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热电厂如何针对自身资源优势开展综合能源利用及服务?

2018-02-09 08:38来源:智见能源作者:袁晓旭关键词:热电联产综合能源服务热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电厂综合能源的利用及服务是一种内涵与外沿包含很广的服务模式,既有多种类的资源,包含电、汽、热、冷、水等,也有多层次的服务类型,包含销售、管理、运行、维护、合同能源管理、能源需求侧响应等。今天小智和大家一起探讨热电厂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的话题。

(来源:智见能源 作者:袁晓旭)

热电厂是同时生产供应“热”和“电”的工厂,既是可以对外供热的发电厂,也是可以发电上网的供热站,其核心技术就是“热电联产”。

热电厂综合能源的利用及服务是一种内涵与外沿包含很广的服务模式,既有多种类的资源,可包含电、汽、热、冷、水等,也有多层次的服务类型,包含销售、管理、运行、维护、合同能源管理、能源需求侧响应等。热电厂本身有哪些资源优势呢?

供热,供热可以满足供暖、供冷、干燥冷却等对不同品位的热能的需求,实现了热能的梯级利用。

供电,电厂的电能否直接供给用户的问题,随着改革的深入,在解决好交叉补贴,理顺电价机制之后,借增量配网的契机,或许会有机会。

供水,电厂的补给水、无盐水、工业水及中水系统都有一定的余量,可以与就近的需求市场实现供水的品质梯级利用。

灰渣回收利用,热电厂产出的粉煤灰可以作为原料,为许多工厂使用,不仅可以改善环境,还能提高经济效益。

运输资源,沿海的电厂,有自己建造并运营的港口与码头,在物流高速发展的今天,这是优资的资源。

技术与管理,电厂的专业齐全,技术人员的层次高。在能源服务领域,可以快速的切入市场并提供专业的服务。

区位优势,热电厂一般处理在热负荷的中心,对能源及资源的需求可以形成集约效应。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对热电厂以及其优势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究竟应该怎么利用其本身的能源优势开展综合能源利用呢?我们分以下几点来进行分析:

园区的总体用能需求分析。首先要对园区的现状热电厂运行情况以及园区现状供热进行调研;此阶段要搞清楚热电厂的一些供热能力数据、研究的范围、园区的整体规划目标、当地最新的供热政策、筹建单位的意图想法等。

确定供能的种类、体量及供应方式。园区主要是“电、热、冷、水”的需求。

重点分析电、热负荷数据。电能是多种能源形式转化的清洁替代方式,是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与增量配电网及微电网相结合;与大电网、微网、分布式能源等的发展相辅相成。

结合园区实际水资源使用情况,提供供水、污废水处理及综合利用规划的方案与建议,将合理利用水资源与控制水污染结合起来,基本方针为节约用水,生活污水的集中处理,建立再生水系统,提高重复用水率。

选择性增加分布式能源。通过园区内厂房的屋顶租用,开发分布光伏。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建设分布式的风电;系统优先使用光伏、风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并将新型热电联产发电作为稳定电源,提供的全部为绿色能源。

综合能源服务的商业模式。与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成立能源销售服务公司,将消费与供给紧密的联合在一起;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了能源与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促进政府和企业之间能源互动机制的形成。

按照智慧、低碳、生态的规划理念,高起点、高标准的开展,可为园区生产、生活提供清洁的电力、热能及其他需求能源,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能够达到最佳的能源利用率和较高的环保要求,满足社会对能源和环境的共同要求,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对热电厂综合能源利用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针对对于目前国内的工业园区仍存在分散式供热系统自给自足的现状,致使了能源浪费,环境污染严重,这不但影响了整个园区的形象,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城市的经济发展。但是小智坚信,再不久的将来,热电厂综合能源利用项目将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并实施;会有越来越多的热电厂实现“零污染、零损耗、零排放”,充分体现“科技、自然、人文、绿色”的价值理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热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