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行业专题报告:大风起兮

2018-02-08 08:59来源:中财网关键词:风电弃风限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运营端:弃风限电数据向好。2017 年,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503 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64 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2%。风电年发电量3057 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4.8%,比重比2016 年提高0.7 个百分点。2017 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948 小时,同比增加203 小时。全年弃风电量419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8 亿千瓦时,弃风限电形势大幅好转。2017 年弃风率超过10%的地区是甘肃(弃风率33%、弃风电量92 亿千瓦时),新疆(弃风率29%、弃风电量133 亿千瓦时),吉林(弃风率21%、弃风电量23 亿千瓦时),内蒙古(弃风率15%、弃风电量95 亿千瓦时)和黑龙江(弃风率14%、弃风电量18 亿千瓦时)。

制造端:高塔筒、长叶片是行业主流趋势。从风机整机来看,高塔筒,长叶片是风机未来发展的趋势。高塔筒带来的优势在于在近地层中,风速随高度有显著变化,高度越高,风速越大。长叶片带来的风轮直径增加可以让同样功率的机组拥有更大的扫风面积。随着叶片长度和扫风面积的增加,切入风速和额定风速都明显下降,带来的效果是风机能够在更低的风速下启动以及更早的达到额定功率。GE 预计2025 年风机风轮平均直径将达到160m,相比2015年扫风面积可以增加一倍,年发电能力也可以提升一倍,度电成本由此下降30%。

单位成本下降促进行业装机增长。尽管2017 年上半年风机成本略有上升,但是从历史上看,风机的单位成本呈下降趋势,我们认为随着大风机规模化效应以及风机平台化从而使得部分零部件通用,未来风机成本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截至2016 年底,我国已核准未建设的风电项目容量合计84.0GW,这其中包含了从风电行业核准制度开始以来所有的未建设量(如“十二五”期间核准未建项目),2017 年7 月28 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17 年将新增拟核准项目30.7GW,因此到2017 年底核准未建风电项目为114.6GW(未扣减2017 年新增装机量)。一般来说,风电项目建设周期在1 年到1 年半,因此我们假设2015 年新增装机都是2014 年及以前的核准项目,如此算出2014 年累计核准未建量约31GW,由于核准文件有效期在两年,我们认为这部分的量很难在之后的装机量中体现,因而将其扣减,因此我们认为到2017 年底核准未建风电项目下限约为80GW。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上述风电项目需要在2018 年以前核准并纳入以前年份财政补贴规模,且于2019 年底前开工建设才能拿到2016 年的补贴标准,否则只能执行2018 年标杆上网电价。因此我们预计2018 年行业乐观情况下新增装机在30GW 以上,行业新增装机增速有望达到40%以上,未来三年年均增长规模约为35GW 左右。行业悲观情况下新增装机在20GW以上,行业新增装机增速有望达到20%以上,未来三年年均增长规模约为25GW 左右。

风险因素。用电量增速不达预期;政策风险;技术风险;风电开发周期波动导致新增装机不达预期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弃风限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