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度】自然发育的区域电力市场

2018-02-08 09:32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叶泽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区域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历史教训的反思

东北发电侧市场失败的教训。2003年原国家电监会颁布《关于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指导意见》,标志我国正式开始区域电力市场建设。2004年我国实施区域发电侧市场改革,当时全国各区域电网都制定了市场建设方案,东北电力市场已经开始试运行,华东电力市场也进行了模拟运行。但是,很快在2006年,国家就宣布暂停区域电力市场改革,后来也没有再启动。表面上看,导致东北电力市场失败的原因是平衡账户的巨额亏损。实际上,绝大部分亏损是煤炭价格上涨导致的,是政策性亏损而不是市场失败。区域电力市场改革失败的深层次原因是缺乏利益主体收获区域资源配置的效益,却由利益主体承担优化过程的损失。区域利益无人代表和坚持,利益受损的省级政府的反对就是唯一能够影响决策的声音。

京、津、唐直接交易市场建设的反思。2016年国家能源局发文推进京津唐电网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市场建设,要求尽快启动京津唐电网电力直接交易相关工作,2016年底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20%。由于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没有改变,这种状况到现在也就没有改变,京、津、唐直接交易市场不按国家文件要求建设也有这个原因。当然,京、津、唐直接交易市场建设也与电力交易机构改革有关,既然北京交易中心负责跨省跨区交易,京、津、唐直接交易市场就应该在国家电网的交易平台上做,这个原因也影响了这项改革按原规定进行。

国外电力市场建设经验借鉴

北欧电力市场建设经验。北欧跨国电力市场1991年从挪威电力市场起步,以后瑞典、芬兰和丹麦相继加入,2000年丹麦的加入标志着北欧跨国电力市场正式形成。目前,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等国家也加入北欧电力市场,以现货市场联合出清;北欧电力市场还与欧洲中西部(法国、德国)与南部资源实现了联合优化配置;有20个国家的370个市场成员,包括发电商、零售公司、交易中心和输电网运营商等。北欧电力市场的形成与扩大与不同国家资源和负荷分布不平衡,互补性强等有直接关系,是不同国家实现电力工业技术效率最大化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必然结果。无独有偶,美国PJM电力市场本质上也经历了相同的发展过程,表现出相同的发展规律,利益主体的最优化行为必然地产生了更大地理范围的电力市场。

美国PJM电力市场建设经验。PJM是美国联邦能源管制委员会批准,于1997成立的一个非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实际上是一个独立系统运营商(ISO)。PJM目前负责美国13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电力系统的运行与管理,这么多州和地区自行选择参与市场,不是通过政府行政规定要求参与。

我国省级电力市场建设成功经验借鉴

回顾与反思。表面上看,当前省级电力市场建设的成功与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是负相关。实际上,在市场建设方式而不是建设内容上,省级市场建设的成功经验也有利于帮助我们准确认识和把握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路径。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以来至2015年九号文件发布后十多年时间里,我国电力市场体制改革一直停滞不前,主要原因是中央政府主导的强制性结构重组改革在方式上出现问题。在国家主导的区域电力市场、直接交易改革成效不明显的情况下,由电力企业和地方政府主导的发电权交易,跨省跨区电力交易等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主要原因在于中央政府主导的改革以强制的行政性为主要特征,不考虑利益调整的影响及其补偿机制设计;而电力企业和地方政府却不得不把利益调整考虑在内,在市场改革中建立共享机制,至少也是帕累托优化。这样,相关利益主体自然会以高昂的热情支持和参与改革。

云南等省的经验。云南省电力市场建设很有代表性。针对电力生产过剩特别是水电弃水的问题,云南省不是简单地强调国家全额收购政策,要求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和要求上级政府干预,而是积极探讨市场化解决方案,制定了非常系统、有针对性的电力市场方案,电力市场体系自然建立起来,形成了充满省情特色、能最大限度地解决问题的电力市场机制。

市场建设本身的要求

从市场本身的角度,自然发育的市场既是一种方式,也是一种结果。九号文件以前我国电力市场改革如直接交易改革是一笔一笔交易做,如果区域电网范围内本省电厂把电卖给了外省用户,就说成功进行了跨省直接交易改革。其实,单笔交易还不能成为市场。总结美国电力市场改革的经验,电力市场改革主要体现在交易的技术条件、交易平台和相关制度安排上,而不是体现在交易数量上。政府电力市场改革的核心是为市场主体提供交易的可能性和公平、公正性。市场成交数量或交易规模取决于市场主体的交易意愿,与政府无关,甚至也不需要政府关注。美国电力市场改革就是这样,在推进电网开放和自由参与的同时,美国允许各州自行决策是否参与市场,不把电力市场参与主体数量和电力交易规模作为市场化改革的衡量标准。在PJM电力市场广泛吸收成员参与的同时,有些州就不参与市场,甚至不搞电力市场改革。

与管理体制相适应

客观地讲,自然发育的市场建设方式也是无奈之举。由于区域资源优化配置效果缺乏利益主体主张和执行,区域电力市场建设与省级市场、国家市场比较起来相对更加困难。国家层面上的改革瞄准全国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省级政府强调满足需要的改革目标,如许多省强调降低电价,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国家任务;云南省以水电充分利用为目标,区域资源优化配置效益既体现在国家层次上,也体现在省级层次上,收益界限不明确也影响了相关利益主体的参与。如果把省级市场让位于区域市场,可能不仅失去省级市场,也不会产生区域市场。

自然发育式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思路

采用上面界定的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目标,按照自然发育方式,区域电力市场建设的思路如下。

以现有省级电力市场为起点

目前有人认为省级电力市场建设会加大省级壁垒,不利于区域电力市场建设。这个观点不符合经济学知识。如上所述,省级电力市场建设越好,市场机制作用越充分,越有可能吸收省外交易主体参与,或者参与省外市场交易,从而实现省级电力市场与区域电力市场的融合和转变。仔细分析和比较目前我国各省电力市场改革的现状,我们容易发现一个规律:资源与市场矛盾越大的省,市场化改革的力度也越大,具体表现在大比例放开发电用计划,市场化交易电量规模大,市场交易品种多等;越是市场化改革力度大的省,省外交易电量也越大,不然,资源就会在省内浪费掉。因此,根本不是省级市场建设加大省间壁垒,而是省级市场建设会促进跨省交易。因此,要在推进省级电力市场建设的过程中引导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如增加省外送购电,增加电能消纳和降低买电成本。

以技术条件和交易制度建设为重点

近年来国家主要集中于特高压电网建设,对区域电网范围内省间联络线建设力度不够,在区域电网交易中,跨省交易在规模和增长率上都落后于跨区交易。不同区域电网省间交易的需求有较大差异,要在具体分析的基础上加强省间电网输电通道建设,为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提供技术条件。如果由于输电通道限制影响了跨省电力交易,电网公司应该承担责任。如果有输电通道但是没有交易电量,这个责任在市场主体不在电网企业。

交易制度建设主要包括促进跨省电力交易的基本制度及相关政策。交易制度方面有许多,如交易结算制度就必须事先有明确的规定。也包括像跨省电力交易输电价格这样的基本政策,应该像高速公路计费一样,有明确的规定,市场主体事先就知道,并且纳入报价策略中。目前我国这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模糊的制度和政策影响了市场主体的决策,增加了交易的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区域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