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观点 | 南非的核电计划会夭折吗?从五个方面来观察

2018-02-07 14:55来源:嘿嘿电力heypower关键词:核电项目可再生能源燃煤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雅各布˙祖马的总统任期内,南非一直在努力实施一项大规模的核电项目。越来越多反对该倡议的证据表明,南非不需要核能,因为其成本太高,难以融资。还有一个事实是,可再生能源的情况似乎比核能更有利。去年,民间社会团体达成了一项法院命令,暂停了核建设计划,理由是政府没有遵循适当的协商程序。但祖玛坚持核电计划,甚至还任命了一位能源部长,他继续主张国家需要核能。但事实仍然对他不利,因为团体反对前4位未能履行祖玛核电项目的部长。

反对核能的论点可以分成五个主题。

1、不需要大量新建能源

南非的能源产能过剩。随着新装机容量的增加,这个国家不需要核电来满足多年的电力需求,尽管一些旧的燃煤电厂计划关闭。事实上,南非的需求已经下降,而且比十年前还要低。这不仅仅是经济增长缓慢的结果。电价的大幅上涨加速了能源效率提高和电力节约的投资。南非经济的结构也随着能源密集的初级部门的减少而改变,第三和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较大。

2、可再生能源利好不断

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价格在全球范围内大幅下降,甚至比许多现有的核能或化石燃料发电厂的运营成本更低。仅在一年内(2016年),新陆上风力发电的全球成本下降了18%,离岸风力下降了28%,太阳能光伏发电(PV)下降了17%,而对墨西哥光伏发电和欧盟海上风力发电的低出价下降了37%。在南非,透明的拍卖已经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价格降低了近80%,风能也减少了近50%。

政府的核能政策一贯地引用2010年5月正式出版的《2010-2030年综合资源计划》(IRP)的分析基础,并从那时起更新了几次。但在这段时间里,核能的经济原理,从来没有特别强劲过,并且已经大大削弱了。因此,在任何一个南非的模拟场景中,核能都不会被选中,除了一个人为的限制被放置在太阳能和风能可以建造多少,以及额外的碳预算限制的地方。即使在这种极端的情况下,在2039年之后,核能也只能是必需的。

相反,这些模型更青睐太阳能、风能和天然气,作为可持续电力供应的最便宜选择。可再生能源在可靠性问题上也表现良好。最近的一项工程研究证实,南非电力系统将有足够的灵活性来处理大量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以应对日益增加的灵活性要求。

3、核能正在全球消亡

全球核能企业正慢慢地从不可救药的市场力量的攻击中死去。在过去的两年里,金融危机一直困扰着供应商,他们的破产也在蔓延。建筑成本和延误在全球范围内不断上升。全球核工业继续遭受项目失败或放弃的重大风险。例如,在1955年至2016年之间订购的259个美国核反应堆中,有128个(49%)在启动之前被放弃,34个(13%)在后来被提前关闭。在2017年中期运行的97个单位(37%)中,有49个被认为是不经济的;35人遭受了45年的安全事故。只有28个单位(11%)在经济上仍然可行。

相比之下,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发电领域的新投资占主导地位。彭博新能源金融(BloombergNewEnergyFinance)估计,到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球发电投资的72%,而太阳能发电成本将进一步下降66%,陆上风力发电量将下降47%,沿海风力发电厂的成本将下降71%。

自2012年以来,中国产生的风电比核电还多。印度已经将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提高了四倍,并计划到2022年实现100万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现在比燃煤发电还便宜)。在世界四大经济体(中国、德国、日本)和巴西、印度、墨西哥、荷兰、西班牙和英国,超过30亿人获得的非水力可再生能源超过了核电。

4、可再生能源对企业有利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nternationalRenewableEnergyAgency)发现,到2030年,世界范围内可再生能源的能源份额翻一番,可使全球GDP增长达到1.1%,使福利提高到3.7%,并支持2400万可再生能源就业岗位。在南非,由于可再生能源的倡议,已经看到了重要的经济效益。他们今年一共创造了32532个工作岗位。

可再生能源项目也促进了以前被边缘化和处境不利的群体和社区的发展。多亏了南非世界公认的可再生能源独立发电项目的经济发展标准。南非黑人平均有31%的项目已经完成。当地黑人社区平均拥有11%的项目股权。

5、俄罗斯不能被信任

上述事实证明,无论哪个国家提供核技术,都缺乏对南非的商业理由。但是,南非提出的与俄罗斯的核电协议也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关注。在过去7年的一系列私人总统会晤中,南非与俄罗斯达成了一项异常强硬的、具体的核电协议,但遭到了法院的否决。

因为这其中有一些担忧。首先,一项使南非依赖俄罗斯获取大量电力供应(以及核安全)的协议必须引起有关南非国家主权和独立的严肃问题。

此外,俄罗斯正面临经济挑战,从世界经济排名下滑至第15位,低于墨西哥。主权债务是一个真正的担忧,低油价和西方制裁是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和其他地区的侵略的回应,这让事情变得更糟。

俄罗斯希望建造核电站,但它需要大量资金来资助其在世界各地的核项目。它似乎很难成为一个稳定的金融合作伙伴。所以我们需要一个理性的选择。

南非人应该得到可靠和负担得起的电力服务。问题在于,在国家最终放弃购买新的核电站的愚蠢行为之前,之前已经投入的国家发展的资金、时间和机会将会损失多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