制和分配制度改革;车工作业区、防腐作业区实行模拟独立经营。强化六项管理,提升风电事业部经营管理水平;推进精益管理、合同管理和法务管理、全面设备管理、强化安全环保健康管理、规范人力资源管理。

张兴海总经理指出,要实施三大工程,推进风电事业部持续高质量发展。启动数字化信息化改造工程,实施全球供应链工程,实施核心业务流程再造,管理效率提升工程。坚持国际化发展,加强海外业务管理能力,建设国际化运营,海外运维能力,海外售后服务体系。

张兴海总经理指出,要以六要素为标准,推动风电事业部高质量发展。发展新产品,拉动业务高质量增长。聚焦压缩应收账款和存货资金,提升运行效率。强化利润意识,降低制造过程的浪费,全面提升盈利能力。加强资金收支管理,提高现金净流量。提高资产回报率处置闲置设备。贯彻“四有”经营原则,进行风电事业部资源和结构调整的“破”“立”“降”。

张兴海总经理指出,要加强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建立风电事业部党组织日常工作规范,争创先进党组织,关爱员工,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

会上,对2017年获得瓦轴集团公司荣誉称号、风电事业部各类先进奖和QC活动优秀奖的员工及小组进行了表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事业部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