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走好煤电联营路仍需多方探索

2018-02-12 16:35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齐正平关键词:煤电联营煤电企业发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电矛盾由来已久,产业链上下游的位置让两者利益纠葛十余年。间或,“市场煤、计划电”的死结得以被煤电联动这只“看得见的手”松一松,但大部分的时间,煤与电明暗角力甚至剑拔弩张。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作者:齐正平)

刚刚过去的2017年,又是煤与电冰火两重天的日子。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7年1~11月,煤炭采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6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总额则同比下降17.8%。另悉,1~9月份,华能等五大发电集团煤电板块亏损247亿元,火电企业亏损面超过60%,部分企业超过70%,云南、贵州、四川、宁夏等地区煤电企业亏损面甚至达到了100%。强烈对比之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宁夏七电企的联名上书,又为什么会遭遇“温馨的强硬回复”了。

去年年中之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以取消和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的方式,组织了一次“变相的煤电联动”,用以缓解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一路上涨给燃煤发电企业造成的经营困难。虽然解救效果有限,但足以说明政府对于煤电矛盾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求解的态度。

无论哪种煤电联动,其实只是短期权宜之计,在“计划电”的问题解决之前,煤电联营成为化解煤电矛盾的有效办法。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能源局等12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煤炭、电力企业通过实施兼并重组,采取出资购买、控股参股等方式,积极发展煤电联营。明确支持大型发电企业对煤炭企业实施重组,提高能源供应安全保障水平。

煤电联营,让煤企和电企从“冤家”变成了“亲家”。两方不再坐在跷跷板上进行你上我下的较量,而是换成共走平衡木,成为了利益共同体。死对头变成一家人,矛盾自然得到化解,起码是从外部矛盾变成企业内部矛盾了。

而实际上煤电联营并不算新鲜事物,2010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提出鼓励煤矿企业与电力等其他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经过多年推动后形成了多种联营模式,一是以五大发电集团为代表的煤电一体化模式,发电集团向上游煤炭行业延伸产业链。二是以神华集团(重组前)为代表的煤炭企业控股和建设电站。三是电力和煤炭企业进入煤化工等关联产业。并形成了山西焦煤模式、鲁能模式、伊敏模式、准南模式等煤电联营典型样本。

但受实际条件约束和行业发展规律的影响,煤电联营一直未能风生水起。大型企业兼并重组尤其是跨区域兼并重组,往往涉及到地区之间、央企和省企之间的管理体制、利益分配、人员债务等诸多问题,重组难度较大。数据显示,当前电力企业所属煤矿占全部煤炭产业的比例不足15%,煤炭企业参股、控股电厂权益装机容量占全国火电装机约为17%,相对于煤、电产业规模,煤电联营规模仍然较小,而且行业融合度偏低,资源配置效率亟待提升。

为煤电联营打开更大想象空间的,是去年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重组,这次重组开启了国内煤、电央企重组的先河,开启了煤电一体化经营的新模式,为煤、电跨行业整合提供了可复制的示范案例。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评价说,这是两家顶尖企业的重组,是顶尖企业的优化布局,必将在全球能源领域产生新的顶尖企业。

在政策加持和国电神华重组的示范效应下,尤其是传统五大发电集团的竞争均衡局面被打破后,其他发电集团也唯有通过重组以形成新的竞争均衡,煤电联营必将受到发电企业青睐。再加上煤炭、煤电去产能,国企改革持续推进等,都可能促使煤、电加快兼并重组步伐,或将在2018年掀起煤电联营热潮。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煤、电行业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实施兼并重组,煤电联营的发展模式、联营对象的选择、联营后的业务融合,都是需要研究论证的课题。而要让煤电联营的路子走得更远,做到联营且“联赢”,还是要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使电力价格走向市场化。价格可以传导,煤和电才可以和谐共处,无论是不是一家人。

原文首发于《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2018年1月12日第2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联营查看更多>煤电企业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