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引爆吊装圈!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风机成功完成吊装 难度到底有多大?

2018-02-11 09:12来源:海上风电关键词:风机吊装金风科技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8日下午13点10分,亚太地区最大风机——金风科技6.7兆瓦风机在三峡福建福清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成功完成吊装。

相关阅读

6.7MW!我国最大容量海上机组安家福建 -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金风科技6.7兆瓦风机

➤ 直驱机型

➤ 叶轮直径达154米

➤ 具有单机容量大、发电能力强、运输安装效率高等优点

➤ 单机容量为亚太地区风机之最

该型风机首次在海上吊装,现场仅用45分钟即完成首支单叶片吊装,创造了国内大容量海上风机单叶片吊装用时最短记录。

这样的吊装难度到底有多大? 成功的原因又在哪里?

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武斌表示, 兴化湾样机试验风场八个风机厂家的机型和吊装方案各不相同,参建各方科学策划、精心组织,采用“一机一方案,一机一总结”。金风科技这台6.7兆瓦风机是样机试验风场吊装的第九台风机,也是第六个机型。在吊装前,福建能投公司多次组织风机安装技术及安全交底,总结前面八台风机吊装经验,提前开展单叶片吊装专用工具的试验工作,为安全吊装做好了各方面的充分准备。

✎ 这次吊装,在持续的大风中等待转瞬即逝的窗口期,除了首节塔筒和最后一个叶片,其它都是在晚上完成就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福船三峡号海上作业“航空母舰”的作用,发挥了单叶片吊装扩展窗口期的优势(最后一个叶片吊装过程中风速一度达到13.7米每秒,整个装置仍然平稳可控)。

✎ 这个机位,是整个风电场水位最浅的地方,福船三峡号需要等待高潮位才能进出,在春节前特殊的时期,参建各方管理技术人员随叫随到,共同研究方案,制定措施,安全完成任务。

✎ 这台风机,是亚太地区安装的最大容量风机,不仅是海上,包括陆上和潮间带的记录都被打破。机舱和轮毂合起来一次完成吊装,这一吊的重量,也打破了海上风机分体安装的记录。

这次成功吊装,为后续海上风机吊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不仅标志国内大容量海上风电装备的产业化迈出坚实步伐,也意味着我国海上风电正式开启“大容量”机型国产化时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吊装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