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中石油下发通知 新一轮气荒将至?

2018-02-07 08:5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仝晓波关键词:中石油气荒天然气供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中亚管道气进一步限气影响,加之1月份以来全国范围寒流来袭,国内天然气目前再次面临“断供”风险。

1月31日,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下发《关于再次重申严格执行日指定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目前供气形势持续恶化,中亚管道已经开始间歇输送运行,今日中亚来气由1.2亿方进一步降至0.7亿方,中石油管网面临崩盘危险。” 据记者了解,5000万方/日的降幅已经创下入冬以来中亚来气降量的新高。

《通知》进一步指出,受此影响,中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已于1月30日夜间开始执行到量关阀。为全力维持管网安全运行,中石油将严格按日指定计划控制供气,坚决采取到量关阀措施。

综合各方信息,从1月30日开始,内蒙古、陕西、甘肃、青海、河南等地已陆续进入新一轮天然气限供期。

据记者了解,入冬以来,因全国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中石油已启动天然气销售Ⅰ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由于目前中亚来气供应量仍不稳定,天然气销售Ⅰ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仍未解除。

尽管国家层面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保供措施,但来自中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30日8时,按照当前管网可供销售资源量4.2亿方/日、销售需求4.45亿方/日和自耗气500万方/日计,国内的天然气资源缺口仍达到约3000万方/日。

据了解,中亚天然气管道起于阿姆河右岸的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经新疆霍尔果斯入关,再通过西气东输管线进入宁夏中卫,进而汇入全国天然气管网。目前投产的ABC三线总设计输气能力达到550亿方/年,每年实际输气规模达到320亿—410亿方。

其中,土库曼斯坦是我国天然气最大的进口来源国,其对华气源主要包括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国家康采恩和中石油阿姆河右岸区块两部分。减供的气量主要来自土库曼康采恩。

中石油1月31日下发的另一份通知详细解释了中亚气减量的情况。近期,受设备故障影响,尤其是进入1月以后,土库曼斯坦康采恩因机组故障已经停机三次,以及当地用气增加等因素影响,中亚进口管道天然气来气量有持续欠量和继续下降的趋势,造成的欠量迄今未有补充,导致截至1月29日,乌哈两国供国内用气的降量达到3000万方/日。

与此同时,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以来,唐山、江苏LNG接收站多次因天气原因影响接卸,气化量大幅下降。当月有两轮寒流先后来袭,国内大部分地区持续降温降雪,采暖用气大幅增加,导致中石油天然气管网管存持续降低,目前已接近警戒值,全国天然气供需形势异常严峻。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2月8日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等地气温持续偏低。对此,中石油在其发布的上述通知中指出,将按照国家发改委“压非保民、压北保南”的原则,将部分资源流向从北方调整到南方,保障南方受雨雪冰冻灾害地区民生用气。

不过有业内专家认为,即便中亚气减供达到5000万方/日,造成的影响可能也不如此前巨大。“一是因为上次气荒后,各部门协同增加了供应;二是LNG进口量增加;三是‘煤改气’工程收紧,一定程度上需求增速放缓。”

入冬以来,尤其北方多地天然气供需形势持续紧张,不过在各方密切协同配合下,目前民生用气基本得到保障。面对此次天然气供应吃紧加剧,采访中,多地人士不约而同地将未来安稳度冬的希望寄于气温回升。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地方的管存、LNG库存等应急气源量已降至最低水平,或几乎为零,如若寒流天气继续甚至恶化,供气形势将十分严峻,不排除再次出现“气荒”。

另据记者从内蒙古相关人士处了解,目前中石油供内蒙古用气量为1034万方/日,已基本达到中石油承诺的最低量。“目前内蒙古民生供气正常,缺口主要在工业方面。但如果进一步限气,民生用气就会受影响。好在从2月4日开始内蒙古气温将逐渐回升,用气需求将小于目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石油查看更多>气荒查看更多>天然气供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