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安徽:全省燃煤自备电厂已累计欠缴4.97亿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5.4亿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

2018-02-12 09:3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自备电厂热电联产安徽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华东能监局通报了2017年安徽省能源监管情况。华东能监局先后就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及运行、风电和光伏发电开发建设、供电服务与供电质量、电力工程市场秩序等组织开展了专项监管或督查。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淮北力源热电厂等16家燃煤自备电厂存在欠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情况。全省燃煤自备电厂欠缴2016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11182万元,历年累计欠缴49747万元;欠缴2016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13949万元,历年累计欠缴54005万元。详情如下:

2017年安徽省能源监管情况通报

华东能源监管局

(2018年2月月7日)

2017年,在国家能源局的直接领导下,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华东能源监管局按照服务国家能源战略规划、服务能源行业科学健康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监管理念,不断探索完善能源监管机制,切实维护能源市场秩序。按照国家能源局的部署安排并结合安徵省能源行业的问题和情况,先后就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及运行、风电和光伏发电开发建设、供电服务与供电质量、电力工程市场秩序等组织开展了专项监管或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及运行情况监管

(一)主要问题

涉及欠缴基金及电费附加、环保改造滞后等问题。具体包括:

1 欠繳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

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淮北矿业集团淮北力源热电厂等16家燃煤自备电厂存在欠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情况。全省燃煤自备电厂欠缴2016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11182万元,历年累计欠缴49747万元;欠缴2016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13949万元,历年累计欠缴54005万元。

2 环保改造滞后,主要污染物排放不达标

铜陵有色热电联产自备电厂、芜湖奇瑞公司自备电厂等7家自备电厂污染物排放未纳入环保监测。纳入环保监测的燃煤自备电厂中,安庆石化热电厂、淮北新源热电有限公司等14家自备电厂局部时段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超《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中淮北市热电厂三项主要污染物排放的超标率均超过20%。

(ニ)整改要求

1 各自备电厂应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按自发自用电量缴纳相关基金及附加。

2 纳入安徽省超低排放升级改造范围的自备电厂机组应按要求及时完成升级改造工作。存在排放超标的机组应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的有关要求,按照公用电厂标准抓紧确定改造方案明确改造路线,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环保改造。

二、风电和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情况监管

(一)主要问题

涉及风电开发滞后、光伏发展过热、局部地区光伏消纳和电网安全等问题,具体包括:

1 风电开发进度不及预期,实际核准规模与方案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2016年安徽省实际核准风电项目规模合计84.86万千瓦,为国家能源局下达方案规模的56.6%,未达到《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完善风电年度开发方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163号)提出的完成率80%的要求。主要原因包括:一是个别地方发展规划调整,不再支持发展风电项目,如华润明光市栖凤风电场项目;二是涉及到探矿权问题,项目方案无法确定,如繁昌新林项目、协合萧县天门风电场项目;三是风机机位选址多为基本农田,如墩集项目;四是部分项目不符合安徽省近期出合的关于从严控制山区风电项目、对海拔超过500米的风电项目暂停开发的相关要求,如华润金寨县旺山风电场项目;五是项目较为特殊,前期评审时间过长,如绩溪中路高空风能发电项目因技术的创新性和独一无二性,前期评审补充资料和修改资料的时间较长,影响了核准进度。

2 光伏发电发展过热,开发建设指标缺口巨大

截至2017年底,安徽省已并网光伏发电容量达865万千瓦,是2016年底的2.5倍。预计至2018年底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将达1100万千瓦,光伏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安徽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安徽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争取到2020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800万千瓦左右”规划目标,存在局部过热情况。目前安徽省已并网的光伏发电项目中,尚有80万千瓦左右的集中式地面电站项目未获得建设指标,再加上目前在建和已备案的项目,“十三五”期间安徽省光伏发电建设指标缺ロ十分巨大。

3 局部地区出现光伏发电电量消纳和电网安全隐患

随着近年来安微省风电、光伏的大量并网,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与负荷发展水平和电网规划建设不相匹配,六安、淮南、宿州等多个地区已经开始出现可再生能源电量消纳隐患,并造成并网线路或主变重、过载现象。上述地区目前也已出现新建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困难等问题。此外,部分农村地区光伏装机地点远离负荷中心,当地无法消纳,造成光伏发电高峰时段部分110千伏线路短时过载,给电网全额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隐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备电厂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安徽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